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边的人们》定档央一,王雷韩雪主演,编剧导演值得信赖

2022-08-01 14:4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7月31日,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官宣定档央一,8月1日晚间正式开播。这部电视剧由王雷、韩雪等多位知名演员主演,讲的则是京杭大运河沿岸环境治理的故事。这部电视剧专注于当下叙事,秉持现实主义的笔法,编剧和导演的水平,都是非常值得信赖的。(该剧曾用名《大运之河》,因此,部分海报内容还保留了这个剧名。)

先说剧情梗概。

截至目前,这部电视剧已经曝光了央一的定档预告片和剧情梗概。我们不妨先从剧情梗概进行管中窥豹:

2003年,东江市为复兴大运河文化,助力大运河申遗,成立了大运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基层干部路长河被指挥部破格录取。在师长、朋友、领导等的帮助下,路长河顶住压力,成功协调搬迁了污染大户光明印染厂,为运河治理干出了一个漂亮的开门红。不久,路长河发现有企业偷偷向运河排放污水。一番较量后,企业采纳了路长河的建议,建造了一个污水处理厂,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水污染河道的问题。

路长河又投入到运河沿岸历史街区居民搬迁工程中。他耐心地与居民沟通,终于让所有居民放心地签下了搬迁协议。其后路长河一直奋力奔波在运河治理的第一线,将自己有限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了运河复兴的事业之中,他成功阻止了千年古镇吴镇的古建筑拆除工程,保护了运河两岸的千年古韵。在2014年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大运河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再说剧作看点。

结合剧情梗概和预告片内容来讲,这部电视剧属于典型的现实题材的作品,讲述的则是大运河的治理和申遗工作。在《运河边的人们》这部电视剧当中,应该是专注于小人物的不平凡叙事。预告片内容当中显示,该剧有着浓郁的运河地域文化色彩,和运河周边的百姓生活气息。

基于此来看,《运河边的人们》应该是一部兼具百姓生活烟火气和致敬平凡英雄的电视剧作品。尤其是在运河周边老百姓的生活气息上,可能会是这部电视剧赢得观众认可的最大原因。早前,也有一部名为《运河风流》的年代剧,讲的则是历史上的济宁,在运河边上生活的人们带着怎样的精气神。京杭大运河两岸百姓的生活,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特征,这份传承与变化,都是该剧重要的看点。

然后说演员。

该剧男主角王雷。这位青年演员善于呈现主旋律、正能量的人物角色。而且,王雷这位演员身上有一股子努力拼搏的气息。这种气息,容易被王雷带入到角色气质当中。《运河边的人们》当中,王雷呈现的男主角,治理污染,历史街区搬迁等等,都是需要这种角色气质做支撑的。

女主角韩雪,依据目前的预告片内容来看,应该是饰演男主角的妻子。值得注意的是,演员韩雪本身便是江南女人,而这部《运河边的人们》呈现也是江浙一带的京杭大运河两岸风土人情。韩雪在该剧当中的江南气质,估计又要勾起不少观众对于江南女性的美好想象力了。

此外,王龙正、许龄月、马少骅、于洋、陈逸恒、徐百慧、徐娇等多位演员,均在该剧当中饰演重要角色。可以说,这部《运河边的人们》出现的,基本上都是熟脸演员,有部分演员更是戏骨级别的。这便保障了该剧在演技层面上,会十拿九稳。

最后说该剧的编剧和导演。

一剧之本,便是编剧。《运河边的人们》有马继红担任编剧。马继红编剧曾凭借电视剧《外交风云》一举拿下电视金鹰奖最佳编剧奖,和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奖。这些最佳编剧奖项的含金量,都是非常高的。

该剧导演潘镜丞,则是电影金鸡奖最佳数字电影奖、柏林喜剧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获得者。可以说,《运河边的人们》编剧和导演,都是典型的拿奖方面的实力派。这样的编导阵容,这部电视剧想不高质量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