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传承到文化创新 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深入人心

2017-08-08 10:2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8月3日,汉字听写竞技类真人秀《汉字风云会》第四期在浙江卫视、咪咕视频如期播出,该节目由咪咕阅读独家冠名,咪咕灵犀提供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支持。节目自开播以来,几乎尽收全国的小学生和初中生为粉丝,不少学生家长也纷纷表示:自从看了《汉字风云会》,孩子的暑假都变得不一样了!

\

知历史底蕴,传汉字文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主流价值观可能会发生不可逆的转变,而传统文化与先祖智慧却亘古流传,令不同时代的人都能受益匪浅。经历几千年的文化浸染,传统文化已经是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深埋于每个人的思维习惯之中,成为社会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让青少年尽可能地多接触传统文化知识,是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最好方式之一。

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作为一档“有文化的娱乐节目”,以一种新颖的方式来识别和引导大众对汉字文化的兴趣,通过兴趣激发情怀,从而传播和继承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传统文化。节目中,咪咕灵犀对字词表面意思的解读及评委老师对词语背后内涵和故事的阐述,让观众充分了解了中国汉字所蕴含的深层文化和历史底蕴。该节目希望能够在娱乐和竞赛之外,强化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担当。

\

看《汉字风云会》,做“别人家的孩子”

本周四播出的《汉字风云会》第四期,迎来了湖北、广西、辽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支代表队,每支队伍的参赛选手仍然都是小学五年级学生,全民汉字竞技再次升级,本期,咪咕灵犀挑选了大量常用易错和应知应会词语考查小选手,节目观众纷纷表示,这些题目十分考验网络时代大众的汉语词汇积累和书写能力。

\

节目现场,咪咕灵犀出题后,“添乱组合”频频为小选手们设下陷阱,声情并茂的对汉字进行“错误诠释”,在他们的误导下,小选手们左右为难,可谓是吃了不少亏。比如,到底应该是“相辅相成”还是“相辅相承”?到底应该是“鬼斧神工”还是“鬼斧神功”?看完这期节目,相信大家都加深了对这些易错词的辨析与记忆。据了解,节目播出后,很多家长发现自家孩子的汉字储蓄量在慢慢增加,日常交流中逐渐出口成章、金句频现,已升级为“别人家的孩子”!

咪咕跨界玩综艺,文化传播需创新

汉字传承文化魅力,笔划蕴含先祖智慧。在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消费”汉字,汉字不仅仅是在形式上传达了信息,更重要的是汉字的精神依附形式为我们的生活拉开历史长卷,从过去到现在,再到将来,创新传承,生生不息。

此次,拥有强大用户群体的咪咕阅读跨界与《汉字风云会》强强联手,提出“全民听写”概念,旨在唤起公众对传统汉字文化书写的记忆和重视,通过创新娱乐表达方式传递深层传统文化内涵,改变提笔忘字的社会现象,带动全民汉字书写潮流。据悉,在节目中担任“出题官”的咪咕灵犀更突破传统节目设计,以主持人的人工智能助理身份出现,在节目现场充分发挥语音识别与人机互动能力,向观众展现人工智能与传统文化相融发展的趋势与魅力。

\

为了持续激发大众的阅读热情,咪咕阅读最近全新上线7.0版本,推出"9.9元/月畅读全站"至尊会员包。用户每月只需支付9.9元,就可以不限时不限量随心在线畅读全站超50万册好书,相当于每1万本书只需要0.2元。而近期咪咕阅读联合亚马逊Kindle推出的新款KindleX咪咕阅读器更是推出了专门针对青少年的学习版,非常适合喜爱阅读的大小学生们。

目前,节目共播出四期,谁能带领自己的队伍突出重围,赢得半决赛资格?让我们拭目以待。咪咕阅读《汉字风云会》每周四晚浙江卫视21:40播出,次日8:00重播;周四晚23:00咪咕视频同步更新播出,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