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自贡灯会”盛大启幕 十二城彩灯点亮中国年

2018-02-08 10:2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灯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最早可追溯到距今三千年前的周朝。此后虽朝代更迭,这一习俗却未曾中断,还随着彩灯制造工艺的发展而愈发兴盛,并在唐、宋两代到达了顶峰。彼时上元节(元宵节)不宵禁,各地纷纷举行盛大的灯会,在长安、汴梁等古都,更是“作灯轮高二十丈,衣以锦绮,饰以金银,燃五万盏灯,簇之如花树”,令人心驰神往。

千年历史沧海桑田,新春灯会这一传统习俗传承至今,始终承载着人们对新春的美好祝愿。自贡灯会历史悠久,从唐代以降便形成新年燃灯的习俗,历经八百余年岁月洗礼、无数制灯人匠心传承,今天的自贡灯会不仅是令国人倍感自豪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经中宣部批准提升为“环球灯会”,成为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国家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中外文化交流的知名载体,被誉为“天下第一灯”。改革开放以来,自贡灯会不但先后在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更走出国门,向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呈现璀璨的中国灯会文化、展示恢宏的中华文化形象。

彩灯耀中华,肇始惟长安

此次联动全国十二城的“华侨城·自贡灯会”正式亮灯仪式,定于2月8日在西安古城墙的“文化国门”——永宁门举行。

西安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国最负盛名的古都,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三千年前这里便叫做“镐京”;秦汉雄风、隋唐遗韵、十三朝都会,为西安留下了极为丰厚的历史遗存。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始皇故陵、大明宫词……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化瑰宝,承载了古今多少文人墨客的浅斟低唱;永宁门,作为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也拥有30余年的新春灯会历史。

这里还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今日“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200多位国家元首以及领导人访问过西安,在国际上的魅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西安的优秀历史文化遗存,系统梳理和整合西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更为践行央企责任、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全域旅游战略、以文化旅游促进西安全面发展,华侨城集团于2017年与西安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西安历史文化旅游新格局。目前,华侨城集团以西安“大遗址、大秦岭”的定位、“周、秦、汉、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全面整合和梳理西安文化历史遗存,以保护、传承、弘扬为基础,以自身“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模式为载体和平台,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点燃古都文化激情。

作为全国十二城灯会的“开场秀”,华侨城集团特别为此次西安亮灯仪式设计了独特的灯光创意,届时将会有立体科技灯光舞美惊艳亮相。融合中国传统元素及西安特色的开场舞,舞动缤纷色彩;特效视频、炫彩灯光、震撼音效映衬万盏彩灯盛放光芒。亮灯仪式现场还有以郎朗、杨丽萍等强大嘉宾阵容,为“点亮中国年”增添艺术气息。

天上白玉京,华夏十二城

此次华侨城集团联动全国十二城举行新春灯会,堪称“点亮半个中国”,其磅礴的气势、美轮美奂的表演,比起李太白诗中的“天上白玉京”可谓不遑多让。华侨城集团利用全国文旅产业布局的优势,联动西安、自贡、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成都、武汉、昆明、宜宾、广元共十二座城市,以华侨城在全国七座城市的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深圳大鹏所城、深圳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昆明世博园、西安古城墙、广元剑门关等深受游客喜爱和关注的景区为载体,演绎中国灯的风采。

这十二座城市,分布在华北、华东、中部、西南、华南等区域,多为所在区域的代表城市,同时也都拥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特色。在我们的记忆中,如此大规模的全国联动灯会可谓罕见,更难能可贵的是,十二地灯会分别结合当地的城市气质和文化进行设计,各自具备鲜明的特色和引人入胜的亮点:

在京津冀,以“光影北京,点亮全城”为主题的灯光大秀将在北京欢乐谷呈现,冰雕与彩灯交相辉映,震撼呈现“冰雪两重天”的奇景;天津欢乐谷则别出心裁地策划了世界级主题IP史努比与传统文化IP的碰撞,新年前后,将会有由百位“非遗”传人匠心制作的上百组璀璨花灯闪耀津门。

