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减200分钟才能播!秦昊新剧又破国剧尺度,秒杀一众流量偶像剧

2021-05-26 10:5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说到去年最火的国剧类型,莫过于以迷雾剧场为代表的犯罪悬疑剧。

  根据紫金陈小说改编的《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两部剧相继爆红,也让各大平台都看到这种短剧的成功模式,因而争相开拍各类精品短剧。

  就连一直作为流量偶像剧大户的芒果台,也跟风打造了一套「季风剧场」。

  从名字来看就是有意对标迷雾剧场,芒果台此番也是有意打造短小精悍的超级短剧,但不像迷雾剧场专注悬疑,芒果台的季风剧场涵盖了各种类型,从都市职场到家庭话题、情感悬疑。

  背靠芒果台这样的一线卫视,季风剧场早在宣传之初就备受期待,如今系列首部短剧已经正式开播,由秦昊、尹昉主演的警匪犯罪题材的短剧《猎狼者》。

  去年,秦昊主演的《隐秘的角落》可谓现象级的国产剧,秦昊饰演的张东升和爬山梗更是频频出圈,芒果台的季风剧场首部作品也由秦昊打头阵,野心自然不少。

  该剧号称国内首部反盗猎题材短剧,首播后口碑不俗,有观众誉为:

  剧版《可可西里》

  本期就来聊聊这部新剧——

  《猎狼者》

  Hunter

  该剧原名叫做《狂猎》,由导演曹盾执导。

  导演曹盾此前曾经拍摄过《长安十二时辰》,该剧在2019年播出时一度口碑爆棚,尤其在制作方面极为精良,说是近五年国产古装剧的顶级制作并不为过。

  《猎狼者》延续了曹盾作品的一贯风格,全程实景拍摄,剧组远赴新疆、香山和张掖等地取景,电影级的视听,各种恢弘大气的画面场景,随手一帧画面都能拿来做壁纸。

  很多评论都说:跟曹盾的剧相比,其他流量偶像剧的服化道监制就是低配舞台剧

  除了制作环节靠谱外,该剧的演员阵容也让人期待。

  主演秦昊自不必过多介绍,演技有口皆碑,他一个人的表演就能撑起一台戏;

  秦昊在剧中饰演一位背负着惨痛过去的前森林警察,因为一次意外行动导致昔日战友同事惨死,从此脱下制服离开警队,选择在山里当一个落魄护林员。

  相比于《隐秘角落》中的斯文败类张东升,秦昊在剧中的形象很颠覆,作为一个长年驻扎在深山老林的护林员,加上因无法放下过去的痛苦经历,让他逐渐沉沦,沉迷酗酒的他出场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留着一头脏乱长发和胡茬,皮肤因高原暴晒而显得粗糙发红,很有一种高原犀利哥的感觉。

  另一位主演是新锐演员尹昉,参演过电影《少年的你》、《一点就到家》等作品,在剧中他饰演的是一位年轻的森林警察,意外与一伙盗猎分子展开交锋,有些年轻气盛但同时有着青年人的热血和理想主义。

  这两位演员在片中的表现都很出彩,一个成熟老练一个年轻无畏,老少搭档的组合很有戏剧性,而且两位演员对待表演都很敬业,印象最深的一幕,第三集中两位主角中了盗猎分子的圈套,被困在烧着的房子内。

  这段戏居然是实景拍摄,演员们真的要在火场里上演厮杀搏命,冲这种敬业态度就值得瑞思拜,十分想建议国内的流量小鲜肉们能学学这些前辈的演戏态度! 除了两位主演外,该剧的配角也很出彩,集结了《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多位实力派演员:元载的扮演者余皑磊、徐宾的扮演者赵魏、林相的扮演者尹铸胜,以及《大宋少年志》里的教头梁竹,四人饰演了剧中的反派盗猎团伙。

  再说故事。

  剧名的狼并非真狼,而是对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的偷猎者的称呼,剧里叫“狼子”。

