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为主播花光家中积蓄 平台:钱款已退回

2017-05-12 11:3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在阅读这篇新闻之前,请各位读者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如果给您15万,您会用这笔钱来做什么?前几日,一则“10岁男孩花15万元打赏女主播”的新闻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在新闻中,家住上海的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和丈夫辛辛苦苦积攒的15万余元被10岁儿子全部用来打赏主播的辛酸故事。她的儿子在两月时间内通过多种支付方式偷偷给一家名叫火猫直播平台上的游戏女主播赠送礼物,根据支付记录显示,两个月之内每天都有数笔用于购买直播平台礼品的交易记录,单次最高金额达到将近2000元。

图片1.jpg

  而在此事件曝光之后,火猫直播平台第一时间与我们的记者取得联系,他们表示对此事件非常重视,已经开始着手调查取证,如情况属实会采取必要措施。数日后火猫平台主动找到王女士,向其表示歉意并将15万元如数退还,王女士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随后该事件女主角、王女士的孩子打赏对象——女主播“喵酱”也发微博确认钱款已交回给王女士,并劝告那些未成年观众不要乱花父母的血汗钱,好好学习才是正道。

  其实类似的事件在之前也时不时见诸报端,也引发社会的广泛争论:为何此类现象屡见不鲜?究竟是直播平台监管不力还是家庭教育的缺失?谁应该负主要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2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显然王女士10岁的儿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而他用15万打赏女主播的行为与他的年龄、智力并不适应,且并未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也就是王女士和她的丈夫)同意,因此从法理来讲,这笔钱是可以通过一定途径追回的。火猫在该事件中采用了非常积极的处理方法,不仅避免了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更展现出一家直播平台在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时所应有的态度。

  但话又说回来,究竟谁该为此次事件负责呢?也许这时候有人会说:“直播平台应该担责,为什么他们没有这方面的监管?”但显然王女士的儿子用的是父母的手机进行注册账号、购买虚拟货币、打赏等行为,而直播平台却无从知晓这些信息,不可能知道打赏主体只是一名小学生。也许又有人会说:“责任在于这些主播,他们在镜头前的表演容易使没有判断能力的青少年做出不理智行为”,但责任真的全在主播身上吗?他们又该如何判断究竟是不是未成年人在给他们打赏呢?

图片3.jpg

  其实在这个事件中,作为孩子父母的王女士和她的丈夫,不应该承担起教育孩子不力的主要责任吗?让孩子轻易的猜出支付密码,并且对儿子使用手机没有严格的把控,导致15万元就这么“不翼而飞”,父母就完全是无辜的吗?青少年发育还不健全,远未形成良好的金钱观、世界观等,作为父母应该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能做,而不是在孩子使用手机时不闻不问,从而导致此类事件频繁发生。

  不过不管怎么说,最终15万元钱款已被追回,事件也得以圆满落幕。希望各位家长能通过此事件认识到孩子教育的重要性,保护好自己的财产,让此类事件今后不再出现;同时也希望火猫等直播平台能够加强监管,创建和谐健康的直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