《舌尖2》脚步跑太快 琳琅美食如走马灯

2014-04-20 10:4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前日(4月18日),央视推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正式在电视上播出第一集《脚步》,引起万千吃货准时守候。这一集播出后,不少网友都表示意犹未尽,评价它比两年前的《舌尖1》更有内涵、更具人性,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美食的画面不够丰富,精彩的食物一笔带过让人失望。
 

  据了解,《舌尖2》的第一集《脚步》全长共50多分钟,而在这短短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内,就介绍了超过20种的美食,包括川渝豆花、秦岭蜂蜜、山东煎饼,再到湖北房县小花菇、浙江红烧望潮等,取景遍布中国东西南北中,甚至还提到新加坡、法国等海外地区,不少网友认为找不到重点,“觉得有些像流水账,转变得太快!”
 

  由于美食的涉猎种类太广,导致每款美食的平均介绍时间不过两分钟,加上该剧还要呈现美食背后的“温情”故事,更是分流了美食的时间:“大量镜头分配给奔波四方的人,给食物的镜头太少,不给力”。
 

  对此,《舌尖2》的总导演陈晓卿其实在开播前就曾谈到过:“如果单纯追求收视率,那就是尽量多展现吃”。不过陈晓卿也表示:“现在美食比重的总量并没有下降,只是故事更抓人了。可能会给人导致错觉,就是吃的东西少了,人的故事那么多。”而对于《舌尖2》,网络上呈现出的更多还是好评,也说明大多数观众并不只是把视角瞄准肤浅的美食表面,而是懂得了挖掘其中索要表达的更多内涵思想。

  《舌尖上的中国》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