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能拿高分,主要还是演员的演技提供了支撑!

2020-06-24 09:41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作为“迷雾剧场”的第二部剧,《隐秘的角落》近期成为了国产影视剧里头的翘楚。评分和口碑都很不错,那么,它做得好的地方是什么呢?

首先,故事就很抓人!一个游玩时的无意拍摄,竟记录了一次扑朔迷离且险象环生的案件现场。剧中的主要人物会面临着怎样的考验?警察与凶手会展开怎样的较量?案件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如此这般,整个故事有着扣人心弦的元素,令人很想知道故事的进展与案情的真相,由此也很能吸引观众看下去。尤其是第一集,情节设置就很抓人。

其次,演员阵容就很让人觉得“有看头”!秦昊、王景春、张颂文、芦芳生领衔主演,这可都是影帝级别的演技担当,足以给这部剧的表演品质提供保障!看好演员飙演技,将角色人物塑造得惟妙惟肖,是能够大大增强剧作的观赏性的。

秦昊和王景春自不必说,演得是很好了。我想着重谈一下的,是张颂文和荣梓杉。

实际上,张颂文饰演的“朝阳爸爸”朱永平在《隐秘的角落》里,戏份都不算太多。可即便如此,他出场的每一场戏都很有看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第三集和第六集里面的两场悲恸戏。

第三集里,张颂文饰演的朱永平在得知女儿意外坠楼后,呆坐在走廊座椅上。儿子朱朝阳走过去安慰他,没有台词,没有脸部特写,但是张颂文用一个抱住儿子的动作,将角色内心的悲痛、难过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仔细看就会发现,张颂文握住儿子的手抬头那一刻,眼眶泛红却无神,悲伤还没有完全爆发。但等他站起来,整个身子突然像是没了支撑一样,塌在了儿子的身上,然后抱住儿子放声痛哭。

这一瞬间,观众隔着屏幕便能感受到一位失去心爱女儿的内心是多么悲痛。

第六集里,张颂文饰演的朱永平到熟悉的摊位买云吞,店主像往常一样给了他三份(意味着以往他买都是买三份,因为是一家三口)。当朱永平看到送上来的三份云吞时,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眼神游离有些慌乱的样子。等到他拿着三份云吞准备离开时,他打算把其中一份云吞扔掉,可是转身后又不舍地转回来,看了看周围,决定自己吃掉这份云吞。

下一组镜头里,他独自撑在垃圾桶上吃吞吞,吃的时候整个表情就很难过。准备吃第二口的时候,手臂撑的垃圾桶往下沉了一下,他停下来,左右看了一下,然后我们会注意到,他的肩膀、手臂、眼神以及嘴部动作,都在展现着一种悲伤到无力的内心痛楚。

这段表演,从节奏的拿捏到细节的表现,都堪称教科书级别,很能引发观众的共情。

其实张颂文老师的演技好,是业内的一个共识。于我个人而言,早在《西小河的夏天》时,就觉得他好会演;到了《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时,张颂文老师的好演技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如今在《隐秘的角落》里再次奉献出如此细腻而精准的表演,相信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

再重点说说荣梓杉这个小演员。

其实最早注意到荣梓杉的表演,还是在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里,他演的童年“Dollar”,与赵涛饰演的妈妈一块坐火车,一起听歌,他坐在旁边,一副安静、乖巧又可爱的样子。这段戏也是全片比较感人的一段,由此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在网剧版《最好的我们》(饰演小林帆)、《如懿传》(饰演童年永珹)也有注意到他,但真正记住他的,其实还是他在电影《西小河的夏天》里的演出。他所饰演的小男主角顾晓阳,很有灵气,演得也很生动。巧妙的是,他在该片里就是和张颂文老师演绎了父子关系,也算是“朝阳与朝阳爸爸”早有渊源了。

到了《隐秘的角落》里,已然“迅速长大”的荣梓杉也呈现了更为细腻丰富的表演。因为朱朝阳这个角色本身其实背负着许多心理的变化,无论是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还是各种意外事件的助推,他这个角色的转变是全剧最多的,对演员的表演其实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荣梓杉在刻画朱朝阳这个角色的时候,整体是很让人感到惊喜的,因为他呈现出了一种很从容甚至很游刃有余的状态,许多心理的表现透过眼神与表情的演绎,显得很精准。

我还蛮欣赏荣梓杉这个小演员的,觉得他有一种清秀的气质,但同时,他的眼睛又很有故事感。这使得他的表演有一种看起来很温柔秀气,实际上又能暴发出某种“邪典”气质,可拿捏的空间是蛮大的,未来可期。

但是我之前看他在首映礼上应对媒体的提问,显现出来的感觉似乎有些“太规范”甚至“太程式化”了,以致于让我觉得他有些过于成熟了,不太符合他那个年纪的状态。所以我也希望他能在好好打磨演技的同时,尽量放松去做自己,好好享受属于自己的年纪里该有的天真。

最后就是剧作的品质,让人觉得很有质感。这部剧在人物塑造、服饰搭配、环境设计以及美工表现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质感。尤其是画面体现的摄影构图与灯光设计,营造出了一种近乎电影感的品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