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涂地上的奇迹 PP视频《寻味中国》揭秘海红香米生长的奥秘

2018-11-13 17:0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水路发达,阡陌纵横,拥有长达1556公里的海岸线和148.7万亩的海洋滩涂。这里的人们时代以渔业为主,沿海平原区域历经千万年海潮冲刷沉淀,淤泥深厚,咸淡水交融,不适宜植物生长,因此一度荒芜。但如今,在这大片沼泽地中却生长出一种优质稻米,这种稻米成熟时谷米尾部有约一尺长的谷毛,米粒呈红色,所以当地人叫它"长毛红米",也称海红米。在PP视频上线的第三十三期《寻味中国》中,寻味人就赴雷州半岛探奇,在湛江向大家展示了遂溪三宝之海红香米。

二十年前湛江遂溪县的海边有三分之二的土地都是几乎荒芜的盐碱地。村民只好丢荒海田,外出谋生。而今天,已有五千亩的盐碱地化为良田,亩产量达三百五十斤以上,采用绿色栽培技术,运用科技之手让海边的土地又“活”了起来,无数当地村民加入改善生态环境的队伍里,共同成就海红米的不凡梦想。这土地“活”起来的背后,少不了技术人员辛勤的付出,节目中老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他如何还是海红米的研发,如何成功研发出芋头味道的海红米,如何尝试种植……

“海稻”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款种植于海边的米,种植在盐度适中、水源优质的湛江遂溪海边,涨潮被海水淹没,退潮冒头而吸日月光华,潮起潮落间每粒海水稻胚米均可充分享受海水的滋养浸泡。海水倒灌带来的微量元素,和海水中自然带来的鱼虾蟹等生物肥料,使得海红米不用化肥农药也能自然生长。与普通水稻不同的是,海水稻从3月初到7月、历经126天才能成熟,这让海红米的营养元素沉淀的极为充分,营养更丰富。成熟的海红米米身修长饱满,晶莹剔透,蒸煮时会散发出浓郁的芋头味。煮熟的米粒更加晶莹剔透,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却又互相不黏连,蓬松的很恰当。与普通的水稻品种相比,海红香米口感更为香甜、软糯、嫩滑,稻香萦绕,回味无穷。

海红米素有“药米”之美誉。米质检验报告显示海红香米富含膳食纤维、花青素、抗癌活性有机化合物、IP6、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降低血脂浓度改善缺铁性贫血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节目中,我们就跟随教授一起走进当地渔民的家里,“海红米有减肥的效果”、“海红米可以使身体保持健康”……这都是大家对海红米的赞美,教授向我们讲到海红米的升糖指数较低,因为吃这种食物,自己的身体一直很健康。海红米的红,是因为其中富含的硒元素是普通大米的6倍。科学研究表明,硒对结肠癌、皮肤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的抑制和防护的作用,其在机体内的中间代谢产物甲基烯醇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

承载着绿色海大,生态湛江,健康中国的使命,如今在广东海洋大学徐海创投运营中心的努力下,海虹香米实现了产业化生产,产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使得海红香米有更多的机会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让更多人吃上健康的海红香米。PP视频《寻味中国》是一档原产地探寻类电商综艺真人秀节目,一直致力于探寻有品质的中国味道,深入挖掘原产地臻品,通过直观有趣的形式挖掘中国“好味道”的同时,助力更多地区的农特产走向千家万户,让天各一方的人们,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共享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