剜美人骨,红妆血染城楼?《周生如故》悲剧早有伏笔,结局藏在开头

2021-08-30 17:4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这年头,悲剧美学才是让大家念念不忘的。比如曾经搞成是“绝世小甜剧”的《东宫》,李狗子虐的不仅仅是小枫,也是我们广大观众朋友啊。

  贰姐,对悲剧电视剧是不拒绝的,不是那种只看小甜剧的主。结局BE,往往很符合世事无常,也更符合残酷的现实规律。因此,电视剧主角们悲剧了,其实也在观众心中永恒了,他们有过曾经的美好,也走到了现实的结局。

  近期,贰姐又找到了一部将悲剧美学发挥到极致的古装剧,那就是任嘉伦和白鹿主演的《周生如故》。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太虐而不填坑。

  因为,制片人大大还是很心疼观众的,这部电视剧分古代篇和现代篇,在古装《周生如故》中虐,到了现代篇《一生一世》就可以让大家圆梦。

  并且,《周生如故》的剧本虽然BE了,但他们美好的暗恋,不言自知的情感,依旧是很美好的。在这部剧中,任嘉伦和白鹿神奇的具有了cp感,让大家很喜欢。

  在此,任嘉伦饰演小南辰王,周生辰,手握70万将士,是个誓死捍卫国家和尊严的儒将。为了报国,他立下了“断子绝孙”的重誓。因此,从一开始,小南辰王和女主漼时宜的爱情之路就很艰苦。

  而白鹿饰演的女主漼时宜,是世家贵女,和小南辰王有着师徒名分,这在古代,就是父女之别的距离。更要命的是,漼时宜还没太子看上了,有着东宫储妃的名分。而我们南辰王,还是太子的小叔叔。

  如果不看这部剧的简介,大家可能会觉得漼时宜和周生辰很配。如果我们观众没有开上帝视野,那我们又会觉得这对情侣会何去何从?

  从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两人的身份就天差地别,没有在一起的可能。但是,爱情就是有如此魔力,他能让人心甘情愿相爱,痛苦,迷茫和有勇气。如果,一切都讲究符合现实,符合世俗的定义,那就只是两个人的配对,而不是色授魂与的爱情。

  最近贰姐仔细看剧,就有不少新发现。其实,周生辰和时宜的开始和结局,在《周生如故》一开始就有了伏笔,那就是藏书阁的

  《上林赋》。

  在藏书阁,时辰在默写《上林赋》,却在“长眉连娟,微睇绵藐”这一句的时候卡壳了。而小南辰王,虽然是个武将,却饱读诗书,他闪现到了时宜的身后,为她续写了《上林赋》的下一句:

  色授魂与,心愉一侧。这句话,可谓是说尽了周生辰和时宜的感情,也是他们感情的点睛之笔。可惜,这个时候的他们,并不知道,这篇藏书阁的《上林赋》,就是他们感情的注脚。

  而作为具有上帝视野的观众,比如贰姐,既为他们的诗词相和而高兴,也会有宿命感的悲凉和惋惜。大家知道为什么嘛?

  色授魂与心愉一侧。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被你的美貌容颜所震慑,更是灵魂和心神都托付于你的身上。因此你在我身边,即使我们什么都没有做,我依旧心生欢喜。

  而我们的小南辰王和漼时宜,他们的感情就是如此,如静水流深,如魂牵梦萦,却不可相亲相爱。他们之前,只能柏拉图之恋,情感不可宣于言语,身体不可亲密,但心神相互牵绊,只要你好,你在,我就很是欢喜,别无所求。

  这样子的感情,比暗恋还惨,比热恋圣洁。周生辰和时宜,他们在王府的时候,虽保有距离但心有灵犀。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时候,就更是心思相和。

  但是,同样是藏书阁中,也暗示了他们悲剧的结局。《上林赋》中“ 色授魂与心愉一侧 ”

  这段话是用来描写神女青琴和洛神宓妃的,整个词赋极其华丽,写尽了宓妃的美丽和魅力。

  其实,这篇作品,正是模仿了爱慕宓妃的曹植的口吻所写,充满了倾慕之思。周生辰与时宜之间,就好比宓妃和曹植,一个是臣,一个是君王之妻,虽魂牵梦萦,却终究神女和襄王无缘分。

  在《周生如故》中,周生辰被剜掉了美人骨,也就是人体最硬也最美的锁骨,除此之外,他还被赐以剔骨之刑,最终血流尽而死。而时宜,她身为太子的储妃,她得知这一切,那就是痛不欲生,肝肠寸断。

  自己爱的人因自己而死,且死得如此悲愤,且还觉得他自己对不起她,这种痛苦,真的是锥心之痛。因此,时宜的结局也就注定了,她化好红妆,穿着红装,从城楼一跃而下,只为追随周生辰。此生,虽不能做他的未亡人,也愿追随他,做他的十一,而不是别人的妃。

  在此,贰姐要感慨一下,时宜的死,令人心疼。但是,也幸好她并没有永远嫁给太子,永远做太子的妃。如果是那样,时宜的结局会更凄凉,会像宓妃一样。如果是那样,周生辰会心疼吧。

  《周生如故》这部剧的悲剧美学,不仅仅是让观众痛了爱了,更是让大家明白一些道理:所有美好的,珍贵的爱,正是因为敢于勇敢,敢于牺牲,才如此可贵而难得。而我们观众,还是好好蹲一蹲现代篇的《一生一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