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热播,知了青年构建文化内容品牌矩阵

2018-01-26 11:5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热播,知了青年构建文化内容品牌矩阵由优酷、知了青年出品、五洲传媒联合出品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已在优酷上线播出。第一集发布当天即登上网络综艺TOP6,上线两集话题阅读量达到7.8亿,引发全网热议,得到媒体热捧。《了不起的匠人》系列的回归已经成为内容产业标杆性事件,又将在全国掀起 “匠人”热潮。

  张杨导演为第三季品质护航 电影化美学与戏剧性叙事相融合

  第三季在艺术表现上整体再升级,邀请到了第六代著名导演张杨担纲荣誉监制,为第三季赋予更多“电影化”基因。有着《冈仁波齐》、《皮绳上的魂》等多部纪实与叙事并重成功电影经验的张导,更关注器物与技艺背后的人。因此,《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在叙事风格上突破了同类产品单线叙事的痛点,以“拜见师父大人”为主题,聚焦于“师父”这个极有东方色彩的身份上,试图从多个角度来讲述师徒关系中的戏剧冲突。

  从师徒关系看东方世态人情 激活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传播热情

  “师徒”关系作为一种复杂多元的社会关系模式,师徒之间传承的不仅仅是技艺绝学,更是东方智慧和人生哲学,维系着师徒两人的是一条血缘之外的文化血脉。已经播出的两集,正是从两个侧面来讲述“师徒”这个概念,勇揭皇榜八次进京修缮乾隆书房的竹编师父何福礼,对徒弟要求严苛缜密,看似不苟言笑,批评起来也言辞犀利,是东方文化传统中典型的“严师”;远离都市深居简出的文物修复师父刘蔚然与徒弟刘胄,他们之间的传承是源于亲族血脉间的口传心教,在刘胄眼中,刘蔚然“亦师亦父”。

  严师与慈父也许原本就是一体两面,《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从“师徒关系”切入东方人情社会内核,细腻敏感的捕捉到东方人隐忍而含蓄的情感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两个不同形象的师父、两段师徒故事,引发了对这一东方特有的非血缘伦理关系的共鸣,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做长图文、表情包、gif图,基于师徒互动的细节,用趣味化的方式解构师徒故事,这些优质UGC内容在社会化媒体引发上千次转发,成为话题热门微博。网友大呼“从里面看到自己与父母的价值冲突”,可见《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从“师徒”这一自带故事性、戏剧性的切入点,激活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好奇与现实生活的感悟。而他们在新媒体上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传播热情,更是超乎想象。

  了不起IP更自信的文化表达 林志玲回归华晨宇加盟引爆网络

  《了不起的匠人》从第一季到第三季,对传统东方文化的表达更有自信,更具深度。IP的明星分享人也与之一起成长,林志玲凭借前两季的表现获得“中国十大纪录片推动者”荣誉,第三季林志玲以国民师姐的身份回归,再度担任分享人。另外,在年轻一代中有着流量担当的音乐先锋华晨宇也加盟《了匠3》,献唱主题曲。主题曲一经了不起的匠人官微发布,便引发近1.3万次转发,引爆全网,《了不起的匠人》通过明星的加入,将纪录片这一传统印象中“小众化”的产品推广给了更多年轻受众。

  知了青年以互联网思维打造品牌矩阵 了不起频道深耕文化类垂直内容

  《了不起的匠人》作为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品牌,在市场中率先提出了“新一代纪录片”的全新概念,正是以“新内容、产品化、跨界营销”三大思维来建设垂直类文化品牌。虽然目前,中国还未有像 Discovery这一类的垂直文化品牌,而知了青年正在着手运营的“了不起频道”,意图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了不起频道”目前搭载了《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你知不知》、《三日为期》等优质内容,入驻40多家平台,在全平台拥有超过500万的忠实粉丝群。通过互联网思维的品牌运维,知了青年团队话题累计已突破10亿,并获得“微博2017年度最具潜力机构”、2017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年度新锐公司奖”等多项荣誉。

  而知了青年团队并未停下商业开拓的步伐,未来还将联合多行业品牌,进一步扩张跨界领域,“了不起频道”或将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东方美”内容品牌矩阵。和了不起频道一起,看见好奇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