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将实行 观众自己掌握遥控器

2014-04-16 15:3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在“限娱令”、“限广令”、“禁奢令”之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日(4月15日)又透过官网发布新政策,其中明确规定,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将实行“一剧两星”政策,即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
 

  简单来说,这个政策实行后,对于观众们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同时段内再也不会出现几家电视台播放同样的电视剧的情况,可选性也因此变高了。而在此之前,“一剧四星”的政策已经实行了十年,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年初,我们可以同时在安徽卫视、东方卫视、黑龙江卫视以及湖北卫视黄金档看到都在播出《爱情公寓4》。
 

  而从去年开始,就一度有消息传出广电总局将对这一政策进行修改,而这样调整的目的就是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
 

  那么,“一剧两星”究竟会给观众、片方、演员、电视台分别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据业内人士分析,新政策对于排名靠前和排名十名之后的卫视都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排名靠前的卫视有很多独播剧,后面的卫视在此新政策之前也很难加入到四家卫视联合购买的队伍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中间这些卫视。
 

  而与此同时,电视剧市场也将出现好剧要靠高价抢、要准备更多节目、演员片酬受到影响、视频网站从中获益等情况。而就从预期上来看,这样的改变对于观众来说无疑是正面的,而对于电视剧制作方来说,除了是一次更大的机遇之外,同时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次挑战。

  《爱情公寓4》四大卫视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