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东:我不是萌叔我是五花肉 像对待恋人一样热爱文艺

2015-03-23 17:3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贺露燕

郭晓东

当代娱乐独家专访(文/记者 贺露燕 图 /记者 赵阳军)真人秀《真正男子汉》未播先火,而被粉丝们亲昵称为“萌叔”的郭晓东再一次受到大家的关注。在观众们的印象里,郭晓东就是“文艺片”的代名词。郭晓东这次挑战军旅真人秀,是要颠覆自己以往的文艺形象?为何郭晓东不好好当观众心目中的“萌叔”,而要自称为“五花肉”?
 

3月21日郭晓东空降长沙,接受当代商报娱乐新闻中心记者的专访,解释他对“五花肉”的独特理解,并谈谈文艺、演戏、《真正男子汉》以及他挚爱的家人。记者问道:“现在好多影迷管您叫’萌叔’,您怎么看?”郭晓东有点不相信,笑着反问道:“我萌吗?”而郭晓东此前在新浪微博上调侃自己是“褶子大叔”,他觉得褶子有深度。戏里的郭晓东因为长相和性格都很萌,故而观众们心里的郭晓东便是“萌叔”,而郭晓东感谢观众们赞美他是“萌叔”,但把自称由“褶子大叔”变成了“五花肉”。

郭晓东

“五花肉”熬成“老腊肉”的修罗场

“我这’五花肉’以后得加强锻炼了!”郭晓东认为这是他参加《真正男子汉》的最大收获。四十岁的郭晓东自我调侃他既不是“小鲜肉”,也不是“老腊肉”,而是“五花肉”。郭晓东为什么会把自己比作“五花肉”呢?他称呼王宝强、杜海涛和袁弘为“鲜肉”,未满十八岁的刘昊然为“小鲜肉”。谈及别的成员,郭晓东直言很佩服张丰毅。张丰毅虽已年近六十,但是几十年如一日锻炼身体,体能一直保持的很好。
 

“我这’五花肉’还得用时间再腌腌。”郭晓东又自我评价。“五花肉”不如“鲜肉”青春活泼,也不如历经世事的“老腊肉”那般有风韵,但五花肉肥而不腻,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而郭晓东自封为“五花肉”,又幽默又贴切还很接地气。戏里的郭晓东常常演文艺大叔,但郭晓东并不是飘在云端遥不可及的人物。戏外的郭晓东很接地气,年轻人爱用的网络用语郭晓东也常说,并且用的毫不违和。
 

录制《真正男子汉》时,所有人24小时都呆在军营里。郭晓东不仅见不到家人,连电话都不能打。进军营两天以后,郭晓东才获得给家人打电话的机会。郭晓东坦言这是结婚以来第一次间隔这么长时间才给妻子程莉莎打电话。郭晓东和程莉莎的感情一如热恋时从未变过,不在一起时,不管有事没事都要打打电话,互相关心一下。
 

郭晓东当过7年的文艺兵,称得上是一名老兵了,但文艺兵和真正的野战部队还是有区别的。郭晓东参加《真正男子汉》以后,才发现自己的体能真的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好,这也是郭晓东自称“五花肉”的原因之一。郭晓东的肩膀受过伤,有些动作不太敢做,怕受到第二次伤害,有点儿跟不上超负荷的体能运动。但这是没办法的事,接到了任务,郭晓东咬咬牙还是得上。
 

《真正男子汉》对于六名成员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郭晓东和王宝强好多年以前拍《建党伟业》时见过,合唱过一首短短几分钟的歌,一直没有合作的机会。而张丰毅在郭晓东上大学的时候,去班里当客座教授,仅仅有过一面之缘。成员们本来互不相识,因为这档节目而走到了一起,郭晓东感慨最深的是:“军队里的团结精神和力量,特别让我动情。”

郭晓东

大叔无法割舍的文青情怀

现在一说到文艺片,观众们自然就会联想到郭晓东,能在文艺电影界获得这样的成就,郭晓东是用生命在演文艺片。“对文艺片的热爱永远也不会更改,我对文艺片就像对待自己的恋人一样,无法割舍。如果再有好的文艺片,我会义无反顾的接下它。”郭晓东对文艺片爱的深沉,即使文艺片在高票房电影圈中难以争得一席之地。
 

近年来国产电影长期被大制作的烂片盘踞,这些所谓的大片虽然获得了高票房,却在透支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对于娱乐圈的“唯票房论”,郭晓东并不认同,他觉得不能以票房去衡量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钱和艺术有时候是不成正比的,并不一定某部电影卖到了好价钱,它在艺术上就会有成就。郭晓东说:“我无法去评价一部商业片和一部文艺片到底哪个更好哪个更坏。”
 

娄烨导演、郭晓东主演的《推拿》在柏林电影节拿了奖,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都会赞叹一句:“太棒了!”而《推拿》中的盲人“王大夫”,让观众们见识到了郭晓东的精湛演技。对于这个角色,郭晓东有太多话要说:“以前都没有想过我可能会接这么一个角色,但它充满了太多的挑战和期待,我就接下来了,这个经历我终生难忘。我觉得像王大夫那样的角色,今后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是不会再有了。”
 

郭晓东演了这么多年的戏,各种类型的角色都演过,故而现在郭晓东内心并没有一个特别期待的想要演的角色,接剧也不在乎将要演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只要是一个全新的人物,充满了挑战,郭晓东就会心动。郭晓东用心感受每个角色,挖掘出许多不同点,他喜欢在这个不同点上做文章。 “这些不同点有助于演员塑造人物形象,能表演出一个全新的人物,这是非常美妙的。”郭晓东发自内心热爱表演。

