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时代女性之歌,优酷带你畅游《2022七夕奇妙游》

2022-08-02 14:0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七夕节被认为是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在这个极具浪漫色彩的日子里,七夕奇妙游也即将开启。

由优酷、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河南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七夕奇妙游》,将“浪漫”的概念丰富、升华,链接传统与现实,赞美中华文化中的乞巧智慧、问天理想、爱情向往,绘就一幅全新的“精神图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晚会中除了“爱情”主题外,也侧重体现了女性智慧之“巧”,优酷以合制形式在节目中,巧妙将时代女性精神与传统女性力量融合,演绎出了一番不一样的七夕味道。

节目将于8月3日18:30通过优酷、大象新闻客户端,19:30河南卫视播出。届时,也将通过中国日报、中国文化中心、华人头条等平台面向海外播出。

以东方浪漫“链接”过去与当下

七夕节因牛郎织女的传说,象征着浪漫爱情。然而在漫长历史演变中,七夕的节日内涵并不仅仅只有爱情。古时的女子在这一天会拜七姐、斗巧艺,故而七夕节也被称为乞巧节,寓意女子的智慧和巧心。

在《2022七夕奇妙游》中,延续“奇妙游”系列的节目模式,以情景+诗歌为串联,以“巧”为关键线索,穿越历史时空,展现和赞美过去与当下女性勇敢、智慧、勤劳、自强等美好的精神品格。

主创团队介绍,在节目立意上,立足历史故事和人文典故加以创作,挖掘了包括古代女将军妇好、女纺织技术家黄道婆、清代著名女科学家王贞仪、女革命家王会悟、新中国第一代考古学家郑振香在内,从古代到现代历史长河中的女性代表人物故事,整体艺术风格以东方之美视觉呈现七夕节日特有浪漫。

节目中尤以《今又鸮声起》为代表。此前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大量珍贵器物,留给今天对于三千年前的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将军——商王武丁的王后妇好传奇经历的诸多想象。《今又鸮声起》正以此为主题,以一场考古发现为切入点,以甲骨占文为线索,既有妇好与商王的伉俪情深,也通过舞蹈展现女性的智慧、勇敢和力量。中国歌剧舞剧院特别打造的舞蹈《秀水伊人》选自舞剧《秀水泱泱》,以女子群舞的形式演绎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投身革命的年轻女性们,解放思想、心向光明的成长与蜕变。

而优酷与河南卫视以合制的形式制作了节目《隐形的翅膀》。在厦门六中合唱团清新、轻快的阿卡贝拉中,优酷将优质女性题材影视作品中高光人物的金句片段呈现在荧幕之上,传递出当代女性的思想。

正如优酷平台上播出的经典影视作品那样,不同的女性身上具有相同的勇气与力量:她们有面对理想的坚守,有面对不公的力量,有面对现实的孤寂……出现在《幸福到万家》、《请叫我总监》等优酷播出剧中的当代“女子力”片段,将以特殊的方式与《隐形的翅膀》联动,用影视作品中的人物为音符,传达着一代又一代女性的声音,用歌声为观众带来希望、温暖与安定的力量,在这个七夕鼓励女性不畏挫折困难、积极向上,迎风飞翔。

以浩渺想象“串联”大地与星空

七夕的起源,来自中国古老的星象文化,承载着从过去到现在人们对于浩瀚宇宙星空的遥想和向往。

在《2022七夕奇妙游》中,也着重突出了“星空想象”。

创意节目《七夕》,融合了传统曲艺与新国风说唱,以北宋科学家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为引子,在沈括的梦境中,有两位天上的星官在七夕节下凡游历人间引发的一系列有趣的故事。节目用实景拍摄和CG特效结合,展示七夕节穿针乞巧、兰夜弄巧、魁星点斗等多种民俗。

由歌手张杰演唱国风歌曲《星汉游》,从少年“画中游”勾勒到“星汉游”,描画“山河锦绣”与“星汉灿烂”相互交辉的美好境界,讲述一代代青年“敢上九天揽月”的凌云壮志。

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着先民的世界观,七夕也不例外。在节目中,既有山河之美,链接星空壮阔,表达出一种“天人合一”的自然理念。

杂技舞蹈《上善若水》杂技节目以老子道家思想为切入点,通过演员在瀑布与水的接触中,讲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哲学理念。

从2021年开始,优酷在女性垂直赛道透过DOCU战略+女性向内容布局策略,以及建立“生而为她”的女性厂牌,产出了一批受到广大观众肯定的女性影视作品。

在这些作品中,有《幸福到万家》里始终坚持“凡事都得讲个理”的农村女性何幸福;有《请叫我总监》里坚持自我梦想,一路坚守初心最终实现了职业价值的职场女性宁檬;有《女心理师》里治愈别人心理,同时也在自我治愈的女心理师贺顿;也有《冰糖炖雪梨》里因意外放弃“速滑”,之后鼓起勇气坚定信念,重拾冰上梦想的女运动员棠雪……这一个个鲜活的女性角色刻画出当代女性对生活、对职业、对家庭、对梦想的坚持和思考。

此次《2022七夕奇妙游》,将女性题材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古诵今,是优酷对于传统文化的新思考,也是优酷在女性主题在多元化融合道路上的再次尝试。未来,优酷将会继续深耕女性赛道,传递时代“她”的声音,用多元的视角,带大家领略不一样的女性风采。

8月3日18:30,上优酷看七夕奇妙游,看看“她”酷的有多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