  而以秦昊和尹昉所饰演的护林员和森林警察为代表的猎狼者们,多年来持续和盗猎者做着殊死斗争,在人迹罕至的雪山、密林之中,猎狼者和狼子们的较量,其惊险紧张程度丝毫其他类型的警匪大片。

  剧集一开场,就从一桩五年前的旧案开始说起。

  当时在西疆的屋松山上,守护山林多年的两位森林警察魏疆(秦昊 饰)和赵诚,遭遇了一伙穷凶极恶的盗猎分子。

  敌众我寡,盗猎分子是七人团伙,魏疆想等支援过来再行动,可眼看着暴风雪将要封山,两人落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危急时刻,搭档赵诚冒险冲出,英勇无畏向盗猎份子开枪,借此为魏疆争取逃走机会,想要下山寻求支援。

  魏疆不同意,可赵诚执意如此,最终赵诚被盗猎分子残忍杀害,魏疆也身受重伤。

  魏疆虽然大难不死,但却无法原谅自己,黯然离开了警队。

  转眼五年过去,魏疆却依旧无法忘却那场惨案。

  他不敢见同事赵诚的家人,独自隐居附近山里当了一名护林员,整日借酒浇愁,早已没有当初该有的斗志,甚至连拿猎枪的手都因酗酒而颤抖。

  附近牧民都叫他魏八两,有债主上门,魏疆将对方锁在家里,出门继续找朋友喝酒。

  这天,朋友告诉老魏,山上的林子里有个警察失踪了,请附近的护林员帮忙寻找。

  老魏本不打算插手,结果听到报酬是自己一年的酒钱,还是没忍住打算上山。

  而这名失踪的警员,就是故事的另一位主角秦川(尹昉 饰)。

  事情要追溯到三天前,秦川在附近山里遭遇了一伙偷猎分子,三人团伙分别外号叫狐狸刀子巴图,他们受一个走私贩刘老板的雇佣,想要上山盗猎一些珍稀动物。

  秦川发现了他们的踪迹,但因太年轻气盛,反被盗猎团伙给抓住了。

  虽然落在穷凶极恶的盗猎分子手里,但秦川依旧像个硬骨头一样,不肯服气。

  对方都是无法无天的亡命徒,在这荒无人烟的高山密林里,什么事情都能干得出来。

  雇主刘老板仗着自己是金主,便对着三名盗猎者颐指气使,把狐狸几人当成下人使唤。

  排行老五的狐狸在一旁不发一言,可下一秒,他就举起猎枪将雇主当场射杀,

  排行老三的刀子当即责怪狐狸太冲动,不该开枪——

  但你以为他是在责怪老五不该开枪杀人吗?

