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我的青春在丝路》中国女博士情牵撒哈拉,参建非洲首条“绿色长城”

2019-04-18 11:4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由湖南卫视与芒果TV联合制作的“一带一路”主题大型系列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正在热播,每周日至周四晚19:30芒果TV、湖南卫视同步播出。《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今天推出最后一集,讲述中国女博士周娜在非洲的治沙故事。

  你听说过沙漠中的长城吗?在非洲,有11个受荒漠化危害严重的国家,正联手建立一条横穿非洲大陆的“绿色长城”,以减缓撒哈拉沙漠对各国土地的覆盖进程。这条总长度为7500千米、宽15千米的树墙,西起塞内加尔,东至吉布提,中间将穿越毛里塔尼亚等9个国家。

  从2012年开始,一群来自中国的“沙漠园艺师”来到这里,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治沙经验带到非洲,从而构建适宜于非洲“绿色长城”的技术应用模式。

  荒漠化防治技术试验基地

  在撒哈拉沙漠,一年要“吃”一斤沙

  毛里塔尼亚地处非洲西北,是一个建立在撒哈拉大沙漠上的国家,总面积103万平方公里,有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土地被沙漠覆盖,只有0.2%的土地适合耕种。

  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读博士的周娜第一次来到这里,参与在撒哈拉沙漠开展荒漠化防治技术展示和试验研究的工作。

  被风沙侵蚀的土地

  初到毛里塔尼亚,她的第一感受是:在撒哈拉治沙,首先要适应“吃”沙。因为这是非洲最干旱的国家,因为高温少雨,一年当中多沙尘天气。

  记得最初到的几天,整个首都努瓦克肖特淹没在沙尘中,只要一出门,经常嘴里眼里都是沙。即便是开车出去,车子也很容易陷入沙里面,几乎每天都要下来推车,到后来大家推车都推出了经验。

  周娜说,虽然没有统计,但根据经验来看,在毛里塔尼亚,一个人一年最少要吸进一斤沙子。

  比种树更难的是种下治沙的理念

  人们常说“在沙漠里种活一棵树木,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在毛里塔尼亚这样的环境中,要种出“绿色长城”更是难上加难。

  周娜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缺水。毛里塔尼亚虽然西濒大西洋,但是海水矿化度高,植物成活不了,而淡水资源又只有0.4平方公里,仅占非洲总水量的0.01%。整个国家有90%的淡水需要依靠进口。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人种植防护林能不能活全看天,遇到降雨天还好,遇到持续干旱,存活率就很低。

  另外一个防沙难的问题是,毛里塔尼亚有三分之二的居民以畜牧业为生,无节制地饲养牲畜,也是加剧荒漠化的重要原因。

  被羊群啃食的苗圃

  所以,尽管当地人也明白治沙的重要性,但很多传统生活方式或者思维习惯很难改变,在节目中,发生了不少让周娜啼笑皆非的事:好不容易种出来的草被羊啃了、去打水滴灌苗圃,却遭到当地人阻拦。种树治沙在技术上很难,但更难的是在当地人心中种下防沙治沙的理念。

  打水滴灌苗圃被拒绝

  和世界上最大的大沙漠对抗,周娜能否取得当地居民的信赖和支持,为毛里搭尼亚提供有效的荒漠化防治方案呢?敬请收看今晚19点30分在芒果TV、湖南卫视同步播出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收官之作——“毛里塔尼亚:撒哈拉治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