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玖月晞回应”谈网文原创:撞梗在网文小说中频发

2019-11-08 13: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李瑜

11月4日,网文作家玖月晞的一篇长文登上微博热搜。在长文中,她否认外界质疑:“我从未抄袭,也从未违背一个文字工作者应有的初心、原则和底线。”

 《少年的你》上映以来,原著小说涉嫌融梗的质疑持续不断,小说作者玖月晞被裹挟其中。

 质疑者认为,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多处情节与东野圭吾的小说相似。证据显示,相关段落并无明显抄袭痕迹,在部分情节和词语上有所重合,网文圈将其定义为“融梗”。

 事实上,“融梗”是网友自造词汇,目前行业中尚无界定融梗的标准。一部小说是否融梗,更多靠读者模糊的主观判断。

 电影刚刚上映时,易中天曾对融梗发表意见。他说道:“除非极个别的天才,很少有作家能够做到绝不借鉴,关键在于是笨拙地模仿甚至直接抄袭,还是创造性地用人如己。”

 在学术界或者文学界认为,一部纯原创的文学作品是伪命题。

 一方面,作家的思想没有“纯原创”。在作家下笔之前,往往需要有明确的观点主题,这一观点和主题往往是现实事件、社会风潮、亲身经历,甚至于其它文学作品的合集。

 文学作品永远都是社会的镜子,玖月晞表示,她之所以决定下笔《少年的你,如此美丽》,是因为2015年校园霸凌事件频发,“感到悲哀”,才希望通过一个故事,引起人们对霸凌事件的关注。

 另一方面,文学作品也难以“纯原创”。自媒体“3号厅检票员工”表示,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有《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影子,诺兰《盗梦空间》形似《红辣椒》,张艺谋《英雄》和《影》的讲述方式,与黑泽明的《罗生门》、《影子武士》极为类似,而莎士比亚笔下的“梗”,更是“养活了后世多少的经典名篇”。

 在他看来,“只需要有过一定的阅片量,看过足够的书,就不难发现,借鉴,撞梗在影视文学创作领域一直都是非常常见的。”

 步入互联网时代,主流文学或影视作品得到更广泛传播,人们接受信息更加复杂,看到的“梗”也越来越相近。网络流行语的出现,就是文化趋同的一个现实例子。

 作为网络文化,网文的创作门槛不高,作者往往也是读者,大众审美更是相似。很早之前,主流网文网站都已划分仙侠、都市、玄幻、女频等各个频道,客观加强了文化趋同的情况。

 不可否认,绝大部分网文作者都是“重复造轮子”。他们“重复”的价值,并非是造出正方形的车轮,而是让这个圆形轮子更耐看、更耐用。

 因此,在互联网上找到一篇“纯原创”的作品,几无可能。

 当下时代中,作者的“原创性”往往体现在作品承载的自我表达。若作品有自我表达,哪怕观点再浅薄也值得他人思考;若没有表达,作品的文辞再优美、剧情梗再原创,也都只是可有可无的虚拟字节。

 相比之下,“有限的观点”比“漂亮的废话”更值得保护。情节和桥段其实不重要,作者自我思想最重要,或许就像物理学家帕斯卡所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却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