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画皮》上映,古朴有趣,不失为一部还原聊斋味道的电影

2022-01-28 19:35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1月28日,电影《聊斋新传之画皮人》在正版视频平台上映。该片提前放出的部分海报内容,和以往的烂俗网络电影没有多大区别,不过又是一些让女演员们搔首弄姿的小画片罢了。这些画片,无疑能够让观众们想起早年间乡下春节集市上卖的那些不登大雅之堂的挂历。网络电影当中,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只要官方海报搔首弄姿,那这部作品,一定强不到哪里去——毕竟,恶趣味的追求,在那里摆着呢。

不过,纵览《聊斋新传之画皮人》,我觉得它和其它的聊斋系列的电影还是略有区别的,这部作品有一点做旧的意思,而以往的很多聊斋系的网络电影,喜欢走艳俗的玄幻风。在这次的电影当中,做旧感,还是值得重点聊一下的。

其实,在蒲松龄先生的《聊斋志异》当中,真的没有艳俗的玄幻风,而是把妖啊狐狸啊之类的,放在地面上,尤其是放在有人间烟火气的地面上。仔细读《聊斋志异》,这本古代的小说,讲的还是人间的故事,是烟火气的内容。所以,要还原聊斋的味道,必须站在地面上才行,非得往玄幻的烂屎坑里边钻,就玷污了聊斋的版本。

这一点上,《聊斋新传之画皮人》做的有好有坏。好的一面,是书生一家的塑造。家里有佣人,但也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妻子生病,男人也听话,继而,也有纳妾传宗接代的想法。这些塑造,包括场景拍摄,还是能够让观看者觉得这是人间的事儿的。早前,有几个明星版本的《画皮》,已经把烟火气全部搞没了,连男主角都不像人间的人了,这就大错特错了。

坏的一面,则是反派的塑造,依旧没有逃脱玄幻风的束缚,还是往玄幻的烂屎坑里边钻了。尤其是几个大妖精要抓这个画皮的小狐狸,故事不仅仅是单薄的问题,更是浓郁的玄幻风格,让这部电影和其它的烂俗网大没有多大区别的问题了。实际上,在《聊斋志异》的原著小说当中,根本没有这些多余的内容。玄幻风格的追求,反倒是伤害的作品的艺术性,甚至于是惊悚性。

玄幻之外,这部电影在书生和书生妻子的塑造上,是符合《聊斋志异》等古人小说传统的。尤其是这种传宗接代、娶妻纳妾的想法,很是古人的。妻子面对自己病重,无法生育的问题,帮助男人纳妾,放在特定的年代当中,也是人之常情的。而书生,虽然爱慕这个画皮女主,但依旧有着基础性的古人礼节、这些塑造,都是好的,正确的。

乃至于最终的女画皮为了书生和书生妻子,而敢于和大妖怪作斗争等等,也符合蒲松龄先生小说当中对于妖分好坏的定位。老莆的志怪小说当中,妖分好坏,尤其是女妖,往往具备一些更为美好的女性人格。这是中国古人写女妖最为有趣的地方,似乎也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边的东西。咱们现在一提小动物变女人,往往是觉得可爱的,而不是可怖的,这似乎就与蒲松龄老先生的小说传递有直接关系。

其实,最近这些年,因为聊斋改编出来的电影一直走玄幻风,反倒是伤害了作品本身,不仅不好看,甚至于连惊悚都谈不上了。二十年前,曾有过一些聊斋改编的电视剧,那才是这好看,真惊悚。对于聊斋,没必要搞什么花里胡哨的玄幻,依照原著来即可,改的越多,反倒是越无趣了。纵览玄幻这些年,没给影视剧作品带来什么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