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首演圆满成功

2018-07-17 15:1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北京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亚洲品牌集团创始人兼CEO王建功等领导与总导演刘震及演员合影

6月13日晚,由著名舞蹈艺术家刘震领衔倾力打造、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联合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共同创作演出的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在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民族剧院正式拉开首演帷幕。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左中一,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亚洲品牌集团创始人兼CEO王建功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有关部门、海淀区相关负责同志和嘉宾900余人出席并观看演出。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根据生于海淀、葬于海淀的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真实故事改编创作。纳兰性德以汉文化的丰富修养和平民情怀,极大促进了民族情感和民族文化的融合,以其文韬武略、旷世奇才影响康熙皇帝开创了一代盛世,被王国维誉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另外,他的忠贞情感、千古柔情给世人留下了令人扼腕的爱情悲歌。

舞剧历时三年精心打造,尝试以全新的高度和视角给予纳兰形象多维度提炼。通过对纳兰性德与妻子卢氏的爱情故事、与汉族文人顾贞观和曹寅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为开创康乾盛世而披星戴月的家国情怀的细腻演绎,赞美了纳兰性德促进民族融合的平民情怀和独领诗词风骚的超凡才华。

这部舞剧除了顶级的编创阵容,更囊括了近50名业界一流水准的舞蹈演员参加演出。其中,主演孙科、胡玉婷、杨文艺、张珊珊、汪子涵、李楠、武帅、姚亮等均是舞蹈界知名青年舞蹈家,在国内的各项舞蹈大赛中屡获大奖。

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年轻的舞者们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诉说着主人公的慷慨激情和悲欢离合;配乐音随意转、恰逢情至,时而高山流水珠玉飞溅,时而云低雾绕深水缓流,以激荡的音符为纳兰短暂的人生添加了无限华章;舞台设计如梦如幻,画屏流转,舞者翩翩如燕,宛若仙子,呈现出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给台下观众带来丰盛的感官享受和心灵震憾。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作为新北京文化符号,得到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委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中国文联、北京市文联的资助和扶持,以及亚洲品牌集团的参与投资。

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具有时代性的命题。亚洲品牌集团创建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的宗旨就在于深度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海淀的文化品牌,以“文化自信”为指导,以新时代文化创新发展为己任,倾力打造出充满真善美和民族魂的当代文化艺术系列精品,向全球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