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队长吴亦凡KRIS解约SM 解析韩国重压娱乐下的艺人生存

2014-05-21 14:5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继2009年12月21日轰动一时的首位中国艺人韩庚向SM提起解约诉讼至今,已经过去了四年半的时间。本以为经历过多次解约事件的韩国SM娱乐公司,在艺人个人发展理念以及收入分配公平等方面会有所转变,却在这时再度爆出吴亦凡的解约消息,令所有媒体及歌迷都大为震惊,由此而来韩国娱乐产业的重压环境,也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限制中国成员个人发展,无视艺人健康状况,收入分配不公,不尊重艺人个人想法与合理需求,这些已经成为韩国SM公司乃至整个韩国娱乐机制公认的几大罪状,不但被各大媒体熟知,更是造成了几代粉丝对韩国娱乐公司的爱恨交加。

  从HOT,神话,东方神起到SuperJunior,韩国SM公司推出的一代又一代偶像组合,几乎毫无例外地经历了成员解约事件,此番再度爆出EXO-M队长吴亦凡KRIS解约,更让人产生质疑,这些事件也许只是SM公司的冰山一角。

  娱乐重压之下艺人身心皆疲惫

  近年来,韩国娱乐圈除了为娱乐产业输送了众多优质偶像和娱乐产品之外,更多被大家关注,则是因其居高不下的自杀率以及解约事件。

  韩国无疑拥有亚洲领先的娱乐产业,这也是得益于他们严格的艺人选拔和培养机制。而在这看似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其间的艰辛和痛苦却只有艺人自己知道。正如很多接受过韩国公司培养的艺人所描述,在培训过程中的辛苦劳累都是小事,最让人接受不了的是强制性的压迫和训骂,纵使目的是为了使艺人更为优秀,这个过程对于艺人身心的折磨却成为了后期双方分道扬镳的导火索之一。如EXO成员每日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导致了成员身体极度疲惫,就像提出解约的吴亦凡也多次出现心脏不舒服的问题,公司却并不重视,一味的让他们配合紧张高压的通告。

  韩国的社会环境非常传统,这也体现在艺人的一举一动承载太多的道德评判标准。这不同于西方娱乐产业艺人的彰显个性,韩国娱乐环境里的艺人更像是批量生产的优质品,被要求不得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所以韩国艺人往往美貌类型趋众,个性却不突出,奋斗目标也被迫服从于公司的整体安排,这种个人思想不被尊重的做法,长期以往,难免让强压下的艺人产生反抗。此番吴亦凡提起解约诉讼,不出意外也应该是这些因素导致。SM公司作为亚洲顶级娱乐公司,如果不是艺人的承受力到达极限,相信也不会做出与公司解约的决定。

  待遇收入不公,中国成员的应对与反抗

  2009年底韩庚作为首位解约的中国艺人,经过漫长的官司期,于2011年成功胜诉解约。这个过程也让中国的媒体和歌迷不但了解了韩国艺人所处的高压环境及从众要求,更被中国艺人在韩国所处的不公正环境所震惊。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吴亦凡跟随EXO组合发展期间,有多部中国电影找到SM公司,希望可以邀请吴亦凡出演,其中不乏在2013年-2014年间创下票房神话的电影,却一一被SM公司拒绝。而同时,EXO的韩国籍成员却已经开始了演员工作,长期以往这种不公平的处理方式,无疑会让中国成员产生逆反心理。

  韩国SM娱乐公司对中国成员个人事业发展进行限制,使其成为公司发展组合及韩国艺人的棋子,甚至演唱会现场对中国艺人亲友团也是区别对待,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中国艺人巨大的心理压力。韩国娱乐环境对外籍艺人的不公正,不仅体现在个人发展,同时收入分配的部分也是充满了疑问,甚至于一份简单的收入分配明细都不能够提供。这些问题导致的长期压抑忍耐,都会使得艺人产生反抗心理。

  经过韩庚的解约事件,本以为SM会因此而改变对成员尤其是中国成员的相处方式,却在这时再度爆出成员解约消息,无疑是对韩国娱乐特别是SM公司内部管理体制的重磅打击。

  而事实不断证明,只有在尊重艺人个人合理要求和意见的前提下,才能维持一位艺人乃至整个组合的长久发展。

  解约后的吴亦凡发展之路

  吴亦凡拥有俊朗高挑的外形条件,同时精通中文,粤语,英文,韩语等多门语言,优质的个人条件非常适合大荧幕的发展,他也多次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出演电影。据知情人士透露,自2013年开始,已经有多部电影向吴亦凡提出了邀约,只是屡次被SM公司所拒绝,令他失去了很多大荧幕机会。如果与SM公司解约成功回到大中华区发展,无疑会被众多电影公司看好。

  只是个人发展毕竟不同于组合的发展,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吴亦凡的个人素质和潜力也将受到不小的考验,同时,官司的进行难免会耽误他的个人行程,这个时期对于他来说将是最关键的时期,走得好了将前途无量,若处理不好也将留下很多隐患。

 


吴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