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 不如你》你们讨论的王秀玉乡音,都是她从安徽一句一句学来的

2017-08-04 15:3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随着《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热播,方川饰演的农村姑娘王秀玉,最近成了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她蹩脚的普通话,和夹杂着乡音的英语,不仅在剧中被同学们议论纷纷,荧幕之外,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了大家“闭着眼都能认出的角色”。而热议之余,观众的好奇心也随之而来,王秀玉的口音,方川究竟是如何设计的?确实是安徽口音吗?

故事得从去年9月份说起。那时方川刚刚决定出演“王秀玉”一角。喜悦之余,她心中更多的,是如何把握这个角色的焦虑。王秀玉生在农村,在剧本的时间线之外,她去过的最繁华的地方是本县县城。而方川自小在省城长大,大学时去了上海,毕业于戏剧学院导演系。毫无疑问,她和角色的之间的人生鸿沟是巨大的。怎么办?

“剧本上说,小玉来自安徽黄山塔川村,我决定去那儿看看。”

就这样,开机之前,方川千里迢迢去到了王秀玉出生的地方。

塔川、大同、宏村是位于黄山黟县的三个相邻的村庄。在那里,方川幸运地遇到了宏村学校的黄志伟校长。黄校长对方川帮助良多,除了带她去学校里听课,到山里的老家体验生活以外,还向方川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像王秀玉一样,在少年时也曾扛着自行车走山路去念书,一步一步从村里考到了县城。

也正是从这时起,从这位实实在在站在自己身边的黄山人身上,方川感觉到,自己开始向着心中的王秀玉走近了。

学习塔川口音,是方川黄山之行的另一个目标。到了以后方川才发现,塔川、大同、宏村三个村子虽然挨着,但是每个地方的口音都不太一样,而且很多年轻人已经不会说方言了,要想学习地道的塔川话,就必须去塔川人家中请教长辈。

照片上的这名可爱的小女孩名叫韩吴琪,和王秀玉同样来自塔川村,她不仅是方川的好朋友,还是方川学习塔川口音的小向导。

放学后,小吴琪把方川带到了自己家里,让她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把地道的塔川生活。

这时该回到第一段提出的问题了,王秀玉的口音,方川究竟是如何设计的?她又是怎样向地道的塔川人学习塔川口音的呢?

答案是上图的这顿晚饭之后,方川诚恳地向小吴琪的姑姑请教,请她把剧本中王秀玉的台词一句一句地,用带着口音的普通话念出来,自己在一边用手机收录,之后再一次次的播放、倾听、学习、复述……

非常笨拙的方法,不是吗?可是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角色细节上尽可能地做到更好,才能过得了方川自己的那关。

“后来我连梦里都是小吴琪姑姑的声音,也有朋友说我对自己太苛刻了”,再聊起这段经历时,方川说:“其实任何事重复很多遍以后都会非常枯燥,我只能不停地给自己打气,如果我连自己这关都过不了,怎么去过导演那关、观众那关呢?”

感谢春风十里,让我们“玉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