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质疑多 涉嫌抄袭陈晓卿否认

2014-04-23 14:2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上周五,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圆了万千吃货们这两年来的翘首以盼。而这期节目播出来,不仅收视率破表,网络上的口碑也是一致好评,并成功带起了“舌尖效应”,不少片中所介绍的美食,在节目播出期间就引起了网友们的搜索狂潮,其中销售西藏林芝的野生蜂蜜网店主打野生蜂蜜,片子播放过程中就收到120多单;销售四川烟熏香肠的网店,近1个小时收到了104位买家1-5包不等的订单;片中提到的三门湾望潮近1个小时卖出了约78斤...
 

  而尽管“赞”再多,《舌尖2》还是避免不了质疑的存在。而一向挑剔的观众,也开始对《舌尖2》开始挑起刺来,不少观众认为,本季美食太过“廉价”,其中所介绍的美食包括蜂蜜、小花菇、跳跳鱼等大多都是很平常、也并不贵重的食物,完全没有第一季中“炭烤松茸”等惊艳美食让人按耐不住。对于这方面的质疑,导演陈晓卿解释称,这正是导演组所诉求的:“首先是健康,从健康角度老百姓爱吃。还有就是要相对日常,更多的人都能够吃到。”
 

  而除此之外,眼尖的网友也发现了这档颇受好评的节目也存在着“抄袭”的影子。有网友将《舌尖2》与BBC经典纪录片《人类星球》进行对比,发现其中不少雷同甚至完全一样的画面镜头,尤其是白马爬树为弟弟采蜜的那一段,“爬树的拍摄角度、手法,以及父亲出现的时机都一样,原版的里面是妈妈来的,这也抄的太明显了。”熟悉各国纪录片的薛小姐给记者指出。
 

  对于“抄袭”之说,导演陈晓卿并没有否认,但是他强调:“我不太同意‘抄袭’说法,艺术都是相通的,我们有致敬的成分在里面。因为很多经典纪录片、知名导演都是我们自己喜欢的,也在业内成为经典,应该说是致敬吧。”

  《舌尖上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