郭晓东

“打工帝”不一样的厚重人生

郭晓东本身是一个阅历丰富充满传奇色彩的人。在很小的时候,郭晓东不仅要挣钱养活自己,还要养活家人。他做过很多的工作,比如清洁工、建筑工、伐木工、雕刻工、服务员、饲料员、歌手、主持人、龙套、印刷工、邮电员。郭晓东做这些工作并不是为了体验生活,而是实打实的在做,因为郭晓东要努力去完成它们,才能获得报酬养活家人。
 

回首往事,郭晓东以一种又文艺又通俗的方式打比方:“活了四十岁,也许有些人的人生只有40页纸,而我有80页纸。我不觉得有多苦,反而觉得太有色彩。”因为看得多,经历得多,他比同龄人的生命更厚重。而当年为了养家糊口做了那么多工作,也塑造了郭晓东迥异于他人的生命观和金钱观。郭晓东的思维方式很独特很另类,不然也不会把自己比喻成“五花肉”。
 

即使在戏海里泡了这么多年,郭晓东还是认为有自己驾驭不了的角色,他不觉得有“千变演员”,每个演员都是有局限性的。郭晓东身上的“文气”比“匪气”浓厚许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选择,所以他接了这么多的文艺片。“专业一点说,演戏就是一个研究人的职业,我特别相信相由心生,所以找我的戏,都是比较内敛含蓄的角色。”郭晓东身上并不只有文艺的标签,如果可以,他将遵循自己的内心,进行一些突破。
 

今年即将上映的电影中,郭晓东罕见出演一个大反派。郭晓东自己都被自己演的角色吓到了:“我怎么这么坏?恨死这个人(角色)了。”郭晓东个人认为没有十足的反派,人是有很多面的,演戏就要演出层次感和人性感。郭晓东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倾注到自己所演的角色当中,比如《推拿》中的王大夫。“王大夫对所有人都是敬畏的,靠自己的小心翼翼去过日子,但就是这样一个温温的人,会血性爆发豁开自己的胸膛,这样的角色就很吸引我,特别有层次感,特别丰富,特别饱满。”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郭晓东常常回顾自己演过的角色,对此他有哲者一般的感悟。郭晓东觉得这些角色如果让他重新再演一遍,可能会更好,也可能没有当初那么好,不过他不觉得遗憾。因为在不同阶段对人生有不同的理解,唯有在当下全身心的投入,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人物,尽力了就不会遗憾。

郭晓东

被太太宠坏的傲娇大男人

郭晓东和妻子程莉莎相识13年,结婚8年,一直是娱乐圈的模范夫妻。郭晓东和程莉莎很“腻歪”,矫情一点说就是离不开对方。郭晓东每天必给妻子打电话,次数不少于3次,电话内容无非就是“吃饭了吗”、“在干嘛呀”这些琐碎却暖心的生活小事。郭晓东觉得这一点都不麻烦,当两人不在一起时,打电话是关心家人的一种方式,而时刻关心家人是郭晓东的一种习惯。
 

由于夫妻俩都是演员,所以两人时常在一起交流怎么拍戏,看电视的时候,会讨论一场戏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儿子出生以后,郭晓东和妻子“电话会议”的话题又多了一个。程莉莎也将重心由工作转移到家庭和孩子身上。郭晓东在外打拼,程莉莎在家带孩子,有空了就演演话剧,是典型传统家庭的生活模式。“我和太太都很喜欢这样的角色分配,会这么一直往前走。”郭晓东笑得特别开心。
 

程莉莎对郭晓东很宠爱,事无大小巨细都给郭晓东安排好。郭晓东称自己被太太宠坏了,郭晓东连自己吃的药都分不清,药要怎么吃,都得打电话问太太。郭晓东很感谢太太对自己的包容,因为他自觉自己有点较真,毛病又多,还不会下台阶。其实郭晓东和程莉莎的相处模式是互相关心,郭晓东认为男人天生就该保护女人,能和太太能走到一起,是天注定的缘分,他倍加珍惜,他也在竭尽全力保护妻子,保护自己的家庭。
 

谈到4岁多一点的儿子,郭晓东又笑出了满脸褶子。知道郭晓东要参加《真正男子汉》以后,郭晓东的儿子特别高兴。男孩子天生对军人有一种崇拜感,儿子有时候会在家里学军人玩匍匐前进,爬得非常好,郭晓东也会陪着儿子一起爬。在郭晓东到长沙的第二天,儿子给他打电话问:“爸爸你现在在军营里吗?” 郭晓东说:“爸爸现在还在长沙呐。” 儿子又问:“是不是有真子弹?” 郭晓东安慰儿子说:“有真子弹,但是没关系,爸爸我会保护你的。”
 

作为一个“老男人”,郭晓东的外表依旧很帅气,身材也是标准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型。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五花肉”郭晓东很接地气,虽然已经是影帝级别的人物,但他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而他扮演的角色也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每个观众身边都可能会有一个类似于“原型”的人,因此观众们看到银幕上的郭晓东才倍觉亲切,觉得能和他唠嗑话家常。郭晓东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倾注到了角色当中,他把这些角色演出了“柴米油盐过日子”的气息,而这些角色的悲欢离合也映射了整个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