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一将播《绝命后卫师》 再现悲壮长征史

2016-10-17 15:0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央一将播《绝命后卫师》 再现悲壮长征史

    10月12日,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导演董亚春,编剧钱林森携张桐、李强、郭广平、郑昊等演员出席。据悉,该剧再现了红34师在长征途中作为后卫部队,掩护中央红军突破重围,最终全师几乎全军覆没的慷慨悲歌,将于10月17日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播出。

    为了保证剧本的质量,该剧特别请到了《长沙保卫战》《大宋提刑官》《李小龙传奇》的编剧钱林森执笔创作。钱林森表示,“担任该剧编剧的任务,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自感很难完成的命题作文。”为了保证作品的品质,创作团队多次亲赴福建龙岩、湖北红安创作采风。一次次的采风给了创作团队巨大的灵感,钱林森称,“去年5月的一次闽西采风,命题作文就很快转化成作为从业几十年编剧职业的一个充满激情和使命感的创作了。转折点出现在龙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的一张烈士名单下。虽然那份名单所列的仅仅只有80多年前在红军长征前及长征过程中所牺牲的两万多革命烈士总人数中的极小一部分,但那些写着丘老丸子、赖老石头、以及如林金堂、林金森、林金香这样一看就知道是兄弟烈士、张桂雄和李满玉是夫妻红军的名单,瞬间激活了一个编剧的艺术想像力。”

    该剧的导演董亚春也是被这段史实所深深打动,这位执导过《解放》《八路军》《延安颂》《长沙保卫战》《中国远征军》等精品剧作的实力导演表示,这段历史在军事史料记载方面几乎是空白,这和全师将士几乎全部阵亡有关,找资料很难。剧中用了一些将士的真名,但是即使连陈树湘,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有一张画像,是根据唯一活下来的100团团长韩伟的口述画的。其实红34师的历史上有许多惊心动魄的细节,比如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后,用手扯断自己的肠子自尽。但董亚春表示,剧中虽然也表现了这位英雄师长的壮烈牺牲,却没有让他在屏幕上倒下,而是写他冒死掩护了几个少年红军过牯子河追赶主力部队。“这里就有浪漫主义的东西。这几个少年红军历史上也是没有记载的。这是我们对红34师的文化期许。”董亚春如是说。

    而剧中灵魂人物,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由实力演员张桐饰演。张桐曾在众多经典剧集中塑造重要角色,《亮剑》中勇敢无畏的魏和尚,《闯关东中篇》中血性男儿宋天虎,《上阵父子兵》中性格直爽的乔群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的陈树湘是一个总领全局、沉稳冷静的师长,不仅善于作战,更敢于牺牲,最后他英勇就义的场景,将给人们带来最震撼的感动。

    而实力戏骨李强则在剧中出演陈树湘最大的对手、27军的军长李云杰。曾获得金星奖最佳演员奖的郭广平在剧中出演了政委程翠林。郭广平曾主演《DA师》《四十九日·祭》《人间正道是沧桑》《领袖》等众多影视剧集,更是一位铁血铮铮的军人,此次在剧中的角色作为师政委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甚至最终为了国家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郭广平在谈到这个人物时也表示,“他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是却特别的真实,程翠林是个特别可爱、很有意思的角色,希望我演的这样一个真实接地气的革命烈士形象能得到观众们的认可。”

    凭借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而被观众所熟知的实力演员郑昊在剧中出演了红军三十四师102团团长苏达清,战斗稳准狠、部署从容、沉稳冷静。曾在《湄公河大案》、《身份的证明》、《后海不是海》等剧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实力派演员熊睿玲则扮演傅冰娴一角,将从女性角度演绎战争时期小家与大家、爱情与亲情的矛盾与纠结。除此之外,侯勇、奚美娟、马少骅、杜志国、姚安濂、刘之冰、周浩东、王笛等众多知名演技派也鼎力加盟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