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小名士》首播,喜马拉雅APP“国学月”助力传播

2018-08-09 16:3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最近,《延禧攻略》作为清宫戏中的清流,不仅带火了乾隆皇帝和富察皇后这对被称“史上最甜”的帝后,众多桥段也引发了观众的学史热潮。而在综艺界,由喜马拉雅APP独家冠名的《国学小名士》第二季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就在昨晚播出的首期节目中,激烈的诗词大战穿插着历史冷知识的趣味科普,这档主打“知识明星”的暑期综艺,带起了一波“国学热”。

“飞花令少女”以一敌百展风骨,郦波惊曝苏轼“追星”轶事

第一期节目开始没多久,万众期待的飞花令对决就精彩上演。用现代的话来说,“飞花令”堪称高手间的“诗词battle”。第一季的“最强飞花令少女”贺莉然以一人之力挑战百人团,众人你来我往,对出了127组带“花”的诗词,赢得满堂喝彩。

舞台上,小名士们“武艺高强”,对诗词信手拈来,让你有深深怀疑“自己是不是个文盲”的冲动。郦波、胡阿祥、江逐浪三位专家评委则自带解说功能,其中郦波老师不仅妙语连珠,更是科普了无数国学冷知识和诗人间的趣闻轶事。

在“喜马拉雅APP国学小课堂”环节,郦波老师还意外爆料:“苏轼其实是李白的迷弟”。原来,徐凝曾经不服李白写的《望庐山瀑布》,并以一首《庐山瀑布》进行反驳。真性情的苏东坡知道后替“偶像”抱不平,愤然写了一首《戏徐凝瀑布诗》,其中一句诗——“飞流溅沫知多少,不与徐凝洗恶诗”便是苏轼在偶像不被尊重时,极力维护的证明。放到今日,苏轼不就是一个典型的追星族?

不仅如此,当解读“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时,郦波老师还才情大发,作诗一首:“问世间球为何物,直教人抢来抢去。天南地北双C客,老翅几回寒暑。进球去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世界杯期间阿根廷和葡萄牙的黯然离场被融入经典诗句中,形象生动,妙趣横生。

国学解读“趣味化”,喜马拉雅“福利礼包”助力文化传播

在郦波老师的巧妙解读之下,国学知识是如此生动有趣。他将古今名士身上的趣闻轶事娓娓道来,昨日之事宛若就在眼前。

“最多的时候,我一周要在喜马拉雅APP上为大家上13节课。”事实上,郦波老师已经在喜马拉雅APP上开出了许多国学精品课程,像《郦波品读唯美诗词名篇》就人气颇高。这其中不仅有经典诗词的深入分析,还有诗人生平的趣闻妙谈,谁说国学知识就一定枯燥乏味,在喜马拉雅APP上,可以了解到国学的另一面。

《国学小名士》第二季的回归成为聒噪浮华的综艺市场中的一股清流。喜马拉雅APP作为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与其强强联合,更利用平台优势深入挖掘国学的无穷魅力,用听众喜闻乐见的趣味形式解读国学,以移动轻学习的方式弘扬国学文化,集知识与趣味于一身。

除此之外,喜马拉雅APP为国学爱好者放送一大波福利,同步推出“喜马拉雅国学月”活动。8月8日起,在喜马拉雅APP上搜索“国学”,都将跳转至“喜马拉雅国学月”主题页面,免费领取“VIP会员”,即可免费畅听四大“国学礼包”和郦波、蒙曼、傅杰、易中天等十位名师带来的精品国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