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课”唱响“新综艺” |《音乐大师课3》首集快评

2017-05-02 18:2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努力呈现正向价值观、努力提升制作水准、努力抵达观众内心的综艺,正是值得研判和鼓励的“新综艺”。

《音乐大师课》第三季于4月30日开播,孩子的歌声,孩子的故事,老师的情感,无不感人。整期节目糅合对正向价值观的呈现,努力不刻意,细密不疏离。

太爷爷和小泽禹:孝道、家风的温润

“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以孝敬美德为精髓的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节目中,音乐老师朱军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说“孝”,言简意深。

节目呈现了一幕“四世同堂”的感人画面:10岁小泽禹小心翼翼搀扶着92岁太爷爷参加自己的“开学典礼”,主动为太爷爷搬椅子,贴心为听力不佳的太爷爷一字一字地传话……太爷爷一句“我太喜欢这孩子了,一时一刻都不想离开他!”让10岁的小泽禹泪水夺眶而出。

这段真实的、跨越82年的隔代亲情,让观者动容,留给人们太多的思想空间。而接下来小泽禹唱的那首《像梦一样自由》,让人进一步品味“孝”的深意:“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体验生命的意义,你是否还会陪着我,我最思念的亲人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情此景下,朱军一字一顿地说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孝”的阐释,成为这段节目的庄重注脚,无丝毫违和之感。综艺节目做到如此,堪称“出彩”。

放牛的小扎西:温暖明亮的日常

“我们一家都是牧民!我最喜欢放牛!”来自西藏那曲牧区的12岁少年扎西说,言语中满满的快乐和自信。“有一天我去放牛,唱了一首我们家乡最有名的一首歌,唱着唱着小牛们也不吃草,看着我,它们觉得我唱得非常好听。”扎西说起音乐,满满的幸福感。

扎西让人感动的不仅仅是原生态的嗓音,更多的是这个孩子对生活的乐观、从容。日常的放牛、挤奶、做奶酪,带给孩子的是淡定和快乐。《音乐大师课》里的泪水不是悲悲切切,而是在阳光照耀下的幸福。

一个节目最后给予观众的,到底是复杂的纠结、灰色的心情,还是无杂念的纯净、积极乐观?这本身不就是一种价值所在吗?在国家快速发展进步的节奏下,扎西不会永远放牛,正如今天他已经来到北京,来到“大师课”,但这一刻“放牛的扎西”留给人们的正能量,值得我们的创作者“留心”。

9岁的布谷鸟:根脉之念的深沉

“人不忘本,知道故乡在哪里,知道我们的大米不是从超市里产出来的,而是农民从田里辛苦耕作出来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音乐大师课》中,一位父亲这样要求9岁的儿子,常带他回乡下老家;“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一定要会中文的”,一位妈妈对出生在国外的女儿谆谆教诲,不惜和德国丈夫辞职回到中国。

“9岁的布谷鸟”和“混血小孔雀”严丝琳懂得“不忘本”和“寻根”,都和他们喜欢的音乐紧紧相连。《音乐大师课》值得点赞的是,即便是最简单的一首歌,都有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引导。

在9岁的楚馨眼里,自己农村的故乡是一座好玩的“花果山”,可以和家人在枣树下打枣、尽情淋枣子雨;也可以在田间挖出大蚯蚓;还可以去观察去思考“鸡在白天生蛋,鸭是在晚上生蛋”……所以,他唱的《布谷鸟》让谭维维幸福到落泪。12岁的中德混血姑娘严丝琳,出于“中国人一定要会中文”的根脉之念,4岁跟着父母回国生活,爱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热爱跳舞的她现在的民族舞水平达9级……她唱的《粉墨人生》让李谷一感慨万千。

除了孩子们的歌声和故事,李谷一和朱军、谭维维、杨钰莹、李思菘的组合和表现也为节目添彩增色。李谷一被孩子们深深打动,73岁的艺术家亲切而感性;主持人朱军,以见识和常识的供给,拓展了音乐教育的格局;谭维维朴素、真诚地与孩子们互动,多次回忆自己的农村童年生活,增进了节目的共情……

4月29日,记者赶到《音乐大师课》全国11城赏映会北京场,现场听了一位母亲观后发表的感言,与大家分享: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对孩子抱有很高的期待。但看完这个节目以后,我对女儿说的第一句话是:觉得妈妈好惭愧,妈妈太失败了。这是我自己深切的体会,节目中几位孩子的家长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我觉得我们做父母的真的不能太着急,要等孩子慢慢长大,去发现他们的优点……我觉得音乐不仅要创新,更要传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觉得这个节目做得太好了,我们需要这样的节目,中国需要这样的节目!

《音乐大师课》新一季首集,当然不能说尽善尽美,但匠心和效果呈现,有坚持有努力有拓展。努力呈现正向价值观、努力提升制作水准、努力抵达观众内心的综艺,正是值得研判和鼓励的“新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