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禁方言 湖南成“重灾区”

2014-01-06 19:0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继“限唱令”、“限广令”、“限娱令”、“禁奢令”等发条相继颁布之后,近日广电总局又发布最新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节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在推广普及普通话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也就是说,众多以方言特色著称的节目或将就此蒸发或转型。
 

    在这份最新通知中,广电总局明确要求播音员、主持人除节目特殊要求之外,一律使用标准普通话,不得模仿地域特点突出的发音和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俚语俗词等。
 

    众所周知,湖南卫视众多节目都融入方言甚至以方言为主,包括《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越策越开心》等等,尤其是主持人汪涵、何炅,更是因此而备受当地观众的喜爱。如果这项“禁方令”真正生效,或许以后在节目中无法看到以方言和观众们拉近距离的他们了。
 

    据了解,这想法令暂时还并未正式实施,对此湖南卫视方面表示;“已把相关通知传达给所有主持人,尤其是《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两档节目,这两档节目在青少年中影响较大,更是湖南卫视的品牌节目,要为形成良好的语言环境积极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

何炅汪涵
何炅汪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