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千年 万物永恒”青田石雕大师作品特展在京开展

2015-12-21 18:0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青田石雕大师作品特展在京开展


    “石刻千年 万物永恒”青田石雕大师作品特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开幕式。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吕薇、蔡国庆、江涛、张大礼、捞仔、阎揆、王喆、特伦、阿力木等艺术名家新秀等众多嘉宾出席并参观展览。
 

    在中国“四大名石”青田石上再现十大传世名画、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此为主雕的“石刻千年 万物永恒”青田石雕大师作品特展,将于2015年12月20-30日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
 

    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浙江绿谷”等美誉的浙江丽水,生态优越、风光秀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秀山丽水、天生丽质”赞美丽水。丽水还是积淀深厚的文化之城,古称“处州”,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中国摄影之乡、中国华侨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青田石雕、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等“丽水三宝”闻名遐迩。
 

    新世纪前,青田石雕拥“十个之最”:开发最早;色彩最丰富;种类最多;最早被引作印材;最早被选入皇宫;最早被销往海外;最早在国际上得奖;最早被选作国礼赠与外国元首;最早被推上国家名片特种邮票!千禧年后,青田石雕荣登“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再获“中国十大地理标志”。
 

    本次青田石雕北京特展的核心组雕,以青田石雕技艺在至美至贵的“软翡翠”为质地、以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底本,由中国国家级大师牛克思、浙江省级大师夏福仁精雕细琢而成。青田千年印石文化,青田石雕独特技艺,与物推移、彰隐自若。君不见,青田石上的“富春山居图”相比原画如何?丘陵起伏,峰回路转;江流沃土,沙町平畴;云烟掩映村舍,水波出没鱼舟;近树苍苍,疏密有致;溪山深远,飞泉倒挂;亭台小桥,各得其所;人物飞禽,生动适度。从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中寻找丰富的矿藏,彰显中华文化价值,明晰在世界多元互动与多元共存中的文化角色,在空间上关注国家与地区、人类与种族,在时间上关注千年与当下、永恒与瞬间,在创作上关注人类情怀与个人情感、经典艺术与当代创造,“异质同构”、“同质互化”,形成本次特展的追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