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态度的《脱口秀反跨年》到底反了个什么?

2021-01-05 15:3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传统的跨年演唱会诞生十余年来,已经成为各大卫视的必争之地,与此同时,跨年内容产品走出了另一条分支,跨年演讲、思想跨年等知识类跨年节目也开始在卫视端出现。

  而在今年,又一跨年“新物种”出现,腾讯视频宣布加入跨年“战场”,将联合笑果文化首次打造跨年大事件IP《脱口秀反跨年》。

  区别于常规的气氛跨年,《脱口秀反跨年》以脱口秀为载体,邀请不同圈层的嘉宾围绕年度话题进行一场“态度跨年”,直击2020年的所有憋屈,宣泄释放最真实的情绪和态度,让2020所有的糟心事滚蛋,用热爱迎接2021。本届《脱口秀反跨年》主题定为“滚蛋吧,2020的糟心事儿”,用反传统的形式话说2020年。

  流量与热点齐聚,共同“反跨年”

  是的,节目组这次几乎把2020年所有话题人物给请来了,这阵容真不愁流量,每个单拎出来,话题度都足够再上两次热搜。

  强大温柔的陶勇医生、“恶从胆边生”李成儒、“表情包大户”罗翔老师、“编剧全走”朱一旦、“演技保送中戏”钟美美......

  “脱口秀新晋炸子鸡”杨笠、李雪琴、王勉,还有王建国、呼兰......

  更有一群“貌美有才华用不尽的”巨星撑排面,杨幂、张雨绮、毛不易…

  看这个阵容,脑内闪过很多件事情,从娱乐新闻到社会新闻间无缝切换,可以嗑CP,可以普法,可以看女明星针锋相对,可以看过气网红的自白......

  何为“反”跨年?最直接的意思是“反套路”,节目海报上用反“传桶”、反“鸽舞”、反“蕉绿”三则谐音梗,传达出这台晚会里里外外都不同于传统歌舞升平的跨年。

  《脱口秀反跨年》对大众最大的冲击,是理念上的突破,重新结构跨年晚会的仪式感和意义,从“氛围跨年”进阶到“态度跨年”。

  以唱跳为主的跨年晚会是从2005年兴起的,15年过去,观众难免会审美疲劳,表演平时也能看,总觉得缺少一点走心的时刻,可能会让人觉得“热闹都是他们的,从来不属于我”。整场“反跨年”看下来,多了一层精神层面的触动,留下的记忆点更多,针对过去的一年,嘉宾能呈现他们鲜少表露的态度,引发观众共鸣或者反馈吐槽,有双向参与的情绪体验,融入感倍增。

  《脱口秀反跨年》少了那些歌舞的热闹场面,以脱口秀为切入点,带来各种生活角度的有趣思考,这场顺应脱口秀热潮推出的晚会,在众多跨年活动中,提前在今晚为人们提供了一档能获得即时快乐与开心的选项。

  最大的惊喜来自跨界

  2020年初,暴力伤医事件受害者、北京眼科医生陶勇,曾让众多网友挂心。转眼到了年末,他却带着受伤的左手走上脱口秀舞台,向大家回馈以幽默。

  当陶医生出现在这个舞台,许多观众是震惊的,当看到他的脱口秀表现,节奏、语感、幽默感把握得那么好,是惊喜的。

  “张雨绮问我:‘陶医生,你是全国最顶尖的眼科医生。我看男人眼光不准的事,还有救吗?’,我说:‘看男人这块,不是我的范畴,你又看错了’”。

  谈到想对施暴者说的:“当时医院里的人那么多,你还能精准把我砍伤,这还不能说明你视力恢复得特别好吗”,说完全场爆笑,陶医生真的又有意思又值得佩服。

  而这样风轻云淡的“侃侃而谈”,反而把网友看哭了。

  陶医生站在这个舞台,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内。

  他极具幽默感,并不是秘密,经常在微博上和网友互动,嫌弃彩虹屁,调侃医院是五星级酒店。

  正如他站在反跨年舞台上说的,医生的生活就是要面临各种糟心事。当他旁观并经历过糟心事,仍然有勇气往前走,给外界释放出温柔强大的力量。

  陶医生早已经回到了原来的科室,他还在坚持“天下无盲”的理想,为之付诸行动,引导更多人关注公益,那么忙的情况下,还出了一本书,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尽情呈现出来。

  陶医生站在这个舞台,用喜剧的方式化解伤疤,并不是对伤痛的麻木,而是传达出“放下,继续前行”的极大勇气。再多励志的语言,都比不上陶医生回归正常生活,帮助更多人看到光明的行动,愿意和外界沟通、开放包容的心态。

  脱口秀和生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不仅有段子、包袱、爆梗,还可以解读生活议题、社会热点,触及财富、外貌、鸡毛蒜皮等无处不在的点,创作源泉之多,形式之广,不严肃的形式反而更有力量,不鸡汤的脱口秀却莫名治愈。

  年末给年轻人来一剂“精神良药”

  这几天,人民日报发布了十大网络热词,“内卷”“打工人”等词位居其中,看来今年大家难免都有焦虑时刻。

  年轻人的要求不高,要的是快乐,有趣。一年的日子浮浮沉沉,谁都想年末来一场让自己开心的活动,《脱口秀反跨年》其实就是一个简单又挺高效获取快乐的渠道。

  脱口秀渐渐成为了一种“语言治疗”,能短暂消解焦虑,笑就是一种治愈。今年是先抑后扬,触底反弹的一年,也是不能轻易忘却的一年。在今晚的脱口秀里,我们收获好玩的段子,或者找到自己这一年的对照,或者看到别人拿自个的遭遇,以爆梗用诙谐的方式说出来,似乎没什么大不了,减少年轻人的紧绷感,给予一种轻松面对现实的引导。

  脱口秀的边界在拓宽 ,照顾到更多社会情绪。无论是《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的火爆出圈,还是反跨年晚会让人觉得新鲜感满满,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议题包容度更高,不局限在专业脱口秀演员间的游戏,欢迎更多不同生活经历,天南地北的人来畅所欲言。

  脱口秀的梗之所以能出圈,赢得满堂喝彩,归功于洞察人类本质,观察社会现象。一个个看似不那么正经的脱口秀者,本质是一个个极度聪明敏锐的人,丧、荒诞、懒只是表象,更多社会情绪借他们的口得以抒发,更多人感受到被人理解的心情。脱口秀的精神价值,可能是带来难得的思考过程,像是经历一次给人洒脱、勇于面对现实的充电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