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 来海淀赴一场演出盛宴

2019-10-10 13:4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李瑜

北京的金秋,一年中最美的季节。9月如约而至的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将为美丽的海淀再添一抹亮色。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年第八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以“文化惠民  乐享生活”为主题,以喜迎新中国70华诞为主线,将在3个月的时间里带来话剧、音乐会、音乐剧、舞剧、儿童剧、戏曲等类别的136项307场演出,覆盖海淀区内13家优秀场馆,为海淀群众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盛宴。

据悉,本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围绕“红色基因”“时代风采”“精品文化”三大板块和七个主题单元展开,汇聚国内外众多知名艺术团体、艺术家,涵盖名家戏曲演唱、大师音乐会、经典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具备市场号召力、艺术吸引力的高品质项目不胜枚举。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戏曲艺术通过典型的故事演绎,教育民众,敦本淳俗,崇本扬善,散发着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本届金秋演出季将上演众多名家名段,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大学如论讲堂演出的《长生殿》和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的《昆曲名家演唱会》,《昆曲名家演唱会》还特别邀请北方昆曲剧院的侯少奎,上海昆剧团的蔡正仁、梁谷音、张静娴4位南北昆曲名家,以及上海昆剧团乐队队长一级演奏员鼓师林峰、一级演奏员笛师钱寅等中坚力量组成强大乐队阵容,为观众带来十余段经典昆曲折子戏唱段。此场演出还被列为“致敬经典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馆庆演出季”演出。

(戏曲《长生殿》演出海报)

内容多样的音乐会也是本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的重要特色,多场中外音乐会坚持精品价值引领,将带给观众高雅的艺术享受。其中,《“致敬经典”——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以四大名著经典影视作品音乐为主题,将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通过极具震撼力和冲击力的演奏,让观众通过音乐重温四大名著的无穷魅力;《天的祝福——李波大师与神骏乐团音乐会》以马头琴独奏和蒙古族新派原生态的音乐形式为主,如草原般辽阔的音乐荡气回肠;《中央歌剧院2019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通过对中国少数民族歌曲的汇总与展示,让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正宗的多民族艺术;《向大师致敬——勃拉姆斯专场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带领乐团精彩演绎勃拉姆斯音乐作品。

(《中央歌剧院2019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会》)

(《中央歌剧院2019演出季 向大师致敬-勃拉姆斯专场音乐会》)

经典的剧目经历了时间的沉淀,保存着各个时代的风骨,成为历史的见证。本届金秋演出季上,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持续不断地在世界各地上演的话剧《等待戈多》将在中间剧场与观众见面,导演易立明用轻松的喜剧形式来表达严肃的悲剧主题,让经典作品的当代排演有了更多的现实映照。同样对经典做出全新改编的还有《浮士德》,这部话剧作品也将在金秋演出季上演。此外,《狗还在叫》《黑色鲶鱼火枪手》以及《该我上场的时候,叫我,我会回答》《照影记》等话剧和舞剧则从不同方面反映当代生活,其中,《黑色鲇鱼火枪手》用低技术手段讲述了一个高科技时代的故事,展示了人们试图通过屏幕互相了解和窥探的现象。

(话剧《等待戈多》)

(话剧《照影记》演出海报)

作为中关村三大演出季之一,金秋演出季始终坚持精品引领战略,通过不断打造精品文艺,强化演出季品牌效应,培育中关村文化演出市场。在金秋演出季上亮相的艺术价值高、市场反响好的精品演出项目,也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关注。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盛景中,海淀一直致力打造的这张文化名片,正持续彰显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