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十三角关系》片段展演 谢娜极限“追杀”文章引爆笑

2022-09-13 11:26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赖声川制作的新版《十三角关系》将于9月16日在上剧场首演。9月11日,《十三角关系》举办40分钟展演片段演出,赖声川携演员们提前剧透,剧中,谢娜与文章扮演夫妻,在舞台上上演谢娜极限“追杀”文章,笑料不断。

在舞美上,第一场的三幕戏,谢娜、文章等五位演员悉数登场,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被灯光和舞台魔法切割过的不同空间的故事,犹如电影画面般展开一个好像开头五分钟就可以读懂的故事,而实际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关于如何爱,以及如何看待生命等问题,正在这五分钟的“桃色新闻”铺垫中,一一展开。

舞台上,王牌电台主持人花姐(谢娜饰)正在直播自己的节目,直播连线那头传来了她丈夫的“桃色新闻”的挑衅声音,丈夫蔡六木(文章饰)在做政客的大肆演讲,女儿安琪(马靖雯饰)好像脱线似的对着天空说话,阿公(刘宜林饰)抱着一棵兰花怀念已故的老伴。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明明住在一起,却相互之间听不见彼此的心声。在这些荒诞的拼贴中好不容易缓过神时,花姐已经歇斯底里地跑去叶小姐(凤莉饰)家寻找自己的老公蔡六木,爆笑上演“追杀”情节。抓到丈夫出轨证据的花姐,转念向叶小姐求教,片段刚好为首演开了个好头。在一首首《命运交响曲》的铃声当中,观众提心吊胆生怕花姐“手撕”蔡六木,然而“命运”的转折就在于花姐的反向操作。面对一个外人叶小姐的话,花姐第一次听了进去。作为编剧、导演的赖声川,故意让这次片段戛然而止,让观众浮想联翩后续的故事,而这里的神经质、荒诞的“包袱”只是全剧的开始。

赖声川为新版《十三角关系》亲自设了舞美,旋转门成为了场景变化的重要信号,门每转一次,就会有一个新的故事场景。成功人士花姐和蔡六木的家,精致的家具,二楼外公养满了植物,还有一面喷满涂鸦的墙;满是媚俗装潢,又期待信仰依靠的叶小姐家;左右舞台对照着的空中对话的花姐的演播室和安琪的电话亭。赖声川让观众看到,每打开一扇门,都可以看到一段复杂的人生。旋转门的后面,是每一个无法面对的旋转人生。他刻意设计了“解构式”的换景方式,正好配合了这部戏的荒诞和错置感。采访中,赖声川坦言自己对舞美细节要求很多,此次换景的方式亦是首度尝试。

40分钟的演出后,谢娜直呼:“今天是过瘾的开始!”并安利大家一定要进剧场看现场版。文章也表示片段演出没有演过瘾,期待9月16日首演与观众见面。

十年前谢娜曾出演《十三角关系》,如今演绎新版的她又有哪些变化?在赖声川看来,谢娜因为现在有了妈妈的身份,对角色的理解更深刻了。谢娜也坦言:“十年前我还没有宝宝,现在我有三个宝宝,再演妈妈,再去仔细听‘女儿’讲话,会觉得赖老师写的女儿的台词真的很感动,那天排练以后我整个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赖声川常说让人笑不难,让人笑得有意义很难。这次遇到了谢娜和文章两个好手,加上上剧场团队培养出来的青年演员凤莉、马靖雯和刘宜林,带来全新捧腹大笑后,让人有所思考的荒诞故事。此次片段发布会为首演倒计时5天,爆笑故事接下来的发展,将于9月16日揭晓。《十三角关系》将于9月16日于上剧场首演,演出持续至9月25日;11月于杭州大剧院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