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华侨村官》在浙江青田举行首映式 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2015-09-16 12:20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黄晓晓

  9月13日晚,电影《华侨村官》在浙江省青田县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首映仪式。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吴晶宣布电影开映,浙江省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戴邦和,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导演、国家一级导演陈健分别致辞,制片人孙一菲、县领导邹春平、吴飞飞、叶选君、周地亮、陈苏民等参加。

  据了解,自20多年前的电影《海外赤子》之后,华侨题材的影视作品在国内电影市场非常少见,电影《华侨村官》的拍摄首映,让这个久违了的华侨题材电影重回观众视野,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电影《华侨村官》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共青田县委宣传部、青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京禾木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国家侨联主席林军题写片名,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导演陈健,资深编剧黄广生,实力派演员郭晓峰、李梦男、王嘉,德国籍演员戴安娜领衔主演,老戏骨梁家仁、祝新运、杨树泉倾情出演。制片人孙一菲亲自为本片量身订做并演唱主题曲《回到梦开始的地方》,体现海外赤子的思乡之情。

  影片以华侨村官为主线贯穿始终,将青田石雕、名人、田鱼、鱼灯、杨梅、欧陆风情·山水家园等特色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通过两个家庭的离合,两个不同国籍的恋人的悲欢,一对半师徒的恩怨,反映了侨乡巨变和中国山村与世界逐渐缩短距离,展现青田华侨村官形象、新农村建设成就,以及特色文化等。

  在首映式上,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戴邦致辞讲到,青田华侨旅居海外有300多年的历史,现有33万华侨,遍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形象的成为“联合国”县。我县自开展“华侨要素回流”、“青商回归”工程以来,海外华侨纷纷回国返乡办企业、选村官,回报祖国、反哺家乡。电影围绕华侨村官这一特殊群体,立体式的展现了青田华侨不忘故土、反哺桑梓的故乡情怀和带头建设新农村的使命担当,刻画了当代华侨爱国、爱乡的良好形象,折射出“大气开放,创业天下”的青田精神,不仅是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优秀艺术精品,也必将成为青田华侨发展史上一份珍贵的影像记录。同时表示,我县将以此次首映为契机,深入挖掘华侨文化,凝聚提炼侨心侨力,进一步提升侨乡青田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电影《华侨村官》导演陈健,就《华侨村官》的取材、拍摄介绍到:“华侨村官们的见识比较广,跟普通村官比思想意识更超前一些,我们大概采访了二十多个华侨村官,各式各样的说法,行当不一样,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反哺家乡,要为自己的乡亲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就是这一点触发了而我,爱上了华侨村官们。”

  观影后,观众纷纷表示,故事很精彩,非常真实、形象地还原了青田华侨村官。我县意大利归国华侨村官白冠品更是对电影深有感触。“电影中很多场景都跟我的经历很像,讲出了我们华侨村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