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茶》第十期:盛世紫砂泥料篇

2017-11-16 15: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现在的紫砂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壶分不清真假,有的甚至是化工壶,机制壶。什么样的泥料属于好泥料?好的泥料究竟做出来的壶到底是什么样的?怎么分辨好泥料做出来的壶?本期《人口普茶》我就主讲紫砂十讲—泥料篇。紫砂与茶文化相辅相成,紫砂壶造型、泥料和容量各异,不同的茶用不同的壶来配,会配出不同的口感。茶慢慢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后,各类泡茶器具开始层出不穷。在企业家和收藏家的连番炒作下茶器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艺术投资品。但是对于茶壶原料的筛选,你真的能做到心中明镜吗?

▲小金瓜(宜兴原矿朱泥大红袍)

例如:紫砂壶兼具外形美、内涵丰富和优良独特的使用价值,受到众多茶友喜爱,需求多了,自然就会出现鱼龙混杂局面,于是市面上出现许多与紫砂壶相像的“紫砂壶”。这类壶还有一个不太好的别名--化工壶。

▲化工壶(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 “化工壶”、“机制壶”、“假紫砂”、“毒紫砂”进入市场。对收藏爱好者来说,买到一把冒名的紫砂壶,顶多就是损失了金钱。但是,如果是饮茶者买到“假紫砂”、“毒紫砂”,损失的就不只是钱财那么简单了,而是损害的自己的身体。常言道喝茶有益身体,但是如果买到了有毒的茶器,那就是得不偿失了。

那么,何谓化工壶?如今随着技术的革新和人们对紫砂壶需求的增加,不良商家出于为茶壶或其它器皿增色的目的,在普通泥料中或极少量的紫砂泥料中,人为不适当的加入工业化工原料,或者在壶身涂抹化学涂料。使普通泥料具有紫砂泥料的颜色,且制成的壶与紫砂壶相似度极高。、

化工壶无论是剂量还是质量,都已经超过安全标准,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同时这类化工壶的生产是通过模具批量化生产,造型整齐划一,看不出各自的特色,失去了本身独有的韵味!

▲全手工小山竹

所以,该如何鉴别出这些琳琅满目的化工壶?机制壶?什么样的泥料属于好泥料?好的泥料究竟做出来的壶到底是什么样的?怎么分辨好泥料做出来的壶?请锁定11月16日星期四晚18:00—20:00淘宝直播《人口普茶》,本期我就主讲紫砂十讲—泥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