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相亲》90后弘扬传统孝道 张国立点赞

2018-02-05 11:3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中国新相亲》90后弘扬传统孝道 张国立点赞

东方卫视全新代际交友节目《中国新相亲》于3日晚播出了第三期,上演男生家庭专场,“月老”张国立再度撮合三对男女牵手成功。节目中,女嘉宾提问父母“和孩子几岁分房睡”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男女嘉宾谈及孝道故事惹全场洒泪,为人师长的张国立再现金句,呼吁年轻一辈应尊重、孝敬长辈,而不该让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美德被遗忘丢失,一番戳心话语获得了网友们的大力点赞。

父母全方位发力助攻 几岁分房睡引发热议

迟法辰与黄洲龙两位男嘉宾在第一期交友失败,眼看再次返场,这次他们的家长都总结了经验教训,并继续发力。在父母的助攻下,迟法辰最终找到“配一脸”的女孩,成为场上最幸运的人,“如果最后是你,那么晚一点真的没关系”。黄洲龙的妈妈则为儿子使出了“洪荒之力”,不仅唱歌、卖萌博好感,同时也极力维护儿子。女嘉宾提出要检查男嘉宾的鞋子,她却建议拍照验货,最后被张国立发现了小“心机”,原来黄妈妈内藏担忧,是怕儿子的增高鞋垫被暴露。当女嘉宾提问:“您的儿子多大的时候跟您分房睡?”黄妈妈为保护儿子闪烁其词,最终引发了全场大笑。

其实,女嘉宾提问分房睡另有内情,“我从小就没有跟我妈在一张床睡过”,这令她自幼就很独立,“我是一个比较独立,特别会给自己安全感的人。所以我也想找一个会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人,而不是从别人身上寻找安全感。”究竟多大分房睡比较好?男嘉宾多数在六七岁就已经独立睡觉,网友对此则意见不一。有人建议越早越好,“国外从出生以后就分房睡,分房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有网友认为与父母一起睡“可以产生安全温暖的心理感受”,并且也能更加保障婴儿的安全和健康。而专家则表示两岁之后,就可以分房睡了,建议在4岁之前分房。

90后注重孝道 张国立呼吁传承美德

《中国新相亲》的男女嘉宾虽然多数是90后,却往往更遵循传统。本场的2号男嘉宾就自称“大爷”,虽然只有27岁,生活作息却偏老龄化,“每天早上五六点跑步,晚上11点之前准时睡觉。”不仅生活方式如此,他们在一些观念上也回归传统,普遍重视孝道。如来自北京的男嘉宾王駪选择婚姻另一半的首要标准就是“要孝顺”,女嘉宾孟明慧也强调“百善孝为先”,更提问场上的父母“儿子上一次带你们出去旅游是什么时候,去了哪里?”

孝顺老人并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细微小事上,男嘉宾黄晽帮奶奶洗脚,“奶奶身体不好,洗脚后指甲都不好剪,他会帮奶奶做这些。”男嘉宾尹琛的祖母生病时,他也陪伴在侧,92岁高龄的老人去世前,他也尽心尽力,“陪她在旁边睡了一整晚”。如此孝顺的男嘉宾令人感动,女嘉宾回忆起祖母泪洒现场,更令全场观众集体飙泪。张国立在表扬这种孝道的同时,也呼吁让孝道在当下普及,成为一种常态,“孝顺是中华传统美德,大家有一段时间把这个优良美德给淡忘了,希望成为一种美德的传承。”看到这段网友也被感动,不仅年纪大些的人表示支持,很多90后甚至00后也表示要有样学样,传承美德,孝敬自己的长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