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妈妈”的荧屏经典形象 张凯丽、宋丹丹等实力派你爱谁?

2020-05-11 16:3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前一阵子,由张凯丽出演的都市职场剧《完美关系》引来了不少观众的热议,除了佟丽娅、黄轩的超强组合之外,剧中由凯丽饰演的李月如一登场就霸气全开,尤其是和陈数的对手戏,征服不少观众,犀利的眼神搭配强大的气场,网友表示“不愧是演技派,姜还是老的辣”,平日都是大家心中“妈妈”角色的不二人选,此次依旧饰演了女主角江达琳(佟丽娅饰)的母亲,与往常相比,穿着的改变,日常红唇+职业套装的女强人,让国民妈妈张凯丽尝试了荧屏上的全新风格,为观众带来了眼前一亮的“国民妈妈”。

因出演时代经典电视剧《渴望》而家喻户晓的凯丽,不但获得了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更是将剧中刘慧芳善良、真诚、贤惠、温婉形象塑造的至今无其他影视作品能超越。凯丽也因其生活中如“慧芳”般真诚善良,也常常被人认为就是现实版“慧芳”。但在2011年,电视剧《裸婚时代》播出后,凯丽饰演的“田淑云”(女主角童佳倩的母亲)却让观众大吃一惊,剧中,田淑云不仅言辞犀利,性格泼辣,更是为了女儿的幸福监控女婿,和婆家对着干,善良的慧芳到泼辣的妈妈,惊人的语速让观众将凯丽塑造的人物深深地刻在脑海,至今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人物角色。同时,凭借该剧,她还获得了国剧盛典年度最佳女配角奖。

之后,在2013年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中的薛素梅一角,再一次让观众过足了瘾,言辞间连针都插不进去,走路都带着风的人物,让观众不但没有讨厌,反而深深的喜欢,很多人都说薛素梅就像自己的妈妈,对她又爱又不知所措,说的话都对,就是很气人,张凯丽也因该部剧奠定了“国民妈妈”的地位。她也因该剧,再次在国剧盛典上拿走了“演技实力派女演员奖”。

之后的《坐88路车回家》《爱情万万岁》《功夫婆媳》的母亲角色都让观众看到了她的认真和用心,凯丽说演戏不是背剧本,而是要理解人物,并且把台词生活化,要让观众看到的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物在讲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不能做作,要真。2017年《人民的名义》引起了社会的热议,惜字如金的智商对抗,隐忍克制的目光传递、尺度和分寸的拿捏,连嘴角的笑容似乎都设计好了角度,这样一位高官夫人,被凯丽塑造的近乎完美,戏份虽占全剧比例不多,但人物的塑造深入人心。

除了张凯丽之外,同时期的实力派“妈妈专业户”还有许娣。她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饰演的可爱妈妈薛甄珠让人印象深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上,她凭借在该剧中教科书式的表演,获得了 “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

宋丹丹,塑造了无数荧屏形象,人们对她的喜爱不仅仅是每年的春晚对她的期待,对于荧幕上的妈妈,观众同样期待满满,2012年,在《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中,宋丹丹把喜剧女王的本色展现得淋漓尽致,饰演妈妈王淑华,金句不断,被网友趣评为“舌尖上的母亲”,让观众看到了都市版的“白云”大妈。同年6月,宋丹丹凭借《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荣获第19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

低调温婉的奚美娟在影视剧中饰演过的众多母亲角色也征服很多观众,奚美娟塑造的角色大都端庄温婉,表演细腻、真实、自然。最为观众所熟悉的应该就是经典电影《法官妈妈》中所饰演的法官和张艺谋执导的《山楂树之恋》中静秋母亲。在近期播出的《安家天下》中奚美娟虽然出场次数不多,但是细腻感人的表演很显功力,深得人心。

荧幕上的国民妈妈们的或泼辣、或幽默、或可爱、或优雅,让观众们在欢笑和感动中体味多样人生,在未来的日子里,也期待老师们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