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了冰箱》走胃走肾走心 开启脱口秀综艺“新”效果

2015-12-30 15: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拜托了冰箱》 
 
        美食脱口秀还能这样玩?播出仅三期,由腾讯视频出品并全网独播的《拜托了冰箱》中国版就实现口碑刷屏。作为韩国JTBC电视台节目《拜托了冰箱》的正规引进版,与众多“韩国模式”一样,中国版《拜托了冰箱》最初也遭遇过原版粉丝哭着喊着“求放过”。但仅仅首播过后,网友便纷纷表示,“被何炅和王嘉尔的‘何尔萌’组合萌哭”!

        突破以往“电视综艺”国际模式本土化的“摸着石头过河”,依托“纯网综艺”更加开放的平台,《拜托了冰箱》的“进口改造”可谓一步到位,从第一集起便明确画风:在保留原版“料理脱口秀”核心的同时,深挖明星生活的部分,除了美食“走胃”,同时带出“走肾又走心”的访谈。提及这一主题性的调整,中国版制作团队认为,中韩娱乐圈生态差异非常大,一味照搬反而会“水土不服”。
 
求变》》》
中韩娱乐圈生态差异大 “网综”国际模式本土化升级更加全面

        和之前很多韩版综艺由电视台引进版权并制作不同,《拜托了冰箱》由腾讯视频将节目引入中国推陈出新,最终通过网络视频平台播出。因此,《拜托了冰箱》不只是单纯的韩国模式本土化,更是“纯网综艺”国际模式本土化的新尝试。

         相较于电视综艺,“网综”的发挥余地更为宽阔,但这并不意味着改编就简单。相反,“大空间”给中国制作方提出了大难题:如何在保留原版节目的核心精髓基础上,更对中国观众的胃口?

         不同于《厨艺大师》、《地狱厨房》等传统厨艺竞技类真人秀,韩国原版《拜托了冰箱》,将切口转向“通过明星的冰箱,探究其生活近况”,录制全部放在棚内,艺人的冰箱+主持人脱口秀+厨师现场料理对决,几重元素相叠加,呈现出美食节目的新颖形态。所以在引进这一模式时,不管是制作方,还是原版节目粉,关注点都在于,还能怎样提升韩版制作概念?

        从已播出的三期节目内容来看,包含了郑恺同居、陈晓补肾以及昆凌母乳喂养,观众最直观的感受是:中国版加强了深挖明星私密的部分,节目更娱乐化,也进一步透视了艺人的生活态度。

        谈到这一改动,总导演刘薇感触很深,“中韩娱乐圈生态差异极大。在韩国,即使明星公开了恋情,主持人在节目中的调侃也只是隔靴搔痒。”所以韩版节目中,主持人如果想聊明星的恋情,往往态度暧昧,进行不点名式调戏,对不熟悉韩娱的观众来说,可能就存在听不懂主持人搞笑的盲区。“而中国版节目放在网络平台上播出,对娱乐化的包容度更高。我们针对明星来宾所设计的话题,从轻松的八卦入手,再发散到生活中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上,并不是单纯挖隐私。”具体到形式上,为更好地适应网络碎片化传播,中国版《拜托了冰箱》对节目时长、厨师阵容和料理对决等环节均做了一定的调整。
 
求新》》》
主持风格走肾又走心 开启料理脱口秀综艺“新”效果

         如果说《running man》和《无线挑战》是韩综经典代表,《拜托了冰箱》则是韩综后起之秀中的种子选手。身为一档有线付费电视台的非周末档综艺,该节目创下最高收视率7.4%的记录,按照无线台收视指标,这一数据相当于在韩国三大电视台取得20%以上的收视率。引进这样一档新贵节目,好处是,模式并没经典到不可挑战,给中国版制作方提供了创新空间。

        首期节目播出,“综艺一哥”何炅搭档“韩产国版小鲜肉”王嘉尔的新鲜组合,赢得无数网友点赞。经验老道处变不惊的何老师,加上艺能感爆棚的90后“问题宝宝”,被粉丝昵称为“何尔萌”的这对主持搭档,碰撞出完全不同于韩版的搞笑风格。

        被网友引为谈资的陈晓“补肾专题”,何炅一改以往综艺节目里的端庄,循循善诱,引导普通话0级的王嘉尔“犯错”,说出“脱光”、“上床(船)”等满满内涵的表达。两人默契的配合,为节目贡献了连串笑点的同时,让嘉宾在松弛的访问气氛下,不知不觉曝出猛料。不少粉丝看过这期节目后感叹,主持人发掘了陈晓的另一面:本以为只是颜值担当的演技小生,竟然会下厨房煲汤,还对食物功效颇有研究,完全不像对生活技巧束手无策的偶像明星!

        放眼如今的访谈节目,虽然过了“套近乎、忆童年、拿照片、把情谈”的老四样时代,但“访谈”二字,目的性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来参加节目的明星其实是有备而来,能否激发出嘉宾的诉说欲望,一看主持人“牌”够不够大,二看主持人“嘴”够不够利。

       《拜托了冰箱》虽说定位于料理脱口秀,由于中国版节目强调了在“人”上开采魅力,因此主持人有意挖坑,将嘉宾顺其自然带到“套”里,撬动明星的心理防备,而这种不自觉情况下“交代”的生活隐私,比访谈节目里的有意引导来得更自然,观众看起来也无挖人私密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