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广东、天津开播 女性成长不破不立

2017-09-14 11:5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2017 年现象级话题之作《我的前半生》9月14日起将再度登陆广东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每晚19:30两集连播。这部改编自香港著名女作家亦舒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开播伊始就备受关注。在延续原作聚焦“女性独立与成长”的基础上,《我的前半生》融入新时代背景,围绕子君“出走”后的际遇,引申出“人生”“婚姻”“爱情”“事业”等诸多维度话题,剧中关于这些话题的矛盾冲突,也引发网友广泛热议。人民日报发文盛赞该剧 “关注现实话题,直击当下生活痛点,将现实生活与艺术性高度结合,”是一部“温暖而又明亮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

旧瓶新酒 再造现象级话题之作

19世纪末,易卜生创作传世戏剧《玩偶之家》,讲述女主角娜拉摆脱家庭中的玩偶地位、自我觉醒的过程,自此以“娜拉出走”为代表的个性自由、妇女解放思潮渐起。1923年,鲁迅创作短篇小说《伤逝》,为“娜拉出走后怎样”作解,女主人公子君被丈夫涓生抛弃后,抱憾而终。1982年,香港女作家亦舒创作小说《我的前半生》,把子君与涓生的故事搬到了80年代的香港,在新的时代社会环境下,子君意识到独立的重要,自我价值得到实现。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编剧秦雯曾在采访中提到,“娜拉要不要出走,出走之后怎么办?虽然这个话题我们探讨了好多年,但是每个新时代所面对的环境不一样,方式、方法,以及思考问题的角度也都不一样。这部剧中,我们更关注的是,这样一个女人出走原有的家庭之后,她的成长、她的情感是怎样的,以此来探讨当代环境下人与人的情感模式。”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根植当代大都市上海,彼时社会环境、女性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围绕子君“出走”后的际遇,产生了爱情、闺蜜情、婚姻与家庭、职场等诸多领域的话题延展,同时表现了当代女性对实现自我、获得解放、自由等多个维度的思考以及多元价值的选择。

顺天改命再现百年后人物命运变迁

百年间,“子君”的命运走向悄然改变,围绕在“子君”身边的人物形象也同样发生变迁。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除了罗子君(马伊琍饰)与贺涵(靳东饰)、唐晶(袁泉饰)、陈俊生(雷佳音饰)、凌玲(吴越饰)等人之间复杂的情感纠葛,还延展出多叙事维度和人物线形象,勾勒出一幅都市生活情感百态。

薛甄珠(许娣饰)作为子君的妈妈,由一开始的世俗,到女儿出事时瞬间变成主心骨,以及对女婿隐忍的挽留,她强势也弱势,最后她只是千千万万个母亲的缩影;逼迫子君出走的罪魁祸首陈俊生(雷佳音饰),果断也懦弱,绝情也重义,从铁板定钉的出轨 “渣男”形象成功“洗白”成惹人同情的前夫哥;甚至是凌玲(吴越饰)“教科书级别的小三”,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加上演员生动到位的演绎,每一个都成为立得住的人物形象,真实鲜活,贴近生活。

不破不立她时代的励志女性新思考

女性励志题材一直是电视荧屏的“宠儿”,究其原因,除了迎合受众群体、不费脑、减压等因素,更与女性社会地位日益提高、掌握更多主动权、话语权的社会现实密不可分。聪明睿智的独立女性形象,成为各类“大女主”剧的标配。

作为荧幕独立女性的代表,马伊琍从未涉足“大女主剧”,反而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中,深耕“独立女性”这一容易被脸谱化的角色,逐步拓展人设范畴。从《奋斗》里敢爱敢恨的“夏琳”,到《双城生活》中独立能干的“郝京妮”、《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外柔内刚的女强人“潘芸”、《中国式关系》里讲求原则的“江一楠”,从马伊琍塑造的女性角色,可以一窥国产电视剧中独立女性形象的变迁,包容度渐强,从囿于男女感情、婚姻生活到真正寻找自我,不正是“出走”子君的现实写照。在《我的前半生》里,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从被抛弃到重拾自我,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剖析、感悟人生,更能戳中现代人生活痛点。

作为最能代表大众艺术的电视剧艺术,其具有的引领价值、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意义不言而喻。关注现实、反映当前时代多元风貌,一定程度上决定电视剧本身的文化高度。将生活与艺术性高度结合,每晚19:30锁定广东卫视、天津卫视,现实主义题材大剧《我的前半生》燃情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