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知道这部影片为何被禁,悲剧的背后没有无辜

2020-07-23 14:0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巧合”在生活中再正常不过了,往往看似正常的生活会因此而变得有趣或者改变。四个底层人物在不同时间的交集产生了四个不同的故事,而这几个故事的背后又有什么深刻的含义。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部国内无法上映的电影《天注定》。

 

导演“科长”贾樟柯经常将镜头聚焦于社会底层的生活,从《小武》的《三峡好人》,都在向观众讲述最真实的生活的样子,记录着社会光鲜背后的阴暗面。

 

这部电影通过四个看似互有交集的故事,简述了几个普通人走向犯罪和生命尽头的故事,这几个故事都是改编自真实的事件:村民大海对抗干部贪腐开枪杀人、三儿跨省杀人作案、小玉不忍客人侮辱反抗杀人、大厂员工跳楼、东莞色情服务。原型分别是胡文海、周克华、邓玉娇这三起全国轰动的刑事案件还有富士康的员工自杀事件。

“在时代的洪流之下,总有一些小人物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他们要么被时代抛弃,要么成为时代的牺牲品。作为一名导演,我的职责是如实地记录这一切。”

大海

村民大海所在的村子在十几年前将煤矿由公有制变为私有制,在村长的主张下,煤矿被焦胜利承包,村长和刘会计受贿庞大之下,是村民们被剥削的每年分红和廉价的劳动力。

 

破旧的工厂,面容枯槁的工人无不在诉说世道的不公,村长家的奥迪和焦胜利厂子里的玛莎拉蒂,甚至是私人飞机,无疑让阶级差别显得异常刺眼。

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但只有大海敢于发声,最后被打进医院。

原本只是讨要说法,但在被打后被施舍的几万块钱让大海萌生了以暴制暴的念头,回到村中戏班子的《林冲夜奔》和村民们戏谑的眼神成了导火索,回家抄起猎枪击毙刘会计夫妇、村长、焦胜利一干人,就像是被欺负咆哮的老虎和路边被束缚的马,即使抹掉了这一切背后的人,还是想那匹看似自由的马一样,永远拖着一辆马车,这是大海无法摆脱的枷锁,以暴制暴终难以解脱。

三儿

这是一个以暴力来证明活着的意义的人,开场干净利落的干掉拦路三人让人胆寒,嘴叼手枪追逐的场景有着不知名的淡漠。

全国的流浪,只为了在躲避警察的追捕下听到那声枪响。

 

过年回家也只是一次歇脚,家里人对他的淡漠他也没有回应,面对妻子的央求他也不愿留在家里,大年夜的晚上,给儿子打的枪响正是他想表达的。

 

而在流浪的途中,大巴车上放的杜琪峰导演的《放逐》中白纱帐的枪战,在对杜sir致敬的同时也是对枪手三儿的一种回应。

最后隧道中车上的牛也正代表着三儿,在生活这个牢笼里,不知道要去向何方。

小玉

作为服装厂老板多年的情人,她只是单纯的想要一份爱而不是钱财,即使在最后仍然给了他半年的时间来考虑,她可以忍受常人所不能忍。

 

面对原配找上门来的毒打,恶言相向,她都可以默默忍受,但在被客人侮辱后,一遍遍“老子有钱”和身上的抽打时,积蓄已久的忍受暴发了,挥刀杀死侮辱他的人。

看似冲动的行为,确是长久以来心理上的压抑,那把刀也是在送情人去火车被安检截下的水果刀,这一切的巧合酿成了这个悲剧。

莲蓉和小辉

这两人可谓是农村年轻人的代表,只不过现象更为尖锐。没有教育背景的二人在生活中只能落入风尘,无法解脱。

 

莲蓉是三岁孩子的妈妈,没有一技之长的她堕入东莞的五光十色,用自己的身体换取生活。小辉是外出打工的青年,在工作中误伤工友的手逃离,来到了东莞,在接触到莲蓉后,在频繁的拿到消费后,在接触到所谓的上层社会夜生活后,他以为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并向莲蓉说出了那句唯一会的粤语,我好中意你。

