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状告《小时代》 郭敬明成被告

2013-11-21 09:3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1

    对于不少80后末期以及90后初期的青年人来说,郭敬明的《小时代》一定是中学时期不可或缺的一本读物。而随着今年电影版《小时代》的上映,这部小说又一次引起了读者们的关注,而近日,福州有两名读者慕名购买了《小时代1.0折纸时代》一书,但是却对该书的排版有所不满,而把作者郭敬明、长江文艺出版社以及购买该书的越洋图书城一起告上法院。

 

    原告称,该书中存在大量类似空白页,且字数“缺斤短两”,存在“欺诈消费者”之名;同时书中含有过多英文且不加注释,让读者对内容比较难以理解,因此他们认为《小时代1.0》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原告之一的陈大漓曾做过图书零售,他表示,该书版权页写明《小时代》全书395千字,但是自己随机抽查了内文的十页、逐行算字数并用尺子量行距之后得出此书一面的满版字数是1015字。而该书明确标码的页数是332面,其他护封、封面等面数按照《图书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相关规定,该书总共是338.4面,最后得出该书的实际版面字数是344.491千字;而如果算上书中存在的“空白页”和“接近空白页”以及空行来算,《小时代》的实际字数应该只有293335字(含英文),若版权页上标称字数是实际字数,则少10万字。

 

    原告认为,书中存在如此巨大的字数差异,实际上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因此要求被告除了赔偿自己购买《小时代》的价款65.6元之外,还要求被告公开向读者赔礼道歉,并改正书中的错误。

 

    对此,该案于前日(11月19日)在鼓楼法院开庭,被告三方均未出庭,而越洋图书城和长江文艺出版社均出示了答辩状,对原告的诉讼一一作了反驳,除了认为原告的字数计算方法有误、《小时代》并不存在字数“缺斤短两”之外,同时认为原告滥用诉权,浪费司法资源。目前该案正在进行进一步审理当中。


郭敬明《小时代》