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E音乐学堂「回响·TME音乐公开课」第二期 揭秘强大音乐黑科技

2021-08-17 19:13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8月17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最新财报,整体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核心数据表现亮眼,多项业务再获显著突破,不断深化价值共创,以长期投入助力数字音乐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

随着中国音乐产业的蓬勃发展,产业链各环节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国内引领音乐科技发展与探索的企业之一,腾讯音乐将科技与内容、服务相融合,不断扩充着音乐体验的想象。腾讯音乐旗下的TME音乐学堂与虎嗅联合推出的“回响·TME音乐公开课”系列课程第二期《算法与标签:揭秘数千万歌曲精准觅得知音的独家“黑科技”》今日也正式上线,揭秘前沿科技如何在帮助音乐人高效地管理、分发作品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个性化服务,多维度解读前沿科技如何助力音乐热爱。

知识图谱、标签系统,个性推送……强大科技打造智慧音乐服务体系

近年来,在科技驱动音乐娱乐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腾讯音乐持续探索前沿科技,不断升级多场景服务,同时连接音乐人、合作伙伴、用户等产业各环节,全方位拓展音乐服务维度,为用户打造更优质的智慧音乐生活。

此次公开课,QQ音乐曲库内容负责人张柏生以及QQ音乐数据算法负责人顾旻玮分别从算法和标签等维度,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将理论实践与用户体验相结合,揭秘知识图谱、标签系统,个性推送等“令人心动的音乐信号”背后的音乐黑科技。

科技创新与音乐的融合发展,能够更好地服务音乐人在音乐创作、音乐推广等领域的探索,进一步赋能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在音乐的管理与分发过程中,科技支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丰富完善的标签结构和AI标签技术,腾讯音乐实现了多元化标签的覆盖,并通过知识图谱的关联和算法模型的分析,对这些内容进行理解、组合,更好地对音乐人的作品进行精准推送,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音乐娱乐体验。不仅如此,PDM、大数据处理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支持,会让一些没被看见的歌曲被打上更完整的信息和更优质的评价标签,让更多优秀的作品都能闪闪发光。

除此之外,从“智慧曲库”技术的加持,到歌词时间窗工具的使用,再到知识图谱生态系统和大数据挖掘,TME不断优化前沿技术和升级场景服务,在帮助音乐人高效管理作品的同时,更是让音乐人的作品触达到更多的用户,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精准、优质的体验。

融合音乐热爱,前沿科技多维度助推行业更好发展

8月17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2021年Q2财报,整体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核心数据表现亮眼,多项业务再获显著突破。数据背后,TME长期深耕行业服务,运用强大科技实力与完善生态,不断推动音乐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建设,深度服务广大音乐人,让音乐人的职业发展有更多空间,让产业有更高效的运转能力,进一步助推音乐娱乐产业健康发展。

2019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专注培养面向互联网科技、流媒体时代音乐行业人才的服务平台。前不久,这一音乐人才培养平台正式升级为“TME音乐学堂”。全新升级的TME音乐学堂,借助“音乐+教育”的模式理念,在平台功能和产品的不断完善及更新中释放产业影响力,持续推进音乐人赋能培养、高效合作、公益音乐教育等探索,为音乐人的职业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

除第二期之外,“回响·TME音乐公开课”系列课程也将于近日在TME音乐学堂官方网站陆续上线,以音乐人会遇到的机遇、版权等问题切入,分享腾讯音乐在商业模式、创新产品技术以及音乐人服务生态等多方面给音乐人和音乐行业带来的新机会,更多公开课信息请密切关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音乐学堂、虎嗅等相关平台。

此次TME音乐学堂与虎嗅联合推出的系列公开课,只是TME音乐学堂多项升级举措中的一小部分。未来,TME音乐学堂将持续专注于音乐人和用户的核心需求,构建音乐、科技、互联网和商业化之间的桥梁,不断探索音乐产业链各个环节,为行业人才培养赋能加持,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