 

这一切都在目睹莲蓉为客人做的“首长服务”后破灭了,心灰意冷他去了富士康,在烦闷和抑郁中又接到了母亲要钱的电话,在电话中没有感受到一丝母亲对儿子的关心,生活的绝望让他没有一丝犹豫,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年轻的没有尽头的生命。

这一切就像是服装厂老板的那句话,这就是规矩。

故事的背后

和科长以往的镜头叙述方式不同,这部《天注定》以戏剧化的方式表达了社会底层的大众群体对待生活极端的一面。

片中的故事都是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并且将暴力的恶转化为以暴制暴的正义之举。凸显了社会的不公。

但真的是这样么?

虽然电影的叙述让几个人的生活和社会形成了鲜明的对立,但真实的生活并不是这样的圆滑,以暴制暴并不是一种对生活的反抗,而是极端的宣泄,对生活破罐破摔的放弃。

大海在镜头中的混不吝难以将他归咎于正义村民的形象,唯一的发声也只是为了自己的那一些利益,就像工友说的:“你承包还不是一样”。

 

邮寄举报信对寄件员的无理取闹更是像极了没有理智的野兽,在自己的角度看待这一切。在真实事件中也不是只杀了那几个人,整整14条人命,并不能让以暴制暴成为正义的申诉。

 

三儿更像是一个反社会人格,你想想,一个只有听到枪声才能踏实的人是有多么的不正常。在过年时不拜神明拜恶鬼,让手下的亡魂去怪老天,这是怎样的丧心病狂。

 

 

小玉也并不是甘于忍受,生活的压抑让她失去了反抗的念头,与其说最后的爆发是一时冲动,不如说这一切归咎于对生活的懦弱。

莲蓉走上这条路,同样也是很多相同经历女孩走上的道路,站的时候把钱挣了,发现躺着也能挣钱,这一躺就再也站不起来了。对生活迷茫和高收入的吸引让她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身兼母亲责任的同时,也会让她再无爱情的甜美。

 

小辉的人生是逃避后的绝望,逃避了该承担的责任,逃避了爱情的破碎,在最绝望的时候,本是避风港的母亲却全是斥责,万念俱灰选择的轻生本不该如此草率。哪怕有一次的正视自己的责任,正视自己的生活,也不会至此境地。

 

故事的本质

抛去事件的真实一面,影片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东莞选妃的国际歌应声响起,训练有素的小姐踏步而来,这就是东莞。

 

光怪陆离的背后是多少不为人知的人生。

生活在希望和绝望之间来回交替,这些人最终都通过终结生命来结束绝望的生活。

大海的忍无可忍,小玉最后的愤怒拔刀,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快感,而这份快感这是社会所不允许的存在。

不让在国内上映或许是太偏激,但这就是最真实的社会。

这部讲述底层和命运对抗的电影被禁播,可以说是天注定,因为直面罪恶,看到的是社会的不公,是贫富差距下的真实生活。

犯罪之《苏三起解》

小玉最后来到了大海村子的胜利集团,远离那片承载自己痛苦记忆的地方,在一个舞台上看到《苏三起解》这部戏,唱戏的小生反复的问:“苏三,你可知罪么?”。

 

台下的观众冷漠且迷茫,像极了社会中太多的冷眼旁观。这句话也是在问大海,三儿,小玉,小辉这几个人,几个故事都诉说着一个主旨,悲剧。

 

这部电影在最后这一段收尾,深刻反映了社会的扭曲,这几个人的事情并不是偶然,每一个悲剧的背后,没有一个旁观者是无辜的,正是这群冷漠的观众,让这几个人的生活从社会中剥离,并最终走向终结。这部电影不仅暗喻了扭曲的社会制度,而且从侧面展示了贫富差距导致的社会现象。

最后

通过贾樟柯导演的镜头,我看到了社会的阴暗,看到了生活的不公,一切看似的偶然都是在一点一滴的推波助澜中的必然,在悲剧中没有人是无辜的。

看似天注定,实则是自己和其他人共同导演的人生悲剧。

这部电影不像是一部电影,更像是记录生活的一个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