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或“护”?“二胎妈妈”胡可马雅舒《超人》育儿观PK

2017-04-01 15:3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马雅舒及儿女

明星育儿生活全景观察记《妈妈是超人2》正在芒果TV独家热播,靓妈萌宝齐齐亮相,节目聚焦亲子关系,探究妈妈们的教育方式,首期节目上线仅一天,播放量便破亿,观众热议不断。在“二胎时代”来临的当下,胡可和马雅舒所代表的二胎家庭更是备受关注,网友认为,两位明星妈妈完全不同的育儿观,各有特色,也各有优势,广大妈妈们能从节目中感同身受,共同成长。

胡可和小鱼儿

让孩子自己处理矛盾 胡可“放手式”教育成典范

安吉和小鱼儿在节目开播后便获得许多观众青睐,“超妈”胡可功不可没。面对两个孩子的矛盾和冲突,胡可的“放手式”教育让人印象深刻。当安吉争抢玩具,导致小鱼儿大哭,胡可并没有开口教育,而是在一旁暗自观察,直到安吉主动哼歌,带动小鱼儿一起“开个唱”,才化解了“冷场”的尴尬。而在安吉三次调戏小鱼儿之后,面对小鱼儿的告状,胡可也选择了“放手”,为两人提供相互理解与包容的空间。

在胡可看来,两兄弟闹矛盾是很正常的事,“尽量让他们自己去处理矛盾、解决问题,我也会给他们一些建议。”胡可这种“放手式”处理法也得到了网友力挺,有人表示:让安吉和小鱼儿在“相爱相杀”中一起成长,为现在的二胎家庭树立了良好的范例,“更利于孩子学会主动承担责任和承受挫折”。

马雅舒和爱登

坚持不住就妥协 马雅舒悉心护儿女周全

相较于胡可的“放手式”教育,马雅舒的“保护式”育儿观,也许更能引发中国家长的共鸣。同是二胎家庭,马雅舒的混血宝宝米娅和爱登心思极为细腻,马雅舒总是需要同时照顾好两个孩子的情绪。买东西要给两人都买,喂蛋糕是一人一口地喂,在给米娅换衣服的时候,还要时刻不让爱登脱离视线。当米娅坚持要吃面包,马雅舒刚开始各种拒绝,最终还是满足了女儿的要求;当米娅推了弟弟,本来坚持要女儿道歉的马雅舒,抵不住孩子的眼泪,只能赶紧把米娅抱在怀里安慰。

实际上,马雅舒的育儿观折射出中国万千家庭对待孩子问题上的真实状态,也让更多的家长通过节目“看到自己”。同是二胎妈妈的网友评价道:“虽然看到马雅舒这么累,很同情她,但她所做的这些妥协,也是我平时面对两个孩子时所做的,只想努力让他们更有安全感”。

随着二胎政策逐渐放宽,中国即将迎来全面二胎时代。怎样调节亲子关系,让两个孩子能够和谐相处,是众多家庭需要面临的难题。《妈妈是超人2》通过展示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法,让父母们找到最合适的参考。无论是“放手式”教育,还是“保护式”教育,只要能够实现最可控的平衡,都是家长们可以采纳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