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将洪学智》央八热播 姚刚演绎铁血上将史诗人生

2019-01-24 16:3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继《启航》于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开播后,近日,由著名演员姚刚领衔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上将洪学智》正式登陆央视八套晚间黄金时段。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视的两部正能量开年大剧均由姚刚挑梁,双剧“霸屏”,戏骨实力可见一斑。

  辗转六省十城创入行之最 克服严重高反一天吸掉五瓶氧气

  电视剧《上将洪学智》于2013年10月初开机,先后辗转四川、安徽、辽宁、吉林等六省十城取景拍摄,以恢弘的视角和五年磨一剑的匠心精神,全面呈现了洪学智将军77年的军旅革命生涯和四起三落、跌宕起伏的人生史诗。作为领衔主演,姚刚在接到剧本后就做了很多功课并多次赴安徽六安金寨拜访洪将军家人、老部下、造访洪将军纪念馆,通过各种细节去真正走进那个年代,理解那种对死亡无所畏惧的精神,寻找塑造人物的灵感。事实上,姚刚的扎实演技和精彩表现也得到了洪将军家人的高度认可。

  《上将洪学智》时间跨度长达70余年,拍摄期间,姚刚随剧组转战全国各地,从海拔4800米的川西高原到零下寒冬的东北再到盛夏的海岛,重拾洪老将军的革命足迹,还原洪老将军戎马倥偬、波澜壮阔的一生。当然,拍摄的过程也是异常艰苦。在阿坝州拍摄长征过草地的戏份时,主演们的腿泡在泥水里最后泡到失去知觉,掐一下完全不知道疼,在拍摄爬雪山的戏份时正好赶上降雪,而姚刚在严重高反的状况下,需要诠释一场因战友离世而悲怆痛哭的重场戏,当时几乎拍一条就得吸一次氧,一天吸掉了五罐氧气。

  对于拍摄过程的艰辛,姚刚坦言:“虽然拍了上百部作品,但辗转这么多城市来完成一个角色,这还是第一次。洪老将军一生戎马,南征北战,身份始终都是现役军人。作为演员,能有机会完整演绎一位如此伟大的人物,是件极其荣幸的事,意义丝毫不亚于一场精神洗礼。”

  潜心揣摩角色尽显“好演员体质” 开年双剧“霸屏”央视强势发力

  适逢建国70周年,央视八套以讴歌两膺上将、国之勋臣的《上将洪学智》作为开年大剧,足见其殊凡意义与匠心品质,而品质的背后,离不开主创对于角色的深挚敬意与深入揣摩。

  谈及创作过程,姚刚坦言,除了尽量做到真实还原人物,他并不希望将这种重大革命题材的作品演得过于沉重,任何人的人生经历都是苦乐参半的,越伟大的人就越是如此。“我跟金韬导演探讨过,洪将军被安排到吉林乡下的时候是他人生最低潮的时候,但那段戏不应该是晦暗的,因为他心里始终相信党,相信党一定不会抛弃他。所以他在乡下能和农民打成一片,帮助乡亲们发家致富,那也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虽然处境窘迫,但是我清白、干净、没有犯错,我是忠于党、热爱人民的。有了这种信念的支撑,他的内心是快乐的。最后,我就是按照这种感觉来演的。”

  《上将洪学智》目前正在央视八套晚间黄金档热播,无独有偶,由姚刚主演的《启航》正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热播,剧中,姚刚饰演一心为民的忠正市长金海东,与饰演市委书记曾雁来的果靖霖相爱相杀、实力飙戏。从《小姨多鹤》中的彭瑞祥到《潜伏》中的戴笠、《世间道》中的刑宁国、《罪域》中的兆辉煌,姚刚此前成功塑造的多个反派角色让人印象深刻,此番两部正能量大剧“霸屏”央视,也让观众们更加看到了这位好演员的千面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