  不。

  他只是心疼尸体上的名牌衣服,衣服被猎枪打烂了没法穿。

  接着,老三刀子直接吩咐老七巴图,给刘老板“整个容”。

  巴图没有任何犹豫,抄起手里的铁锹,直接照着尸体的脸砸了下去,毁容掩盖身份。

  短短几个镜头,就将这伙盗猎分子的丧心病狂、狠毒嚣张给刻画地淋漓尽致,对犯罪毫无畏惧,残忍到麻木。

  夜里下起大雨,盗猎团伙将秦川吊了起来,想让他自生自灭。

  然而没想到的是,老魏顺着蛛丝马迹,悄悄靠近盗猎者的营地,秘密救下了秦川。

  老魏想带秦川溜走,可秦川却是个愣头青,非要跟盗猎团伙死磕。

  结果没想到被盗猎团伙发现,敌众我寡,只落得被追杀的份。

  更麻烦的是,老魏发现这伙盗猎分子,居然就是五年前杀死赵诚的凶手。

  老魏太了解这伙亡命徒的凶狠猖狂,而盗猎者发现当年的魏疆居然还活着,便开始在山里追杀老魏,就这样,一场山林里的狩猎追杀拉开帷幕。

  老魏经验丰富,逃亡的路上不忘带着秦川设陷阱,想要拖住盗猎团伙,

  然而盗猎者也很狡猾,他们发现了老魏设下的捕兽夹,并将计就计,装作误中陷阱的样子,

  秦川年轻气盛,不顾老魏劝阻,掉头追去,反而中了陷阱,

  眼看就要丧命,老魏冒险持枪杀了回来,与盗猎团伙展开搏命,

  老魏为了给秦川争取机会,冒险把猎枪留给他,然后自己孤身想要引开盗猎团伙,

  此时的老魏仿佛变回了当年那个骁勇善战的老警察,他利用对山林的熟悉,躲在树上打了盗猎者一个措手不及,随即与盗猎团伙展开肉搏,

  关键时刻,枪声引来了附近山里的牧民,老魏和秦川这才侥幸得救。

  经历了这场惊险厮杀后,秦川和老魏回到山下,秦川从派出所所长的口中得知了老魏曾是一名传奇森林警察,但因为五年前的旧案,而选择离开警队。

  秦川取了有关魏疆和赵诚的档案,得知老魏与那伙狼子的“深仇大恨”

  当年同事赵诚被盗猎团伙包围,盗猎者们冲着赵诚开了十七枪,却无一处打在致命要害,最终导致赵诚被活活冻死。

  然而林区派出所在事后搜索了整座山区,但却没有发现这伙狼子的踪迹。

  逃走的三名狼子将老魏还活着的事情,告知给了团伙的老六周炀(余皑磊 饰),

  老六是盗猎团伙的智囊,直接听命于大哥,虽然排行老六,可另外三人都怕他。

  饭桌上,老六知道了老三打死雇主的事情,

  如今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背上了人命,必须得有人背锅,

  老六虽然不动声色地吃着火锅,但他的冷静,反而却另外三人一种无形的压迫感,

  害怕的狐狸还想求个情,可其他人却视若罔闻,只好咬牙剪断小指,作为赔罪。

  从这场戏不难看出,狼子内部也有明争暗斗,这帮亡命徒狠毒到连自己人都不放过

  另一边,老魏因为遇上当年的盗猎团伙后,便再放不下那段往事。

  而狼子们也决心找老魏报复,毕竟老魏当年曾杀死了狼子内部的二哥。

  老魏决心拿起猎枪向狼子复仇,恰好警员秦川得知此事,两人就此踏上了追捕盗猎者的猎狼之路,然而面对狡猾阴险的盗猎者和残酷荒蛮的恶劣环境,猎狼者们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尽管此前有过《可可西里》这样的作品,但反盗猎题材在国内电视剧领域的确算是偏冷门的题材,而这部《盗猎者》的剧情精彩之处,正在于带领观众深入了解森林警察和盗猎者所展开的殊死交锋。

  在剧中可以看到偷猎者们的无法无天的罪行,杀人、盗猎、走私、越狱、袭警,一桩桩一件件简直触目惊心,而以护林员和森林警察为代表的反盗猎者们,不仅要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更要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

  而随着剧情的展开,编剧带出更多角色人物的同时,也为故事增加了更多看点:

  除了老魏和秦川这对师徒与盗猎团伙的较量外,还有狼子内部的矛盾冲突、老魏秦川师徒间的传承,以及警方围绕一起人口失踪案的调查等支线情节,随着故事的展开,情节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跌宕。

  如前文所说,本剧在制作方面也保持了电影级的水准,摄影画面一流,而且导演曹盾热衷于使用运动镜头和长镜头大全景,来展现角色的渺小与身处环境的残酷对比,在动作场面设计上本剧也采用了偏写实的风格,追求的是一种惊险搏命感。

  不过,本剧最大的遗憾,还是剧情缩水。据此前的报道,该剧最初立项时是有12集,每集时长70分钟,然而目前播出的版本只有8集,时长也只有60分钟,相当于缩水了200多分钟,导致剧情中间开始情节有些支离破碎,很多转折显得非常突兀

  目前该剧正在播出,只希望剧情后期能够稳住别崩,至少从目前首播的4集来看,这部《猎狼者》在制作方面还是相当有诚意的,为芒果台的季风剧场开了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