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陷入危机,《最美中国5》用镜头敲响环保警钟

2020-10-29 09:5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2020年,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关心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科学技术领域里重大的研究课题。作为生命的起源之地, 海洋可以为人类提供绿色能源,但近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海洋已无力再承受持续的污染。联合国早已于2008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6月8日确定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希望世界各国都能珍惜海洋资源,重视海洋环境保护问题。但至今为止,海洋生态环境仍在不断遭受人类的破坏。

珊瑚迎来生存危机,人类活动影响生态平衡

近年来,为了顺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上升。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人类对能源资源的过度开采和消耗、废弃污染物的不合理排放、肆无忌惮的猎杀动物以及砍伐植物,等等......全球生态环境逐年恶化,环境问题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需要面临的共同问题。

海洋,占据地球总面积的71%,是地球生命的源头。但面对污染物的不断排放,海洋环境正持续遭受重创。作为一个仅占世界海洋资源不到1%的物种,珊瑚是已知25%海洋生物的家园,珊瑚礁被称作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而如今,受到人类生产生活影响,全球范围内以陆续经历了3次珊瑚大白化,超一半的珊瑚已经死亡,珊瑚这个物种正濒临灭绝。

那么,珊瑚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到底有多重要呢?首先,珊瑚礁是海洋的生命之源,维护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它为海洋中的各种生物提供了理想的居住环境,影响着海洋生态平衡;其次,珊瑚礁的存亡也影响着渔业的发展,许多具有商业价值的鱼类都由珊瑚礁提供食物来源及繁殖的场所;更重要的是,珊瑚礁能保护脆弱的海岸线免受海浪侵蚀,健康的珊瑚礁就像自然的防波堤一般,约有70-90%的海浪冲击力量在遭遇珊瑚礁时会被吸收或减弱......当然,珊瑚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一旦灭绝,将给整个地球带来致命的打击。

拯救珊瑚行动,这是中国人的坚韧毅力

改善海洋环境、拯救珊瑚行动势在必行。值得庆幸的是,已经有这样的一群中国人,意识到了珊瑚问题的严重性,他们为了改善海洋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为了这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开启了一场最浪漫的拯救,为世界海洋环境保护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纪录片《最美中国第五季》将他们的故事记录了下来,该期节目已在今天于优酷视频平台播出,让我们跟随节目的镜头,一起来看看这些可爱的人儿吧!

李秀保,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从事珊瑚礁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为了保护珊瑚,保护海洋环境,李秀保开展了一项名为“海洋牧场”的工作,意在人工种植珊瑚,增加珊瑚数量,从而拯救珊瑚礁。但拯救珊瑚的道路上注定是困难重重的,一场台风的经过,给李秀保的人造珊瑚礁带来了不小的伤害,与李秀保团队长期合作的三亚蜈支洲岛海洋部经理王丰国发现了这个不寻常的问题,为此,李秀保前往三亚查看情况,探寻人工珊瑚礁白化和死亡的原因。

珊瑚不会讲话,要如何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呢?李秀保和王丰国二人亲自下水查探情况,反复多次进行水下排查,一周的时间,他们终于找到了人工修复珊瑚白化死亡的原因:多次到来的台风使得结构单一的火山岩珊瑚礁遭遇了泥沙侵袭和水体浑浊,这对幼小的珊瑚植株造成了致命的打击。

拯救珊瑚,任重而道远,这注定是一条艰辛而又曲折的路。但面对研究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和困境,李秀保、王丰国及他们背后的团队却从未气馁,他们决心将海洋环境保护的视野坚持到底,这是中国人在面对困难时百折不挠的坚韧和毅力,也是中国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强有力证明!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

一直以来,优酷致力于纪录片领域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希望不断推出有价值观导向的优质内容。《最美中国第五季》完美的融合了优酷在纪录片领域所追求的方向,记录真实,传递美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节目中,观众既可以跟随航拍镜头,俯瞰浩瀚无际的中国南海,也可以潜入海底,一边近距离观赏美丽的珊瑚礁生物群落,一边沉浸式感受那些濒临枯竭的珊瑚礁,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落差感将会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没有任何额外的情感渲染,只是直白地表述现状,就已经足够让观众从中真切体会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最美中国第五季》弘扬刻苦钻研与努力奋斗的民族精神,用真实的故事将环保理念深埋观众的心底,用镜头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