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粹艺术”,张驰全新虚拟时装发布

2022-06-17 11:1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赛赛

近日,中国先锋时装设计师、“虚拟时装”概念发起者张驰发布了虚拟时装“只此青花浓”。作为张驰和其所创立的数字时装品牌METACHI为虚拟时尚领域带来的又一系列力作,METACHI的“只此青花浓”以强意蕴的表达方式探查web3.0这个新世界与国粹艺术的相通相融,通过层层剖析这其中千丝万缕的情感羁绊,引出对传统匠心崇高敬意的同时,也让整个系列呈现出大器之志,将虚拟时装、虚拟时尚推向了又一个新高度。

虚拟时装“只此青花浓”

此次“只此青花浓”系列共推出五款虚拟时装。首款“瓷心贯箭”以一箭穿心、心心相印为基调,深挖不同时代、不同属性图像的挪用和延展,也是张驰对于东西文化融合渐行的美学理解。

“靛青迷蝶”让虚拟时装中的蝴蝶再一次破茧而出。借青花纹饰刻画、堆砌蝴蝶的灵动与灵魂不朽与纯净,“靛青迷蝶”以全新的语境表达的艺术歌颂自然与生命,不断探求生命根源中更具意义的基因和精神元素,放大重组,深化作品的表现力和内涵。

多元风格、文化与时空的糅杂一直是张驰METACHI的拿手好戏。“恶女青花” 借青花的纯粹、火中涅槃勇气与恶魔角的欲望邪恶糅杂重塑,将爱与欲的纠缠展现得淋漓尽致。

与前三作相比,“青织素弥”和“际花幽翼”则更加侧重青花这一元素本身。无论是器型感极强的廓形反衬青花肌理与层次,传递出温柔与坚定的“青织素弥”,又或是意图传达爱、生、死等极致情感的“际花幽翼”,其所结合的“传统与科技”、“刚与柔”,都恰如其分地加强了青花所代表的象征意义。

青花纹饰凝聚着天、地、人精神,以其特殊的方式不断延展着儒释道思想前进的足迹。从某种程度上说,METACHI的“只此青花浓” 系列,利用纹案、留白刻画悠远绵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象,营造了一场弱叙事、强意蕴的文化输出。

“虚拟时尚”概念发起者:张驰

虽然“数字时装”“虚拟时装”“虚拟时尚”等诸多理念是伴随着“元宇宙”的兴起而进入公众的视野。但作为中国时尚界的翘楚,一直秉持着“环保”原则的张驰,早在2018年至2019年海洋危机期间即萌生了“虚拟时尚”的概念,并由此创立METACHI数字时装品牌。数年深耕的积淀,到雨后春笋般崛起的虚拟时装作品,也让张驰和METACHI在虚拟时尚领域名声大噪,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权威代表;从最初的“最终幻想”系列虚拟时装作品,到“青梦灵蝶”、“三生宇宙”,再到此次发布的作品“只此青花浓”,张驰每一次所带来的作品不仅惊艳,也对虚拟时尚的理念发起了诠释和冲击。

“时尚的过度生产和过度消费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数字服装最大限度地减少碳排放和消除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废物和化学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到2025年全球1%的时装数字化,为时尚产业创造第二次生命。”

正如张驰在微博中的阐述,环保是设计师张驰的毕生追求。也正是这个内因,催生了张驰对“虚拟时尚”的创立。如今,在虚拟时尚领域占领高地的张驰,践行环保理念的同时,也在向着“数字高定”的创作发起新一轮攀登,期待他未来更加优秀的虚拟时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