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子与金子》主创重走长征路 104岁老红军讲述长征精神

2016-10-17 15:1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骡子与金子》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即将于10月23日播出战争传奇大剧《骡子与金子》,这部讲述草根农民骡子踏上长征之路追随红军、归还黄金的故事,本剧将以小人物的视角展现长征之路。在《骡子与金子》的发布会现场,主演富大龙、黄曼、姚卓君、丁子玲、王妍之,以及小说《骡子和金子》的原作者罗宏先生与现场观众讲述了戏里戏外的“长征之路”。现场,长征老兵秦华礼先生更是现场分享了真实的长征经历,“长征是播种机”的理念在剧中充分呈现,播信念之种,弘诚信之神,让长征情怀震撼人心。
 
《骡子与金子》再现长征精神  富大龙:“高原反应时拍激动的戏,会呼吸不过来”

    《骡子和金子》讲述了在长征史诗般宏大背景下,一个小人物的革命传奇经历,1934年长征时期,脚夫骡子在一次江西运货过程中,被老板欺骗无意中进入了红军撤退的队伍,在湘西战役中与红军失散,却发现自家牲口上驮的是大量黄金。为信守承诺,骡子走上了漫漫的长征道路,一路追赶红军最终到达陕北,完成了“一个人的长征”的伟大壮举。

    为了真实的还原红军长征中的很多场景,整个电视剧组可以说重走了一次长征路。除了战争场景是在横店影视城场景齐全、设施配套的“红军长征博览城拍摄基地”拍摄的之外,雪山场景是转场5000多公里来到新疆克拉玛依大雪山实地拍摄了20多天。在大雪封山、千里冰冻,天气十分恶劣的情况下,带来了质感很强的画面,对演员、主创、剧组工作人员来说,也经历了一次长征的洗礼。在发布会上,几位主创在拍摄过程中的一些重要资料、现场短片、剧照都进行了现场展示,演员富大龙回忆起介绍说“在高原上有高原反应,有激动的戏,自己会呼吸不过来,为了追求效果,黄曼雪山上不抹唇膏,让嘴唇自然开裂。”

    除了拍摄环境的恶劣,演员之间相互扶持、相互探讨,结下的“革命友谊”也弥足珍贵。富大龙剧中分饰两角,“有时候有点分裂,出现串词的时候,多谢我的对手戏演员们,能帮忙带入”。黄曼感谢伙伴的帮助:“富大龙会把人带入自己的角色,很幸福,大家都会分担自己的辛苦,克拉玛依上雪山,都是悬崖落石,齐腰深的雪,不拉我就出不来。”

    饰演红军首长的姚卓君说:“剧中被炸的时候,其他人都趴着,我必须站着,很多炸点就在身后,但是并不怕,对烟火团队很信任。”现场丁子玲回忆一段雨中戏,“当时排着雨中戏,一直到凌晨亮点,身体都不停地打寒颤,但是比起富大龙他们爬雪山,这点苦就不算什么了。”而饰演彝族小姑娘的王妍之十分敬业,拍摄时剧中一段池塘沐浴戏,则没有镜头前表现的那么唯美,由于池塘水有异味,剧组把她用保鲜膜裹了里三层外三层,即便如此还是有臭水进了衣服。
 
编剧罗宏谈剧中人物“骡子是一个平凡的人,活出了偶然性”

     《骡子和金子》是著名作家、评论家罗宏教授的小说作品。在文学性方面造诣很高,电视剧拍摄中如何将文学性、纪实性、传奇性结合展现成为关键和难点。剧方一边邀请作者罗宏亲自指导剧本创作,一边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在红军长征这段历史进行把关。

    在原型人物塑造上,长征题材走出了“指点江山”的群像方式,改从小人物的“长征之路”入手,原著作者罗宏在发布会上介绍《骡子与金子》的创作初衷时候说“我教学生,戏要从情境开始,艺术家写被遗忘的存在,不可能的可能。骡子就是活出了偶然,就活出了自己,活出了价值。一个平凡的人,他不懂革命,但是他懂得怎么做人,活出偶然性来,这才是人生最高境界,你就永远活在这个世界上。”
 
104岁老红军秦华礼:曾经单衣单裤过雪山,《骡子与金子》传承长征精神

    在江苏卫视《骡子与金子》的发布会现场,经历过长征的老兵百岁老人秦华礼现场回忆了“长征之路”。秦老先生在回忆真实长征经历时候说“单衣单裤过雪山,自己都想不到自己怎么过来的。打仗不怕,有座山上七十几下七十几,盘山40里,我们走了一天一夜,渴了吃雪”。戏里戏外传承的“长征精神”难等可贵,老人说“动力就是信念,相信共产党的领导”。这样的信念同样适用于当今,《骡子与金子》也正是用可贵的“骡子精神”,肯吃苦,迎难而上,才奉献出这部优秀的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