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与邮政大佬起纷争,《在远方》真实再现快递两股势力冲突!

2019-09-28 10:5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admin

  近日,国内首部聚焦快递行业的电视剧《在远方》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优酷、腾讯等平台热播。剧中,男主姚远(刘烨饰)与女主路晓欧(马伊琍饰)的父亲路中祥展开了一场正面交锋。姚远对邮政和快递的现状大胆进言,让路中祥这位邮政元老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映射了当时邮政与私营快递之间的矛盾。

  对峙年代:邮政VS民营快递

  姚远做私营快递出身,代表着快递行业的新进势力;路中祥则是国营体制内的邮政元老,是保守派的代表。二者的冲突,其实在电视剧开篇就已显现。

  在第一集中,姚远为了运送报关单,就遭遇了邮政稽查的围追堵截。“邮政稽查”,如今在各大报刊网站几乎见不到这个词。但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个词却是许多民营快递的“噩梦”。

  当时,邮政几乎垄断了国内所有快递产业。但改革开放的大潮,商品经济的冲击,促使许多私营快递应运而生,且发展迅速。其中,有一些“黑快递”因不懂规则而让整个行业乌烟瘴气。

  为稳固快递市场秩序,快递业的“警察”——“邮政稽查”随之诞生。路中祥就是国营邮政稽查负责人。邮政稽查大队对每一个快递都严格查处,令姚远这样的小快递员闻风而逃。

  新时代:快递行业竞争共存

  21世纪之后,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国家对快递行业陆续出台扶持政策。到2010年初,首批获得邮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共有13家。邮政与民营快递之间的关系渐渐不再像以前一样剑拔弩张,而是发展为竞争共存的关系。邮政稽查没有存在的必要,自然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

  如今,快递行业已形成多元并存的环境,顺丰、德邦快递、三通一达等占据快递市场的主要份额。有意思的是,其中的一些快递公司最初做的并不是快递业务。

  《在远方》的男主人公姚远,毕业后一开始做的其实是长途运输,在走南闯北中发现快运契机,后来又创办远方快递,成为快递界新秀。姚远的经历,映照了现实中一些快递企业的发展史。

  与姚远的创业路线类似,以大件快递业务而知名的德邦快递,最初就是航空运输起家,做到零担快运老大后,向快递转型,并成为国内首家IPO快递股。或许正因为此,德邦快递成为《在远方》故事创作的重要参考对象和取景地。

  可以说,《在远方》这部剧处处映照着现实,还原了新旧时代下的快递行业更迭,堪称一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快递题材佳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