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小年晚会收视夺冠,热闹与温暖,平台影响力大于明星价值

2023-01-16 11:54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1月15日晚间,湖南卫视播出自家的小年夜晚会。根据酷云实时的收视率数据来看,这台晚会基本上实现了对于卫视平台收视率的收割。湖南卫视的小年夜从开播一刻开始,便处于卫视平台同时段的领跑位置上,这种领跑局面,一直持续到晚会播出完毕。而且,处于第二的卫视节目,和处于第一的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有着数据上的巨大差距。

从酷云的数据来看,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晚会,从开播一刻开始,收视率便一直攀升,最终收视率维持在了1%以上,而且这个收视率成绩一直维持到了晚会内容播出完毕,非常稳定。走出一条收视率非常稳定的数据线,从一个侧面证明,观众们对于这台晚会的守候度是非常高的。

为什么会有这种领跑局面的出现?原因当然是多方面。最为直接的,则是湖南卫视小年夜的晚会,已经成为一种观众的既定期待。中国的南方和北方在小年的时间上,好像有不同。但是,只有当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播出的时候,才会形成浓郁的小年氛围。在这个层面上,湖南卫视的这台晚会价值是非常明显的。这种既定期待,也是其它节目所没有的。

其次,在这个时间段当中,其它卫视节目并未准备小年夜晚会。而湖南卫视方面,是把这台晚会当作自家的春节联欢晚会来做的。虽然湖南卫视在大年初一依旧有晚会内容。在晚会直播方面,湖南卫视真的可以搞出每周都能有直播的工作能力来。这种状态之下,湖南卫视的这台晚会成为了独一份的品牌内容。而小年夜,观众们又需要一台晚会。至此,节目和观众达成了共识和双向期待。

第三点原因则是,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晚会总是热闹、喜庆且有着人间温暖和生活温度,甚至于有一种来年拼搏的力量感。这是晚会非常核心的一个情感价值点,要实现这一点,是需要真水平和真技术的。比如说热闹和喜庆,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晚会,热闹喜庆的同时,却能够在一个很好的度上保持,那就是热闹但不混乱,氛围感很足。喜庆方面,尤其是在服化道和主持人的主持方面,把这个元素实现得淋漓尽致。

湖南卫视小年夜晚会的这种温暖感,也是俯仰皆是的。尤其是一些短片内容,让观众们感受的便是,这就是给普通劳动者们的晚会。当然,晚会内容当中也有并不普通的内容,有对于主旋律、正能量内容的热情歌颂。这些内容,被晚会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一种非常温暖的家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是可以让观众觉得被晚会拥抱的了。

包括里边的那些可以让观众们鼓足干劲,在来年继续打拼自己生活的内容,无论是节目上,还是主持人的口播上,都有呈现。好的晚会,是不必喊那么多口号的,振奋人心的内容,总是可以春风化雨一样地巧妙呈现。湖南卫视自身的晚会制作能力,会在很多细节上呈现出真正的高端来。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说,湖南卫视的晚会内容,一直是平台价值大于明星价值的。换言之,湖南卫视的晚会,请不请明星,都是一样的,自家的主持人什么都可以搞一台晚会出来。这种平台价值能力,是很多卫视平台所不具备的。很多卫视,总觉得多请流量明星才能获得收视率。反观湖南卫视的晚会,它反倒是没请什么流量明星,而是依靠平台的力量,把收视率做上去了。

对于观众而言,大家看的,是平台自身,是湖南卫视的晚会创作能力,而并非哪个或者哪几个明星又登台了。平台价值大于明星价值,才能保障平台自身不被流量吸血,而是让流量为平台所用。也正是如此,才造成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看湖南卫视的晚会,是不必看它的节目单的,不必关心到底请了谁的。反正,它的节目都热闹,都好看,都有温暖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