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悬疑”成IP改编新风向,《我有一座冒险屋》火爆背后的行业新思

2019-06-10 14:3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随着《灵魂摆渡》、《无心法师》、《怒晴湘西》等作品的爆红,悬疑题材逐渐成为影视剧的主要类型之一,高潜力的悬疑题材IP也成为了香馍馍。从2014年掀起“IP热潮”至今,许多头部悬疑IP都已“名花有主”,但仔细挖掘,依然可以找到有改编潜力的好IP。

《我有一座冒险屋》就是这样一部IP。近年来悬疑题材的网文多如牛毛,但能取得像《我有一座冒险屋》亮眼成绩的却并不多。2018年,我会修空调凭借《冒险屋》荣获网文新人王称号,只用3个月就拿下了创纪录的成绩——这部作品是目前历届新人王作品之中,用时最短、得票最高的,其 IP极强的爆款属性彰显无疑。相比其他悬疑小说,这部小说的画风很独特,笔触轻快、情节幽默,让许多网友惊呼,“从没想到我看悬疑小说都能哈哈大笑”。

目光回到影视行业,随着此类题材的充分挖掘,单凭惊心动魄的情节已经不能吸引观众。一些剧集开始往“轻悬疑”的方向走,情节越来越轻松幽默。而这几年大火的悬疑IP《我有一座冒险屋》正符合这一市场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我会修空调 《我有一座冒险屋》

悬疑和幽默并存,“轻悬疑”题材成风口

“轻悬疑”特点在悬疑剧上的最近体现便是《黄金瞳》。该剧讲述了在典当行工作的小职员庄睿因意外开启一场冒险鉴宝之旅的故事。相比以往的悬疑剧,该剧弱化了悬疑惊险元素,试图以贴近生活的轻喜剧风格和叙事节奏,触达更广阔的人群。

之所以做这样的改编,是因为在当前青年受众的高压生活状态下,通俗易懂、轻松幽默的悬疑剧反而更契合观众的需求。如果说《黄金瞳》的改编是出于市场考虑,那自带逗趣属性的《我有一座冒险屋》则有天然的优势:独特的冒险屋经营剧情和鲜活逗趣的人物设定,使它本身就是改编这类“轻悬疑”题材的最佳IP。

在《我有一座冒险屋》中,冒险屋老板陈歌作为正义使者破译各类神秘案件的同时,又花式“拐骗”受害者成为自己的雇员,消解他们的怨恨,感化他们成为传播快乐的使者。诙谐有趣的人物互动,让受众感到暖心的同时,也让整个作品中在“惊险刺激”和“轻松幽默”之间,达到了微妙的平衡,使剧情张弛有度,更加引人入胜。

《我有一座冒险屋》书迷评论

书中的所有人物,都有独特的设定,并随着剧情的推进发展变化。如女主张雅本是纯洁高雅的芭蕾女孩,遭受校园暴力后,一度对世界充满怨恨。但在陈歌的帮助下,她又渐渐通晓人情,开始依赖主角,展现出小女孩“吃醋”和“任性”的一面。张雅的“反差萌”在剧情推动中不断变化,深深吸引住了读者。

此类有趣的设定,不仅吸引了悬疑题材传统的男性受众,也吸引了大量女性读者。这类“悬疑+幽默”的打法之前就有过成功案例,如《黄金瞳》的后台观看用户有一半是女性。插科打诨的幽默情节和惊险刺激的冒险情节并进,不仅让故事更有娱乐性,也让作品覆盖到更广阔的受众群体。因此,《我有一座冒险屋》才取得了目前所在平台历史所有作品中,平均订阅人数排名第六的傲人成绩。

粉丝粘性强,实体出版众筹金额近60万

优质的内容让《我有一座冒险屋》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能看到很多书粉的“产粮”,话题#天使反派陈大锤#也一度取得了读书榜第二,热门话题榜第四的位置。

截至6月9日,该话题已突破1.3亿阅读量,同名话题下有大量网友自发UCG创作的同人内容,包括表情包、漫画、自制视频等,网友热情地讨论小说的剧情和人设。

《我有一座冒险屋》拥有大量粉丝自发创作的同人作品

#天使反派陈大锤#微博话题阅读破亿

翻看网友评论,有人说要成立“陈大锤粉丝后援会”,有人说要帮陈老板招员工,还有人在微博上回顾原著中的精彩剧情,期待把这本书改编成影视剧和游戏。

这些活跃的粉丝能转化成购买力吗?答案是肯定的。5月5日,次元书馆发起了《我有一座冒险屋》实体出版众筹活动。28分钟即达成1万元众筹目标,12小时达成了惊人的700%目标额,截至发稿时,众筹金额已近60万元,该书已确定将于6月正式出版。

而在代表大众喜好的百度指数上,《我有一座冒险屋》也不落下风。截至目前,该书的百度指数均值11W+,最高峰值达到了31W+。在百度小说风云榜上,该书稳坐总榜前三,并遥遥领先地占据科幻悬疑分榜第一的位置。

《我有一座冒险屋》在百度小说风云榜登顶

由此可见,《我有一座冒险屋》不仅能吸引热爱悬疑冒险题材的圈层受众,在大众范围内也具备一定认知度,而这正是一个好IP的必备素质。

设定新颖素材丰富,多元化改编潜力大

《我有一座冒险屋》适合改编成哪种形式?市场上不乏好IP,难的是如何最大程度地挖掘IP的核心价值和释放这一IP的粉丝力量。大部分IP只能聚焦于一隅,但《我有一座冒险屋》适合多元开发。

在影视改编方面,《我有一座冒险屋》故事扎实,搞笑和悬疑情节交替出现,让人耳目一新。历史规律和经验向我们证明,一部优秀的剧集往往会在类型上有“微创新”,而《我有一座冒险屋》在悬疑题材中植入现实经营的设定,已经通过读者向我们证明了成功性。此外,《我有一座冒险屋》和社会热点联系紧密,就是不知道创作者能否高度还原原著悬疑紧张的氛围,做出外在充满繁华都市与诡奇怪谈的反差,内在体现人性的幽微的悬疑佳作了。

在游戏改编方面,《我有一座冒险屋》因为“神秘探险+经营冒险屋”的主线,本身就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和代入感。如果突出经营元素,改编成模拟经营游戏,就放大IP的世界观优势,让玩家自主经营冒险屋,通过完成小说中手机系统的任务来获取道具和人物。如果改编成卡牌竞技类游戏,就放大IP丰满的人物设定优势,让玩家自己收集钟爱的冒险屋员工,以及享受集成对战的乐趣。

网友自发创作的《我有一座冒险屋》游戏改编设定集

而在动漫改编方面,《我有一座冒险屋》其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剧情内容,和鲜明独特的人物性格,也很适合以夸张作为主要表现的动漫画改编。无论是主角陈歌令人瞠目结舌的勇气,还是女主角张雅前后的“反差萌”都具有很强的漫画感。在场景方面,原著中有多个经典场景,如九江西郊冒险屋、平安公寓、暮阳中学等,这些脑洞大开的场景也都非常适合用动漫形式来呈现。

总而言之,像《我有一座冒险屋》这类内容通俗、画风轻快的悬疑题材,恰好地对准了市场供不应求的风口,多元化改编市场广阔。这种既可以走大制作,也可以走小而美路线的IP,方便多元组合,容易达成“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在悬疑题材热度未熄,但受众审美也愈加严苛的今天,“轻悬疑”风格的《我有一座冒险屋》,或将成为悬疑IP的改编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