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人》登顶微博话题榜首,严师慈父引发网友共鸣

2018-03-30 14:3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已更新至第八集,截止目前总播放量已超6000万。今日播出的两集节目讲述的父子师徒关系一经播出便引来热议,片中两位正面严师背面慈父的师匠,激起许多网友关于父子关系的共鸣,#了不起的匠人#微博话题一度登上热门话题Top1。

从老上海到老北京,洋装定制与宫廷首饰里的父技子承 谈及老上海的精致优雅,难免令人想起王家卫电影中“老克勒”们身着西装,梳着一丝不苟的油头、穿着一尘不染的皮鞋走在繁华街巷、逼仄弄堂里的场景,这恐怕也是人们对上海最有画面感的记忆之一。而提到西装就不得不说那群专做定制西装、手艺精湛的“红帮裁缝”。在《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中,便记录了一位从香港返回上海开定制西装店的“红帮裁缝”的故事。师父严守西装定制的传统,儿子却总想要做改变,父亲对于儿子毫厘之差都要指出、修正,在儿子眼中似乎有些过于固执和坚持,师父的匠心坚守,徒弟的创新突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冲击和碰撞,才让这段定制传奇得以延续。 除了老上海特有的“洋范儿”,《了不起的匠人》也不乏展现传统宫廷技艺的花丝镶嵌匠人,作为宫廷首饰的最高制作技艺,内敛沉稳的老北京匠人以47年的磨砺练就妙手绝技,而只练了2个月的儿子却有着一个亲手为自己女儿做一把金锁的执念,从父亲断言“不可能”,到背后的默默相助,两代人思想的碰撞以及对家庭亲情的交流都熔铸于此。 从老上海到老北京,《了不起的匠人》通过镜头记录了两代人对东方技艺的传承和坚守,传递出东方父子特有的相处方式。“严师慈父”是中国传统伦理关系中最常见的父亲形象,通过《了不起的匠人》中的师徒故事,以及对师匠们“正面严师,背面慈父”的人物剖白,许多粉丝深有感触,纷纷在微博上分享出自己的父子故事,通过观看东方技艺传承中的父子羁绊而触摸到自己与父亲那条亲情纽带的温度。

知了青年精耕深作纪录片领域,以东方审美打造品牌矩阵 知了青年励志成为中国新一代纪录片的领军品牌,并将以自己的方式去定义新一代纪录片的概念,从《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到第三季,渐趋实现商业变现、跨界运营、用户运营等各方面的突破与创新。 在建设垂直类文化品牌的同时,知了青年还推出 “了不起频道”,搭载《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三日为期》等优质内容,在全平台拥有超过500万的忠实粉丝群。未来,知了青年还将联合多行业品牌,构建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东方美”内容品牌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