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奔跑吧兄弟》航拍团队影擎航拍

2016-12-05 13:5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1.png

随着跑男的持续热播,其背后的航拍团队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节目中,航拍机或高难度穿越悬崖峭壁、高楼大厦展现特殊录制环境;或低空跟随艺人奔跑竞技,360度全方位展现游戏实况……精彩的航拍镜头为跑男的视觉效果加分不少。

2.png

据悉,跑男已播出的四季节目的航拍工作全部由同一个航拍团队完成,他们就是影擎航拍。其实,影擎航拍的创始人王屹妍先生在圈内早已颇受关注,我们熟知的很多节目和电影,幕后的航拍都是他,比如浙江卫视的《爸爸回来了》、《挑战者联盟》、《十二道锋味》、《人生第一次》、《这就是生活》、《我们十七岁》(即将播出)、北京卫视《勇敢的心》、《最美和声》、湖北卫视《一起出发》、央视《奔跑的课堂》、电影《超强台风》、《检察长》、《看见你的声音》等等,甚至著名导演王家卫与他也有过合作,大大小小的广告片、微电影、网剧网大更是数不胜数。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这样一家大牛的航拍公司。

3.png

24年积淀成就更专业的航拍

航拍的兴起,是近两年的事情。

无论是大热的电视真人秀还是具有悠久历史的电影,航拍都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拍摄手段。

但对于影擎航拍团队来说,航拍要追溯到24年前。1992年,影擎创始人王屹妍跟好友檀庆峰还在读小学。像很多男孩子一样,他们喜欢上了航模,而跟别人不一样的是,他们没有把航模当成课余的玩具。靠着长期的勤学苦练,他们陆续拿下了多个全国以及国际航模比赛奖项。

4.png

从小学到中学,直至大学毕业,他们一直保持初心,从未放弃过“飞行的梦”。步入社会,他们毅然选择了继续在这个未知的领域进行探索,并成功的将航模经验应用到了航拍领域,使航拍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他们把爱好玩成了事业

作为资深的航拍团队,影擎航拍是在摸索和挫折中成长起来的。在影擎进行航拍探索的早期,社会上还没有航拍的概念,更没有如今的无人机巨头大疆。

在没有任何资料和参考经验的情况下,影擎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始了无人机航拍的探索。没有飞控系统、没有云台、没有监看,在无人机上安装一个摄像头,纯手动控制飞行,飞起来之后拍到什么算什么。这就是航拍的“雏形”。经过无数次探索、总结、提升,从购买或者设计定做零件,到一点点焊接组装,最终他们解决了航拍画面稳定性、飞行器续航、飞行器载重、图传监看等问题。

如今,他们还把眼光放到了更高水平的无人机设计、研发、制造上。根据个性化需求,设计制造市场上无法获得的特殊航拍器材,如可搭载大型摄影机的特大航拍器。也能为不同行业定制航空器材,如电力巡检、农业作业等。

梦想的脚步从不停歇,从一架小小的航模开始,影擎团队成为了无人机航拍领域的先锋。

满足航拍最苛刻的要求

真人秀节目航拍团队的标配是:一个飞手、一个云台手、一个地勤,飞手负责控制无人机飞行,云台手负责控制摄影机运动,地勤负责设备维护保养。

随着无人机设备的普及和真人秀节目的火爆,很多航拍公司都想进入真人秀节目航拍市场。然而,想挤进这个市场并不容易,真人秀录制节奏快、安全要求高。航拍一旦跟不上节奏、效果不理想或者发生安全事故都将给节目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作为一档标杆性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对航拍的要求更是近乎苛刻,不仅要求航拍能够有创意的交代不同的录制环境、游戏内容,还要能把握好运动节奏、辅助剧情,甚至成为游戏内容的一部分,与明星互动。

5.png

“高效与安全是真人秀节目对航拍的基本要求,更高的要求是灵活变通、随机应变,真人秀录制力求真实自然,游戏只会进行一次,拍摄机会也只有一次。”跑男四季下来,影擎实现了几乎零失误航拍。

6.png

飞行器越来越智能化,航拍入行的门槛也越来越低,但是航拍真正的核心是人,器材是其次。不管是飞行技巧的成熟度还是航拍画面设计的艺术水准,关键都在人这里。同样的机器,影擎航拍可以通过自己的技术优化,以适用不同环境的需要,更好的完成拍摄。同样的环境,影擎航拍可以用高超的飞行技能和巧妙的创意,拍出更震撼的画面。

外景节目录制经常会遇到极端的天气和恶劣的环境,而这些都阻止不了影擎航拍的起飞。明星亲子真人秀《爸爸回来了》有一集在4000多米海拔的阿坝高原拍摄,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飞行器反应变慢,升力变小,无法实现理想航拍效果。为了按计划完成拍摄,影擎对无人机进行了改装,最终圆满完成节目航拍。

无论是泥泞的草原、潮湿的大海、风沙弥漫的荒漠、枝蔓丛生的森林、设备林立的工厂、网线密集的输电线路、高楼林立的街道、曲尽通幽的小径,还是遭遇高温、大雪、台风等特殊天气环境,影擎都可以根据实际状况,针对性地调整、组装无人机设备,用丰富的飞行经验和技巧,来保障拍摄顺利进行。

无疑,影擎更懂航拍。

8.png

不仅仅是技术更是艺术创造

有人说,爱因斯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看事物的角度与众不同。

看过影擎航拍团队作品的人,都会惊叹于航拍画面的丰富性 。

好的航拍同样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技术保障飞行安全、实现艺术设计,艺术则赋予画面以意义,不同的运动方式、不同的构图都能传达出不同的含义。影擎认为,航拍不仅仅是一种表现手段,更是一次内容创造。在艺术方面,影擎航拍团队同样拥有强大的影视科班教育背景,多名成员均毕业于国内知名的影视传媒院校,并曾多年从事节目、电视广告策划制作,在视听语言方面颇有造诣。

航拍市场越来越宽,对航拍画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影擎的优势也将越来越凸显。

如今,VR和无人机都是时下最热的话题,如果让无人机带着VR一起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影擎这个有棱角有思想的团队,正进行着新的尝试。他们一直走在时代的前面,一直脚踏实地走在创新的路上。

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