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不止爱情,优酷在这个七夕讲述时代女性的精彩故事

2022-08-05 18:2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8月3日18:30,由优酷、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河南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七夕奇妙游》,在优酷正式播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晚会中除了“爱情”主题外,也侧重体现了女性智慧之“巧”,优酷以合制形式在节目中,巧妙将时代女性精神与传统女性力量融合,演绎出了一番不一样的七夕味道。

  以“巧”为线,探索中华女性之“力”

  延续“奇妙游”系列的节目模式,《2022七夕奇妙游》以情景+诗歌为串联,以“巧”为关键线索,穿越历史时空,展现和赞美过去与当下女性勇敢、智慧、勤劳、自强等美好的精神品格。

  《今又鸮声起》中,演绎妇好与商王伉俪情深同时,也通过舞蹈刻画出中华女性的智慧、勇敢和力量;群舞《秀水伊人》演绎出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投身革命的年轻女性们,解放思想、心向光明的成长与蜕变。时代由远而近,变化的是时代背景,不变的是女性坚韧、不让须眉的品格。

  视角来到现代,优酷与河南卫视以合制的形式制作《隐形的翅膀》。厦门六中合唱团清新、轻快的阿卡贝拉中,跳伞运动员邢雅萍、拳击冠军张伟丽等时代女性代表纷纷亮相,配合而后的优酷励志时刻,女性题材影视作品中人物片段与现实人物相辉映,当代女性的力量与勇气,也以更多维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

  以艺术为“符”,传递新时代女性之“勇”

  出现在《幸福到万家》、《请叫我总监》等优酷播出剧中,当代“女子力”金句片段汇聚成优酷励志时刻,融入《隐形的翅膀》合唱当中,体现的是优酷今一直以写实的内容凸显女性奋斗价值,展现出更加多元化、立体化女性角色的初衷。

  例如近期优酷热播剧《幸福到万家》里的农村女性何幸福,她始终坚持“凡事都得讲个理”,面对不公的力量,何幸福也能秉持:“咱不惹事,可也不怕事,他们越是瞧不起咱们,咱们越要好好活着”的态度,不断抗争寻求公正,并在个人职业发展上,也不断进取,最终回到家乡创业兴邦,正是当下一众自强女性的写照。

  在职场女性刻画上,有《请叫我总监》里坚持自我梦想的宁檬,一路坚守初心最终实现了职业价值。影片中的宁檬是职场女性的一个缩影,面对一次次梦想挫折,她不放弃:“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存在一种稳赚不赔,让你永远不会后悔的投资项目,我想那应该是就是梦想吧”。这种执着于初心的坚韧也支撑着所有职场女性,为自己打拼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未知的挑战面前,女性同样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正如《冰糖炖雪梨》中棠雪说的那样:“我们经历过彷徨、辛酸、失败和伤痛,但这一切都比不上完成目标和超越自我时的满足,还有梦想最终照进现实那一刻的喜悦”。无论是体育还是生活的竞技场上,不认输的女性都会闪闪发光,勇敢就是她们的通行证。

  一直与女性紧密关联的“细腻”与“温柔”,同样是时代拼搏下不可忽视的美好特质,它们是抚慰现实孤寂的良药,也是照亮他人的暖光,《女心理师》中主角贺顿就是这样的存在。贺顿作为心理师,治愈他人的同时,也在自我疗愈,温柔而强大,就像那句名台词,“很多人出生就是裹着糖衣出生的,虽然我们没有糖衣,但是我们可以抱团取暖。”

  《七夕奇妙游》歌以咏志,优酷则用影视作品中的人物为音符,传达着不同女性的声音。除了出现在优酷励志时刻中的四部作品,优酷平台上还有《小敏家》、《星辰大海》等等现实题材精品剧。2021年底,优酷女性用户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3%,创作与现实的密切呼应,也激起了观众的更多回响。今年3月8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优酷发布《2022荧幕女性报告》,超过半数接受调研的年轻人表示,会将优秀的荧幕女性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榜样。

  此次与《七夕奇妙游》的合制节目,是优酷在女性主题在多元化融合道路上的再次尝试,还与特约合作伙伴梅见青梅酒一同助推女性主题策划,好酒梅见,七夕相见。未来优酷还将继续深耕女性赛道,挖掘更多精彩的女性故事。这个七夕,除了美妙爱情,不妨也上优酷看看,“她”酷的有多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