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态新破局新生意——抖音MCN、达人与品牌共创营销新未来

2021-05-06 12:32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值《女王剧场》项目第一季收官之际,4月29日,「抖音MCN/达人内容共创大会暨女王剧场第一季完美盛典」落地中国成都。活动当天,众星荟萃,各路嘉宾纷纷到场助阵——分别有来自抖音平台的优秀创作达人、MCN行业龙头,以及与抖音平台有密切合作关系的重量级客户。

通过本次盛典,凭籍抖音平台的官方聚合效应为《女王剧场》第一季的收官画上圆满句号,更重要的,是对《女王剧场》第一季中有优秀表现的MCN及创作者进行官方表彰,同时整合MCN/达人与品牌方围绕内容创造新共创模式,共同探索持续营销的新可能。

抖音《女王剧场》爆发她力量,携手品牌树立节日营销新标杆

截止至今,女王剧场抖音话题#女王上场出色大赏总播放量达到19亿+,参与短剧创作和发布的达人500+,其中头部及优质达人45位,活动直接产出1000部短剧。为合作品牌完美日记在抖音平台上的内容营销增加了精彩的一笔。在亮眼的传播数据背后,完美日记的品牌主张、「小细跟」等主打产品、产品购买链接等,都借助不断发酵和裂变的PGC、UGC内容,传递给了全网的时尚、美妆用户。

延续,游戏行业首个精品短剧剧场正式启动

继女王剧场的成功收官,巨量引擎与悦玩客户联手打造游戏剧场也顺利启动。作为游戏行业首个精品短剧剧场,以女王剧场为营销模板进行快速复制,充分说明剧场IP具备较强的营销势能,以及其他行业或节点的营销复刻能力。剧场形式还将进一步迸发出它的长效价值,成为各个行业内容营销的有益参考和标杆。

破局,寻找品牌与MCN共赢新模式

在抖音平台,基于共同营销与变现需求,品牌主与MCN/达人的合作已经成为常态。所谓破局,就是在原有成熟合作模式下寻找增量与新机会点,巨量引擎内容消费业务中心内容生态负责人梁有为在会上分享了三套破局思路——主题剧场以及创新直播相亲IP、大电影IP、1+X多屏挑战赛。

三套解题思路的提出,围绕“内容”,再融合“生态”,兼顾“品牌”与“MCN/达人”,在新风口内容、热点内容、互动内容上做创新,突破原有MCN与品牌常规的合作形式,从0-1实现MCN生意进阶,助力MCN突破现有生意瓶颈实现增长突围。同时也为品牌达成营销创新和出圈的可能。

在会上,巨量引擎内容消费业务中心数字文娱业务部总经理廖媛进一步为“内容生态”做了具体的阐释。她指出,内容需要从孤岛形式融合为岛屿形式,基于内容消费业务中心核心行业,推出游戏+电影IP、小说版权+MCN承制、达人+宣推一体化等一系列共振玩法。

强化:平台助力深达目标受众,强化品牌内容营销力

当今市场,「内容营销」四字对于品牌主而言定不陌生,但「内容」二字却始终缺乏一个评定标准——「内容好」和「营销好」是否可以同时并存?在此,抖音平台的6亿用户为品牌主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巨量引擎美妆行业华南策略高级总监郑柏夫分析了品牌视角下内容营销的价值——传播效果可视化、内容营销长尾化、口碑反哺品牌化。

抖音为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内容流量力、内容传播力土壤,同时MCN的加入,为品牌提供了原生内容力。主要体现在MCN目前已具备完整高效的内容矩阵,专业的内容团队,以及内容度量和评估能力。相信未来抖音、品牌以及MCN的合作会愈发多元高效与成熟可延续。

融合:深化短剧深度合作,突破MCN变现瓶颈

近年内容行业的飞速发展,市场上涌现了大批MCN平台。随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MCN普遍存在以下痛点:复制难、破圈难、变现难。尽管他们自身拥有良好的内容生产能力,但因缺乏平台的沟通支持,且未能有效触达客户的精准需求,使他们的优秀内容生产无法以可复制化的高效生产模式实现达人破圈,内容变现的目的。但《女王剧场》让行业看到了内容可复制化生产的希望——通过深化与MCN之间的短剧合作模式,有望助力MCN突破变现瓶颈,同时驱动抖音平台内容生态健康发展。

借势:借内容趋势与平台扶持,实现精细化短剧运营

在2021年,对于MCN平台而言,精细化短剧运营无疑是一项新的尝试——短剧改变了过往「一个需求出一条内容」的变现模式,在解放了MCN创作能力突破变现瓶颈的同时,也要求团队有更稳定和可持续的内容输出能力。天娱传媒副总蔡佳依分享了“她力量”如何对品牌产生直接效应;芒果MCN大客户项目总监肖婷分享了他们在内容之路上的不断探索。洋葱视频运营中心总监王力也基于内容做了详细的内容商业价值提升路径的分享。

伴随“抖音MCN/达人内容共创大会暨女王剧场第一季完美盛典”的顺利落幕,巨量文娱百大IP计划之《女王剧场-第二季》& 《520心动剧场》项目也正是招商启动并发布。巨量引擎将会以《女王剧场》模式为基础,整合MCN/达人、品牌方等,以及后续可融合小说平台、明星等参与,逐步搭建「短剧生态」,持续探索短剧营销的新可能。精彩即将开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