在华东地区,85天超长跨年灯会已在上海欢乐谷重磅上演,横跨圣诞、元旦、情人节、春节、元宵五大节日,嬉雪小镇浪漫飘雪,嘻哈狂欢趴嗨翻新年,更有国际滑稽、龙狮争霸、绛州鼓乐、美食大庙会等中西荟萃演艺及民俗美食互动燃爆新春。

在天府之国四川,成都欢乐谷引入国际知名童趣IP,打造百余组史努比形象大型灯组,时尚奇趣贺新年;广元剑门关将结合剑阁古蜀道文化,上演一场别具一格的三国灯光秀;在自贡彩灯公园举办的第二十四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主打“中国颂歌”主题,把古代、近现代和当今的“中国元素”通过灯组艺术地表现出来,按照“高大、明亮、炫彩、精致”的要求,园内 130余组彩灯将展示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在重庆,璀璨51天的灯光节将点亮整个山城,在这场重庆史上规模最大的灯光节里,梦幻灯影与现代游乐完美结合,全新玩法,带给大家全新体验。

在华中地区,武汉欢乐谷奇幻灯光节以浪漫、梦幻、现代风格打造60组大型灯组,配合跨年晚会,为游客打造完美的游乐体验。

在彩云之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以传统年节元素、年俗活动结合现代灯光,呈现一个红红火火年味儿十足的彩灯世界。

在南海之滨,来自国内外数百名传统与现代灯光艺术大师共同精心打造的灯光大秀,也将于新春在美丽的鹏城——深圳呈现。在深圳欢乐谷,这场大秀分《幻象之门》、《彩梦城堡》、《灯霓山谷》、《光域奇景》、《夜魅阑珊》、《极幻蓝湾》、《炫彩鹏城》等七大特色主题区域,具有幻、彩、灯、光、夜、极、炫的主题特色,与深圳“创客之城”的形象相得益彰。

在深圳别称“鹏城”的来源——大鹏所城,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大鹏所城新春庙会将于华侨城新春灯会结合,同时融入非遗展演与客家美食,为游客呈现最具年味儿、最具鹏城特色的新春庙会;另外,深圳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也已开启新年灯会,以兼具时尚与传统特色的彩灯点亮中国年。

据统计,此次十二城联动的新春灯会,共邀请3000余名手工制灯人,耗时100多天,用58万余盏灯创作出600多组彩灯作品、展出面积达162.3万平方米。

传文化薪火绘丝路蓝图

此次华侨城·自贡灯会联动十二城,打造全国高品质、高规模灯会盛事,其首要目的是在传承中国文化民俗的同时,坚定和发扬中华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本次灯会将创新演绎传统中国元素,以创想精神营造一个融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夺目彩灯世界,力求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崛起的复兴力量,全面提振国家文化自信。

同时,此举也是为了扩大彩灯文化的影响力、营造声势。在历史长河中,有不少传统文化、传统习俗、传统工艺,虽然十分优秀、引人入胜,但因为环境封闭、偏小众、后继无人等等种种原因,最终落得失传的结局,令人扼腕叹息。与其孤芳自赏,不如美美与共——华侨城集团此次联动华北、华东、中部、西南、华南十二城,一起举办点亮半个中国的全国性灯会,也正是想将各地彩灯文化进行整合,提升系统性与影响力,让更多人欣赏彩灯文化、关注彩灯文化,从而使这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能够得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扬。

这也彰显了央企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社会责任。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的华侨城集团,在发展历程中始终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正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的窗口”。此次灯会联动的十二座城市,大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城市,更是“一带一路”宏大地图中的重要节点。华侨城集团此次以“央地联动”创新模式激活自贡彩灯产业,助力自贡地方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更希望以自贡灯会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交流与融合,成为闪耀全国、光映全球的文化盛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8年,华侨城集团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及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创想家的精神,为传承、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竭心尽力,让中华文化沃土盛开闪耀世界的璀璨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