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对王牌》领全民怀旧 引爆一季度市场

2016-03-31 10:5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王牌对王牌》领全民怀旧 引爆一季度市场

        虽说中国综艺已经进入了遍地开花的繁荣阶段,盛行之势依然强劲,而且随着新的趋势发展,行业逐渐步入正轨,关于多种题材、不同内容的综艺探索进入全新阶段,原创模式也在集中发力,但有一点应值得行业及观众注意,那便是现象级综艺诞生的概率越来越小了。也早有人在去年末就预言现象级电视节目再难出现,反而看好网络综艺。但《王牌对王牌》定档一季度之后,不少业界专家转而纷纷看好,表示其具备现象级潜力。

        显而易见,繁荣的背后意味着泛滥,再加上空前的竞争压力和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新综艺似乎再难突破市场红海的预见是有道理的。诸多老牌优秀综艺已经播出到第三季、第四季了,多数新综艺还依然在收视排行榜底部徘徊,难以引起大众关注。然而,浙江卫视于今年一季度推出的一档大型原创棚内综艺《王牌对王牌》却让观众再次沸腾,甚至创造了收视和口碑的新高度。这档每期围绕一个主题,由两位明星队长分别带领多名热门IP嘉宾分队进行PK对战的模式得到了市场颇高的呼声。

向经典致敬,《王牌对王牌》以娱乐态度唤起全民怀旧情绪

        其实,《王牌对王牌》采取王牌PK模式,就注定了打全民记忆牌的必然选择。何为王牌?王牌,当异于寻常,在某一领域经历潜心锻造,且必有非凡之成绩。《奔跑吧兄弟》之于户外综艺,《卧虎藏龙》之于中国电影,《武林外传》之于情景喜剧便皆可称为“王牌”,再冠以时间的跨度、被一类人群深度认同、传为经典,便是王牌。

        于是乎,观众在《王牌对王牌》的舞台上再次看到了“俞秀莲”杨紫琼、“佟掌柜”闫妮、“李莫愁”雪梨、“皇后娘娘”戴春荣、“柳月娥”张柏芝、“郭靖”黄日华、“大玉儿”宁静;看到了梁家辉、林志颖、郭富城、任贤齐、曾志伟、蔡明、潘长江;也听到了《花房姑娘》《莫妮卡》《对你爱不完》《不是每个恋曲都有美好回忆》《双节棍》《星语星愿》等等这些承载无数人回忆的经典人物和作品。他们每个人的出现机会都能引起节目录制现场的一次高潮,掀起一阵尖叫声,同时,电视机前观众的回忆、怀旧情绪也被猛然唤醒,无法抑制住惊喜,为之心潮澎湃,难以平静。

        以此为基础,《王牌对王牌》掀起一波热潮是必然之势,但是节目具体内容的呈现才是节目品质的关键。在明星阵容的基础上,我们也看到了诸多逗趣或经典的游戏以及演员们在经典光环下的自我突破,这些联结在一起才得以成就这档节目的魅力。如根据排序猜关键词游戏、翻瓢虫游戏、旗开得胜游戏、反串及模仿表演、传声筒游戏等,几乎每期不重样的游戏环节设定,让节目屡次刷新着观众的眼球,呈现完全新鲜的观感。另外,在节目中杨紫琼的武打表演、闫妮的秀、宋佳模仿周杰伦的表演、郑恺的碧昂斯乃至白百何受伤在场上依然有精彩的表现,这些都是我们在其他任何场合下难得一见的演员突破。

        有了触碰到全面娱乐G点的游戏和表演、打到观众记忆痛点的经典再现、再加上全新的突破性表演呈现,这档原创节目得以成就现象金,并激发起无数观众的强烈共鸣和怀旧之声。

用数据说话,《王牌对王牌》凭空前热度再造现象级综艺

        截至目前,《王牌对王牌》节目已播出九期,平均收视高达2.470,且1月29日节目第一期首播,更以CSM50城2.956%的收视率创下了浙江卫视综艺节目首播最高纪录,并刷新了电视综艺开播的历史记录。随后,在优质内容的支撑下,节目收视数据期期稳定霸榜。

        在一季度周五黄金档强势综艺林立,更有一线卫视阵营的现象级“综N代”节目在播,如此“高手如云”的正面交锋中,《王牌对王牌》的突出表现已有目共睹。另外,网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节目播放量已近6亿,而且,节目微博主话题#王牌对王牌#阅读量已达到24.4亿,讨论量达316.3万,并仍处于较快地增长中。

        单靠明星是不足以支撑这档节目如此之高的收视成绩的,从这个舞台上体现出来的王牌精神可能才是真正打动观众的地方。除了上述的游戏表演、经典再现和演员突破,其实《王牌对王牌》更为我们展现了每个热门或经典IP作为王牌的内在修养及其激发出的大众情怀。从演员本身的多才多艺以及敢打敢拼、努力不懈的个人精神,到如喜剧演员蔡明为了春晚作品多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专业精神,再到第七期Selina、Ella联合王力宏组成新“SHE”对抗新生代偶像TFBOYS,前者作为前辈丝毫没有高傲的姿态,用搞怪的表演再次诠释了娱乐态度,同时也用演唱展现了专业实力。在两个不同时代的偶像同台交流切磋下,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作为歌手的态度,也看到了他们作为“王牌”存在的一种精神。

        在经典IP再次登台亮相,或者演员们再现经典表演时,观众共鸣之后的集体怀旧情绪爆发是无法抑制的,这也是节目在社交媒体上频繁刷屏的原因之一。也正是舞台上这种王牌精神和王牌带来的怀旧情绪的呈现才得以打动对综艺节目的眼光日渐挑剔的观众,让《王牌对王牌》在新生节目普遍缺乏竞争力,难以在大爆发的综艺市场中立足时,从播出至今,一直收视飘红,市场反响强烈。从空前的影响和热度来看,《王牌对王牌》无疑已经具备了现象级品质。

        诚如业界所料,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以全新原创节目的姿态成了2016年一季度的新实力派,而在后续几期节目中,我们将有幸看到更多经典或热门IP嘉宾带来不同的故事与回忆以及全新的表演,就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